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11 23:21:16| 人氣7,3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評--【名偵探柯南 黑鐵的魚影】:越來越平庸的流水線商品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來魔影評:《名偵探柯南 黑鐵的魚影》(Detective Conan The Movie: Black Iron Submarine)。評分:69分

◎【一言以蔽之】:推理情節少之又少,逐漸淪落為一年一度的「例行公事」





從1997年的第一部劇場版《名偵探柯南:引爆摩天樓》開始,日本每年四月的「黃金週」連續假期都有最新的柯南電影上映(台灣則是大部分都安排在暑假上映),如今的《名偵探柯南 黑鐵的魚影》已是第26部柯南電影,並且創下「突破百億日圓」的票房新紀錄,表示這個系列已經養出固定粉絲,並且樂此不疲,因此之後也依然會維持「一年一部」的流水線生產製程,也就是說,在日本每年四月都要看柯南,就如同台灣每到中秋節就要烤肉、每到端午節就要吃粽子一樣,已經是一種例行公事,但最大的問題就是一旦變成例行公事,就等於是「到了這個時間不做這件事好像怪怪的,但是做了這件事也不會因此而變得充實」。

身為一個從小看柯南動漫長大的觀眾,幾乎每年的柯南電影上映之後,都還是會充滿「儀式感」的進戲院報到,但近期的柯南電影對我來說,已經逐漸麻木,並且失去以前那種「每年都會再見面」的興奮感,因為這些電影已經演變成「場面越來越大,情節越來越離譜」,甚至到了逐漸失控的地步,漫畫或影集版本裡面出現過的人物開始在電影裡面到處串場,變成「歷年人物大集合」,但多數角色都淪為「臨時演員」,電影的整體風格也逐漸演變成「科幻動作片」,推理的成分甚至可能連百分之一都不到,根本就是辜負了他的「偵探」美名。

另外,其實我們都知道,如果這套動漫作品永遠不會完結,那麼關於劇情裡面「黑暗組織」的謎團,就永遠不會有一個答案,所以這個黑暗組織在電影裡面的出現,即使又有潛水艇又有直升機,看起來好像很厲害,但是在「只有謎團,沒有答案」的前提之下,很明顯的就是虛晃一招,唯一的作用只是用來製造危機,讓主角有大顯神威的機會,然後「壞人輸了,好人贏了,請看下集」,如此週而復始的循環下去,你還能有什麼期待?而且更扯的是這個黑暗組織裡面幾乎有快要一半都是臥底,根本就是「臥底訓練班」,這個組織到現在還沒被瓦解真的堪稱奇蹟!

說到劇中人物的感情線,這次得到很多觀眾的共鳴和討論,但是動漫人物可以不長大,看動漫的觀眾卻不得不長大,對於我這個看了超過20年,依然只能看他們搞曖昧的觀眾來說,隨著我的長大,感動的程度已經在逐年遞減,不是我失去了純真,而是我看出你根本就是在賣弄,而那種「賣弄」已經逐漸失去當初的真誠。至於男主角工藤新一(化名柯南)究竟會選擇原本的女友「小蘭」,還是有共同人生經歷的高冷美女「灰原哀」?除非這套作品完結,否則這些曖昧情愫就跟黑暗組織的陰謀一樣,永遠不會有答案,但在商業利益掛帥之下,我們到了80歲之前能不能看到這套作品完結,或許又是另外一回事。

即使抱怨了那麼多,或許我還是會繼續追這套動漫,每年的固定時間也都還是願意進戲院去看看這個「老朋友」,因為這始終都是陪伴我們長大的一種情懷,但在此同時,我還是期待主創者莫忘初衷,讓主體故事回歸到偵探推理的基本原則,畢竟我們當初喜歡柯南,就是想要看他如何揭發兇手、破解奇案,否則如果要看科幻動作片的話,我乾脆去看漫威就好了!


































台長: 馬來魔 (魔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