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2-17 20:12:32| 人氣3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518-僕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0916

 

    那天選擇坐自強號而不坐高鐵除了省錢之外還有另一個原因,那就是要讀我買了好幾年卻一直還沒看的一本書,只有在這種無聊的時刻,才讀得下這種很硬的書。高鐵太快,覺還沒睡飽就已經到達,區間車就不見得有位置坐,就算有位置坐,也還要時時儆醒讓座事宜,以至於難以按計而行,只有自強號來回共四個小時又有位坐剛剛好。

 

    這是一本關於「領導」的書,一開始就「重新定義」,「領導:一種技能,用來影響別人,讓他們全心投入,為達成共同目標奮戰不懈。」而居於「領導」位置的人,通常會使用「威權:一種能力,利用你的地位,罔顧別人的意願,強迫他們照著你的決心行事。」在職場生涯的尾聲,我有相當深刻的體驗(註一)

 

    威權的特質在於能夠得到,也會失去,例如我已經沒從我老闆那邊領底薪,所以他已經失去對我的威權,再也不能把我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再者威權也會破壞關係,我老另一家公司之所以會解散,也都是威權在作祟(註二)

 

    「簡單說,領導指的是透過別人來完成工作……這可包括了兩方面:工作和關係,領導人要是只重視其一,沒有兼顧二者,事情往往做不好。舉例來說吧,如果我們只要求把工作完成,卻不考慮當中的人際關係,下場會如何呢?」「只重視工作而忽略人際關係,就會留不住員工,員工就會作怪,工作成效不彰,說話不算話,背信忘義……。」

 

    作者提出另一種領導模式「威信:一種技能,運用影響力,讓別人心甘情願地照著你的決心行事。」「威信是無法買賣,不能得到,也不會失去,威信是和你『這個人』有關,是和你的性格有關,是你對別人自然產生的影響力。」

 

    威信者大致上會有以下的性格特質:「誠信、以身作則、體貼、說到做到、善於傾聽、有責任感、尊重別人、不吝鼔勵、樂觀、熱忱、感恩。」

 

    其中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無論你們的角色是別人的父親、母親、丈夫、妻子、老闆、教練、老師或是其他什麼的……」「身為領導人是肩負著神聖使命」「如果你是老闆,那你手下的員工一天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清醒時間,包括工作與起居,都在你所打造的上班場所裡度過……。很多領導人對自己所肩負的重責大任,渾然不覺,甚至輕率地應付過去,他們不知道很多人的人生可是操在他們手裡,領導人的使命可是非常崇高的。」

 

    我跟主角有相同的感覺,在這之前,我壓根兒沒想過我所扮演的角色,我從沒想過我對手下員工(兒子們)人生的影響。「崇高的使命」?這是什麼東西啊!

 

********

註一:

請參「活泉茶館427-老闆的心情」

https://mypaper.pchome.com.tw/yahsam/post/1380396529

 

註二:

請參「活泉茶館433-最後一根稻草」

https://mypaper.pchome.com.tw/yahsam/post/1380402839

 

台長: Sam
人氣(34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