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1-13 22:59:19| 人氣8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474-自我實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91117

 

前些日子,內人看著一本書,就向我們提出了一個問題「請問這世上最有力量的一個字是什麼?」當然,沒有人回答得了她的提問,她很快就公佈答案,就是「不」這個字,懂得說不(拒絕),你就可以集中力量做你要做的事。

    不敗教主-陳重銘之所以辭掉他在三重商工的教職工作,大概是為了集中力量做他想要做的事吧。

「馬斯洛把人的需要劃分為五個層次: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社會上的需要(友愛和歸屬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

20191112日的晨禱提到「職場面面觀,職場講心勝講金:研究顯示,薪金問題在離職的原因中,只排行第五位,前四因都是與人際關係有關--第一、感到不適當的批評;第二、失去信任;第三、衝突;第四、權力鬥爭;第五、薪金」這五項造成離職的原因分佈在「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社會上的需要(友愛和歸屬的需要)、尊重的需要」這四個層次中,而「薪金(生理的需要) 只排行第五位,顯見在台灣,很多人「生理的需要」基本上已經得到滿足了,「安全的需要」(怕錢不夠用)才是那些怨聲載道的職願意持續留在職場而放追求「自我實現」(把老辭掉)的主要因素吧。

昨天我家老二講他的老說,把一個小孩養到大學畢業要花600萬元,那些缺安全感信以為真的人聽了,就不敢生小孩了!是誰規定「把一個小孩養到大學畢業要花600萬元」呢?以前連戰500元的便當就被批得要死因為大部份的人都不認為一個便當要500元。我說,連戰這麼有錢,吃500元的便當其實是很便宜的!

記得以前國文課讀過曹丕《典論‧論文》:「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年壽有時而盡,榮樂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無窮。是以古之作者,寄身於翰墨,見意於篇籍,不假良史之辭,不託飛馳之勢,而聲名自傳於後。……而人多不強力;貧賤則懾於饑寒,富貴則流於逸樂,營遂目前之務,而遺千載之功。日月逝於上,體貌衰於下,忽然與萬物遷化,斯志士之大痛也!……

曹丕認為一個人的壽命、榮華富貴有結束的時候,只有偉大的著作可以永垂不朽。但人多不力求突破,貧賤時怕饑餓寒冷,到了富貴時又流於安逸享樂,所以汲汲營營而不求改變,遺漏了這樣一件永垂不朽的事,日子一天一天過去,身體漸漸衰老,突然有一天死了,這實在是有志之士心中最大的痛!

「邁向海洋的小釣手」、「痀僂丈人承蜩」、「活泉茶館4-六個夢之一:解決一生的經濟問題」、「六個夢之二:婚姻問題」、「六個夢之三:學英文」、「六個夢之四:建立一個可以解答各種問題的資料庫」、「六個夢之五:還清台幣四十多萬的泰山小套房貸款+建立四十萬的現金部位做為『緩衝基金』」都是自我實現的實際歷程,或許成功或許失敗,只要你肯花時間、心力,大多都可以達只是自我實現了之後又如何呢?

台長: Sam
人氣(8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