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29 12:37:16| 人氣3,8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說書人"的領會 98-10-2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偶爾會去小咕嚕的班上客串"說書人" 白話一點 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說故事媽媽"

事情的緣起 應該是開學後不久 小咕嚕突然要求我 有時候可以在放學時間去班上 為同學講故事嗎? 我能夠感覺到小咕嚕非常喜歡 甚至是期待我和阿德去他的班級 不過 時間上只有請特休假 才可能如願
對我來說 面對群眾應該沒有怯場的問題了 而且我一向特別喜愛為小朋友解說
只是往常的經驗 並沒有帶過幼稚園年紀的小朋友呢 我能夠勝任嗎?

九月初隨花路米去觀霧勘景與拍攝的時候 小咕嚕對朋友脫口說出的童心之言: "爸爸是"刻"學家 媽媽是義工"時 我突然有一些感動 也有一些感觸
一方面是 原來自己在這些年常利用假日或下班後的時間做義工工作 在小咕嚕心中的影響是這麼根深柢固 甚至凌駕了我在工作上的專業
一方面是 過去十一年間 我始終樂意犧牲自己的休閒和假期 無償且千里迢迢地 為許多完全不相識的人解說 傳遞自然的種子與火苗
我和阿德 除了在生活中與閱讀中帶領小咕嚕和小瑀魚 我們不能或者還能 為孩子及他們週遭近處 每天相處的同學 做些什麼嗎?

我記得在小咕嚕中班的時候 班級老師曾提起 班上非常需要家長放學後去講故事 有時候甚至必須拜託其他班級的熱心家長友情贊助

剛好在拍攝花路米之前 因為整理許多果實與種子 也翻閱了大量阿德和我過去觀察拍攝的照片 讓我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於是決定試試看 就從分享果實與種子的故事起頭
也終於鼓起勇氣 跟老師說 嘗試去班上當"說故事媽媽" 做一些自然體驗的帶領

從決定當小朋友們的"說書人"開始 我就時常在生活的間隙湧現許多形形色色的靈感
剛開始我還會猶豫要挑選哪一本書才好 可是 後來我發現自己其實需要的並不是書本
因為 我們生活與旅行當中的許多事件 我們身邊的朋友與自然互動的故事 是如此豐富完備
當我思索著要跟小朋友分享點什麼的時候 總是歷歷在目地閃現
我甚至時常有許多好點子 可以作為故事的引導及串場 或者讓我自願犧牲睡眠與休息的時間 致力於道具的製作

(戴鋼盔的 帶鉤刺的 與 隨水漂的 )

第一次講述"果實與種子的旅行"時 我感覺得到一些小朋友平常對自然事物的接觸甚為缺乏
事實上小咕嚕很可能是班級中自然經驗最豐富的 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 這樣的感受 讓我有了更多的期許 希望能透過第一手體驗與適切的述說 增加孩子們對生活與自然豐富的想像

 當我把每一顆造型奇特 觸感殊異的果實種子傳遞下去 讓小朋友觸摸 直接體驗的時候 我常常聽見座位間傳出的驚呼與騷動 甚至看見一些小朋友的眼睛 在仔細慎重的表情之下 閃耀著驚奇的光芒

最後 當我發下酸藤形似長腳蜘蛛的戴冠毛種子 與青楓神似蜻蜓或夜蛾翅膀的翅果時 每一位小朋友都忙著站起來拋擲 追趕著 簡直是陷入了不可思議的興奮情緒中 我希望孩子們能夠領受與自然遊戲的趣味
不知道孩子們是否也從中體會到 大自然母親創造之手的用心與神妙?

(毬果 與 長翅膀的)

那次的分享之後 我幾乎確立了自己往後"說書"的方向 我需要的不是照著白紙黑字寫的書本唸 孩子更需要的是一些生活的實際體驗
我決定就以自然體驗與環境教育 為自己說故事的大方向
同時也在內心立下了默默的許諾: 往後只要我時間與能力都許可 每隔兩週就要去班上做一次類似的自然經驗帶領或故事分享

我當然可以繼續只帶領自己的孩子
只是參與解說志工的初衷 似乎時時提醒我應該主動去尋找一些帶領的機會 透過一些實際經驗的傳遞及分享 或許會有機會在其他孩子內心 屬於自然的那一塊園地 播下些什麼

第二次的分享 是在上武陵解說之後
我在上武陵的漫長車程中 計畫著如何講述"斷腳藍腹鷴"的故事
但是又思索著 是否可能一併講其他鳥類救傷的故事實例呢?
感謝正雄慷慨地分享領養"大眼睛"的那段經歷 也讓我有了一個新的靈感
我相信製作領角鴞紙偶 大樹幹與樹洞當做道具 也許會讓孩子聽起故事更有感覺
那次的說故事 小朋友們幾乎是完全被那四隻領角鴞紙偶與大樹洞的巢"征服"了

 

(毛毛 大眼睛 小乖 領角鴞媽媽 以及牠們大樹洞的家 材料本來全都是要資源回收的物品)

我也嘗試將說話速度放慢一些 以便更適合在座的部分小班生
許多本來十分害羞的女生 竟然也紛紛踴躍舉手發言 並且在結束之後 圍著研究討論我的道具呢

雖然講完了領角鴞三姊弟分別由三個家庭領養 不同際遇的故事之後 反而沒有多餘時間再講述"斷腳藍腹鷴"的故事 但是孩子們對於野外的傷鳥該如何處理? 遇到離巢的鳥寶寶該不該帶回家 養在籠子裏面? 都有了很深刻而且正確的觀念了

最讓我驚奇的是 結束後收拾道具時 我意外地得到在場所有小朋友愛的鼓勵與熱情的擁抱
另一個驚喜是 有一位特別羞怯的小女生 靜悄悄地從書包櫃拿出兩週前領到的青楓翅果 在我面前亮了一下 我想 她或許是要告訴我: 你看 我還記得你為我們帶來了什麼?

我發現自己開始迷上了這種為孩子說故事的場合與氛圍 我又找時間重新閱讀T老師那篇"帶隊老師的質地" 我確實很愛自然也很愛孩子 很樂意引導進入一段對話 與孩子分享自然
只是 我或許... 會不會是因為愛自己更多一點? 因為愛上孩子們對我毫無遮掩的純真回饋 所以......?

某一天晚上睡前 我忍不住問小咕嚕: "媽咪講的故事好不好聽?" "在家裡講的好聽 還是學校講的好聽?" 小咕嚕居然坦率而清楚地回答: "在學校講的比較好聽 因為媽咪會準備道具 製做紙偶......"
我反省自己 在家裡的共讀時間是在睡前 有時也常會被小瑀魚打斷幾次
而且我還常會因為要趕小咕嚕和小瑀魚早點上床睡覺 將故事草草地結束
去學校講的故事 則是經過許多時間思索沉澱 甚至設計演練過 才上場的 我確實會經過很慎重的準備 一直到上場的前一刻 甚至遠比在家裡還有耐心
好吧! 為了讓小咕嚕看到媽咪充滿想像與風趣的一面 這個說故事的許諾 也必須執行下去

第三場 配合學校十月份的主題"美麗的福爾摩沙" 小咕嚕的班上以很大的比重介紹各個原住民族群 我決定來講幾個原住民的傳說故事
剛好前幾個星期用舊襪子縫製了幾隻襪子娃娃 就讓貓頭鷹娃娃與猛禽娃娃 飾演說故事的主持人與故事主角吧

(這些用舊襪子嘗試的襪子娃娃處女作 就是我"說書"的小演員們)(從左到右依序是 小咕嚕做的小龍貓 毛毛幫小咕嚕做的老鷹 幫瑀魚做的小龍貓 妞妞 一對貓頭鷹 大眼睛小乖 脖子上的串珠手鍊 一個是小咕嚕串的 一個是瑀魚串的 一對Q版外星貓頭鷹 抹香鯨 香香)

這次的說書以襪子娃娃演出方式呈現 也給了孩子們很強烈的新鮮感與趣味
我在故事當中提到的動物 也都會翻出事先準備好的書籍照片 讓小朋友能夠觀看清楚

幾次"說書"的經驗之後 我覺得應該感謝老師提供放學後時間 讓我完全運用掌控 能和孩子們有充分的交流和分享 也感謝班上小朋友專心的聆聽 熱情的回應 另外還要感謝小咕嚕的坦率提點
因為這些因素 常讓我為了短短三四十分鐘的說故事時間 非常認真地準備道具 翻閱好幾本書 無形中也豐富了我生活的內容 這些不正是我過去為了一場解說 兢兢業業地反覆翻書 思索 演練的重現嗎?

我也決定 要慢慢地將自己過去在國家公園 保育團體... 習得的知識與帶領技巧 在國小環教解說的素材及經驗 重新消化整理 以幼稚園小朋友適合的方式和內容 重新設計與呈現

我意識到 自己似乎正在其中 慢慢醞釀進行著學齡前兒童的自然解說與環境教育 甚或是生命教育的潛移默化 這不就是自己擔任解說員一直以來 不曾放手的理想嗎? 只是在這個奇妙的時空環境下 意外地有了實現的空間與機會

擔任"說書人" 其實正是某種形式的解說 最重要的當然不是個人的自我實現

我期望孩子們 在這些有形的聆聽 或無形的內化過程
感覺到了自然的氣息 也感受到了每一份 生命的重量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3,8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解說員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下課花路米--不能碰的花 98-11-04
此分類上一篇:一個人的景致 98-10-9~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