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7-09 02:27:56| 人氣15,0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夏日電影--【我的夏日大戀習】:你記憶中的暑假,是什麼樣子?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來魔影評:《我的夏日大戀習》(One Summer Story)。評分:78分

◎【一言以蔽之】:平凡人的平凡暑假,就是我們印象中的青春色彩

*建議觀看平台:HamiVideo





在我眼中,上白石萌歌是長相最平凡的日本偶像,如果以一般人的標準來說,或許「還可以」,但這樣的長相,真的和我們印象中的「偶像明星」相距甚遠(無歧視意味,就是觀眾最直接的感覺),所以看到她在經典推理漫畫改編的日劇《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裡面扮演男主角金田一的紅粉知己「美雪」,也被我認為是這麼多代的《金田一》日劇裡面最不合適的選角,但她的星運似乎一直都不錯,至少每年都有作品曝光,或許最近開始流行這種「親切感」的女生也說不定,但這樣的「親切感」,放在《我的夏日大戀習》這樣的電影裡面,其實剛剛好。

《我的夏日大戀習》改編自日本漫畫家田島列島的漫畫原作《不讓小孩子知道》,故事就是描寫一個平凡的高中女孩,在暑假期間的各種遭遇,包括家庭生活、游泳校隊的社團活動,以及去海邊和親生父親相聚,也和喜歡的男生告白,展開一段夏日戀情,加上仙女棒、風鈴,或是刨冰之類的日本夏日風情,打造出一部非常生活化,而且完全屬於夏天的電影,如果把日本常見的夏日煙火祭典也一起拍進去,應該會更完美(不明白為什麼夏天的日本電影,竟然沒拍到煙火祭典呢)?

本片運用大量的長鏡頭,以及慢節奏的氛圍,醞釀出生活化的夏日慵懶氣息,女主角的設定原本就不是什麼特別出色的女生,而是跟我們一樣的平凡人,所以整個故事嚴格說起來也沒什麼高低起伏,就是一個平凡人的平凡夏天,帶來一點關於成長的人生感觸,但又適時的加入一點日本式的喜感,以及動漫文化之類的元素,也讓整部電影不至於太過平淡,但也因為不矯情、不做作,所以很誠懇的呈現出日常生活該有的樣子,甚至可以說,多數人的年輕時代裡面,都有屬於這樣的暑假,也許說起來並不特別,但回憶起來又會覺得非常甜美。

日本對於暑假的正式名稱是「夏季休業」,小學到高中的夏季休業期間,通常是7月下旬到8月下旬,只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比台灣還要短,但無論台灣還是日本,都還是有惱人的暑假作業、掃興的暑期輔導,所以雖然說是暑假,但真正能完全休息的日子其實沒幾天,就如同我很久以前看到的一張唱片封面寫的一句文案:「大人只想把暑假縮短,但我們卻只想把青春拉長」,於是暑假對很多人來說,終究會變成一種情懷,無論年紀多大,埋藏在心底深處的記憶裡,永遠都有一個炙熱的夏天,還有許多平凡卻甜美的故事,那是永不熄滅的青春痕跡。





























台長: 馬來魔 (魔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