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2 14:22:39|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308-家庭生活研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活泉5年8月22日

8月17日的「家庭生活研習」課程,有人提出一個問題:「先生還沒信耶穌,如果他不想要做『什一奉獻』,那應該怎麼辦呢?」

我想,大家數的人給的答案都是「那妳就私底下奉獻。」畢竟『什一奉獻』是上帝設立的(註一)。

講員李長安先生根據他自己對聖經的見解,認為應該「敬重」丈夫的意見,可以暫時先不要什一奉獻,這是「次序」的問題,這種「敬重」的態度,常常會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成果(註二)。他同時也提到要實行這種按次序的原則時,會面臨一種「屬靈的壓力」,不過這常常是來自某些基督徒個人的意見,而非聖經的本意。

  這讓我想起有人問「如果父母不讓我來教會應該怎麼辦?」有些人會引用聖經「順從 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來說明他的答案。假如不照他的答案來做,就會被他認為是「軟弱不屬靈」的人。

  如果我們翻閱這段經文來看,「順從 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這句話是指著當權者禁止「傳揚耶穌基督」時說的(註三)。

  不曉得大家是否還記得真善美基礎講座(2006年真善美基要生活原則講座、進階講座,台北部分將於2月7日至11日開課,今年十月初開始報名。要記得去報名喔!)所提到的那個「十八歲的男孩」?(請參閱活泉茶館29真善美生活基礎講座-(2)權柄與責任)

  在這個主題中,作者還提到一個「高中女孩」:

有個高中女孩,每個禮拜天晚上都偷偷跑去附近一所教會,參加青少年的聚會。因為她知道,一旦她媽媽發現做女兒的去教會,一定會生氣,所以只好偷偷跑去。教會的聚會給這個女孩很大的幫助。

你會建議這個女孩:
□A.繼續偷偷地參加聚會
□B.如果媽媽仍然反對,就停止聚會

在冒然做建議之前,你必須了解一個你有所不知的點──

1.他們是否有 成熟的態度?
*偷偷去附近的教會聚會的那個女孩一向叛逆,不肯聽從媽媽的話。若她好好面對她母親的話,就有機會讓媽媽看到,因為參加聚會,女兒舊有的頑梗已改變了,這也是最有力的證據,能夠說服媽媽為什麼該讓她繼續聚會。

2.他們能否分辨 父母基本的用意?
*那位少女的媽媽的基本用心,不是為了阻止女兒去教會,而是為了訓練女兒順從父母。這種順從包括了承擔某些家事的責任,而不是「成天往外跑」。這位母親發覺她女兒的某些契友非但不順從父母,還嫌父母不像他們那麼「屬靈」。她不希望女兒也有這樣的心態。
【你知道她丈夫不准她什一奉獻的內在動機嗎?】

3.他們想過 其他富創意的可行之道嗎?
那位少女有以下三種可行之道:
□請求母親饒恕她過去錯誤的言行舉止。
□在求問母親是否可以去青少年團契之前,先把母親交託給主,並相信主能藉著她母親向她說話。
□事先打定主意,不論媽媽允准與否,她都默然向主感恩,並且繼續在家中有良好的言行,順從父母。
【你如何套用這個方式去建議她如何解決丈夫不准她什一奉獻的問題呢?】

4.他們可曾給神足夠的時間來 改變對方的心意?
★「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箴言16:7)
*那位少女在禱告中同意,無論媽媽允准與否,她都會甘心樂意的接受,並為此感謝神。當她問及母親是否可以去青少年團契時,母親非常生氣地說,「不,妳不可以去團契!我要妳今晚留在家裏!」這位女孩溫和地問道,「今晚是不是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家事?」母親大吃一驚,不太敢相信她所聽到的。她說,「好,去廚房把碗洗掉!」

*女孩興沖沖地開始洗碗。還沒洗完,她母親就走進廚房,粗聲粗氣地問道:「那妳明天的功課做完了沒有?」女孩說已經寫完了。幾分鐘之後,母親又走進廚房,並說:「既然妳已洗好碗又做完功課,我想妳今晚可以去聚會;不過一定要在九點以前到家!」

**********
註一:
瑪拉基書3:7-10
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你們卻問說、我們如何纔是轉向呢。
人豈可奪取 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
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

「那妳就私底下奉獻。」
做這樣的建議是為了避免正面衝突,然而,我個人覺得這樣的建議往往會使人落入虛謊中──認為只要騙得過去就可行,儘管這種「善意」的謊言很多人都能接受──這又牽涉到以前我們所提到的「相對真理」。(請參閱活泉茶館78 -人文主義的宗教、活泉茶館201-價值混淆)

  這樣的狀況其實常常都會遇到,比如說,當老闆不想接某人的電話時,就要我們告訴對方「他不在」,可是……老闆明明就在旁邊啊!
------------

註二:
彼得前書 3:1-4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
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
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
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 神面前是極寶貴的。
-------------

註三
使徒行傳 5:27-29
帶到了、便叫使徒站在公會前、大祭司問他們說、
我們不是嚴嚴的禁止你們、不可奉這名教訓人麼.你們倒把你們的道理充滿了耶路撒冷、想要叫這人的血歸到我們身上。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 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台長: Sam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