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31 20:18:35| 人氣9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誰99-3-3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誰? 我常自問著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卻從沒有固定的答案

我喜歡在小咕嚕和小瑀魚在床上的時候這樣問他們 他們會搶著佔領我的一隻胳膊 躺一個自己認為最好 跟媽咪最親近的位置

迷上恐龍的時候 常說自己是兇猛的霸王龍 恐爪龍 中華盜龍.....的小咕嚕 每晚臨睡前 或者醒來還在床上的時候 就變成了班上可愛無敵的寵物小布丁鼠 他將棉被掘成一個坑 學布丁鼠在木屑中做一個隧道 並且探出頭 慧黠地眨眨他亮晶晶的眼睛

平常喜愛自稱姐姐的小瑀魚 在床上還沒睜開眼睛的時候 永遠都是還沒長大的小貝比
我會不斷地問她:你是誰呢? 直到她能清醒且清楚回答
有時 她笑著將拳頭放在頭頂做轉動耳朵狀 含含糊糊地說自己是Teddy Bear 有時說自己是另一隻布丁鼠 有時則是小白兔...

我也指著自己問 那我是誰呢? 小瑀魚有時用飽含著口水的聲音說:是馬麻 有時竟然能清晰地唸出我的名字 有時是合掌做出游魚狀
我想: 這可真是一個有趣的答案!

我還是常自問著"我是誰?" 我會在廚房中一邊忙一邊想 我會在工作的困境一籌莫展時 對著螢幕枯坐凝思自問
我會在感覺自己馬齒徒長時 試圖撿回一些可能屬於"我"的粉屑 手稿 聲音(註) 甚至是隻字片語
我會想一想別人與自己應對的眼神 言語 相處方式和態度....這些屬於外在線索的蛛絲馬跡

但這些有形的事物 真的足以代表"我"了嗎?

而住在形體中 屬於精神層面 無法觸及的靈魂 衍生的卻是思緒 情感 價值觀 以及一連串行為的軌跡 甚至是建構而成的生活面貌
"我"就是逐日逐月逐年 過去現在和未來 思想與行動的累積堆棧
我就是自己和週遭的人相互激盪創造出來 卻無法宏觀覽盡的意象與生活
我就是....?

文字或許就像是一部份性格和思緒在紙張上的平面投射 留下文字 也許會讓自我的追尋 還有幾縷痕跡可以循溯吧....

如果無法回溯 是否就無法證明"我"曾經存在呢?
我聯想起許多晚年失憶的老人 以及多重人格分裂者(註二) 這兩種屬於非常極端的例子 他們的自我追尋之路更是艱辛了

"我是誰" 這個既複雜又有趣的問題 我決定留給自己 也留給週遭的每一個人 繼續開展探求自我的旅程 追尋屬於自身的解答
我相信 它將是一段奇幻的心靈之旅

 

註一: 從愛盲有聲雜誌的網站 可以聽見自己十年間 逐月朗讀文章錄製的聲音
偶爾我會點選某一年某一個月份的連結 在心中勾勒自己當時的樣子 再用聽覺感受一下 從耳機裡面流瀉出來的自己 是不是一致

註二: 想起很多年以前 看過對"二十四個比利"這本書的討論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9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隨記 |
此分類下一篇:放一塊河口地,在心中99-6-13
此分類上一篇:收藏秋天98-9-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