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4 12:20:13| 人氣2,7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收藏秋天98-9-2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瑀魚從出生以來 家庭時間與活動型態的安排 很少真正以她為主 雖然常常必須配合比較適合小咕嚕的規劃
她到目前為止都還甘之如飴 剛開始 我也會擔心她受到的注意與刺激會不會太少 然而這份顧慮或許是多餘的
我還是可以漸漸地從一些小事情看出屬於她自己的個性特質與意志 比如說 對事物的規律性 均一性 空間感 與穩定性
她似乎顯得格外敏銳

曾經在暑假的時候 嘗試單獨帶著她從家門口開始步行 經過社區邊緣 穿過靜心湖畔步道 步入竹村宿舍的綠蔭 抵達幼幼班
事實上心裡清楚明白 這一段路程對於幼稚園的年紀 可能也都不算近 我只是想試試看 在這段小小的旅程當中 我們將如何對話
也如何開啟與週遭自然元素的交談

小瑀魚對路上的小石子 以及步道上的落葉 都顯得很有興趣 彷彿輕輕拿著幾片她覺得中意的葉子在手中 這趟徒步的旅程
就很滿足且值得 也有了無限的樂趣和力量 也讓我努力回想 同齡時的小咕嚕都在做些什麼呢? 我們如何應對他的喜好與特殊收藏?
我常想像著 小瑀魚喜愛撿拾樹葉 到底是來自遺傳還是胎教?
瑀魚出生前 有好多次靜心湖附近的散步 我們都和小咕嚕一起玩著"落葉的舞蹈"
而即使是我一個人的散步 也常常是在一樹華美的烏臼底下 收集著每一片遭受一波接一波鋒面著上不同色澤的落葉 衷心地讚美

竹村七路旁 阿勃勒 豔紫荊 與黃花夾竹桃 夾著一條羊腸小路 構成了一段宛如綠色隧道的通幽曲徑
樹冠遮蔽了烈日 卻不致過於濃密 我們一同注視著彼此一大一小的身影 穿梭在一地白花花的斑駁光影中 會心地笑了
笑語聲 打擾了一隻在樹蔭下覓食的黑冠麻鷺 一面急於走避 一面繼續扭動著牠形似"通樂"廣告的脖子

或許是揹著書包在熾烈的日照下行走這一段路 對兩歲半的孩子來說 的確有些辛苦 走路上學只成功了兩天 第三天就遭瑀魚拒絕
只是撿拾與收藏 仍然每天每天地持續上演 離園之前 她一定要撿幾片心愛的葉子帶著回家

從會走路開始 小瑀魚就展現著對收集強烈的興趣
她的收藏品往往是重複(數大就是美嗎?) 必須同質性較高 彷彿 能夠隱約勾勒出她小小的腦袋瓜中 對於"美"的感受及要求標準

隨著日落的時間提早 秋色醇厚 西風捲著一地的黃葉 沙沙地貼地奔跑 我想 瑀魚又要專注於她的收藏 好一段時間

一個多星期前回阿公家的週日 我們循著一條八卦山台地步道 爬上松柏嶺
在步道入口不遠處 地面盡是台灣欒樹掉落的金黃色花朵 隱隱傳遞了一個季節訊息: 即使中部的天氣依舊悶熱 秋季還是準時地降臨了
錫蘭橄欖的許多葉片 也準時地轉為橘色與紅色 整條步道落滿了這些鮮艷的葉子 在樹冠篩落的陽光照射下燦爛奪目
不知道在如織的遊人眼中 這樣的色澤是否能夠代言美麗?
然而只有小瑀魚 幾乎整路都在收集錫蘭橄欖的紅色落葉 她對於顏色的深淺 形狀是否完整 以及大小是否均一 都有著很高的標準
我知道 她好認真地 收藏著秋天

對於自己三歲以前的記憶非常稀少 多半都有哥哥如影隨形的保護或陪伴
只隱約記得有一次 我獨自在門前的花園觀察一群嗡嗡振翅作響 忙錄地在群花間穿梭採集的小蜜蜂
我對那一對頻繁振動而模糊不清的薄翅 十分困惑而且著迷 很渴望能夠有一隻短暫地停駐在我掌心 專注的我終於忍不住伸手撲捉
卻也立即得到一個被螫得又刺又麻的慘痛教訓 至今我還依稀記得那群小蜜蜂是如何深深地吸引著我

隨著年歲增長 我越來越明白 當我們為自然萬物 貼上名字和知識的標籤 某種觀看時神祕驚奇的感覺 就會隨著消逝
某些時候 我覺得自己有一個不可能實現的奓望 就是能夠拋卻所有認知 透過小瑀魚的眼睛和心靈 來重新觀看這個世界
我好想知道 當她把裙子當做大口袋 撿拾著楓香果實時 眼中看到的 是一個個咧著嘴 滑稽笑著的刺球嗎?
在她收集著滿滿一口袋楓槭的翅果時 那是一群美麗的 隨時會展翅而去的飛蛾嗎?
緊緊握在她小小的手心當中那一把鳳仙花蒴果 是不是隨時都會趁她嚇一跳的瞬間逃脫的毛毛蟲?
我希望自己能完全地經歷 那一份純粹的 驚奇之心......
什麼事物讓她感覺美麗呢? 為什麼她總是如此自信而愉悅? 隨時感到自由及自在? 並且 萬般享受著所有的相遇....?
不知道 能不能經由這樣 讓年幼時個性既害羞又拘謹的我 感覺自己重新度過一個奔放又嶄新的童年時光?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2,7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隨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是誰99-3-31
此分類上一篇:暫時的。固定的。 98-8-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