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31 17:41:13| 人氣3,49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大地的窗口」98-8-3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七月份開始在生活中任何閒暇的時刻剩捧書閱讀。我意識到自己像是一塊吸水的海綿整個暑假的時光幾乎完完全全埋首珍‧古德的著作浸泡在她所帶來的一連串魔力與衝擊當中。

 

撇開黑猩猩研究在人類學與動物學界造成的震撼甚至粉碎或模糊了一般人心目中人與動物的界線不談我很清楚自己遭受的衝擊其實主要來自三方面。

 

 

一方面是她優美的文字以及對自然萬物的感通幾乎全然地凌駕、也喚醒我內心對於自然的敬畏及美與奇蹟的深層感動。

二方面衝擊是來自黑猩猩倚賴期很長的親子關係與母親角色的實踐上。以至於母子親情隨著孩子成長之後的轉變和延續及手足之間能夠互相支持的終生情誼都使我對「家庭」二字的意義感受更為具象而深遠。

另一方面則是來自黑猩猩與人類不只是體質上的近親甚至豐富的行為表現也是如此地神似更令人驚嘆的是他們不僅具有野性與獸性也擁有思考、推理、合作能力各自的性格及感情尤其是高度的同情、悲憫之心與利他傾向提醒我們人類更應該尊重每一物種、每一個生命的異與同並懂得謙卑和自省。

 

即使人類因為有語言文字與物質文明加速文化進程已經與自然中生活的節奏脫序許久黑猩猩長期觀察中的行為模式:像是互相理毛、相擁安慰、友善、互助等社會行為關愛與親情、個體之間和諧的關係甚至是與他們寄居依存的原野和諧而環環相扣的長久關係就像是照鑑人類的一面鏡子;讓我們更加深刻地了解人類在自然界與歷史演進當中的地位也透析人類的本能與心性及自身所應擔負起的道德與環境責任。

 

從閱讀「希望」(Reason for Hope)那本自傳開始我明白自己不會這麼輕易地就感到滿足。利用有聲雜誌錄音之後的時間穿梭於圖書館層層疊疊的大書牆搜尋著架上一整列泛著歲月氣息的陳舊書籍。終於在六樓的研究小間旁炫目的陽光自西方窗戶瀉落一地也助我覓得這兩本黑猩猩田野調查的著作:

「大地的窗口」(Through a Window:My thirty years with the chimpanzees of Gombe)

 

 

「我的影子在岡貝」(In the Shadow of Man)

 

 

我沐著西斜卻依舊刺眼的黃暈汗如雨下地檢視著確認這就是自己渴望尋得的書籍。田野調查作品往往像一扇研究者費力開鑿又經反覆擦拭的窗口提供我們一種角度和機會某種程度地窺視世界與自然的奧義。

事實上「我的影子在岡貝」初版印行是在岡貝黑猩猩研究的第一個十年再經過二十年之後才出版「大地的窗口」最後才是珍‧古德的個人自傳「希望」。顯然在出版「大地的窗口」之前的這第一個十年至第三個十年間珍‧古德對於黑猩猩與人類的行為與心性已有了更成熟、也更加深沉的觀察與思索。

 

 

雖然在閱讀順序上我反而是以相反的順序展讀但是透過她字裡行間徐徐傳遞的情感在我內心留下的收穫與震撼依然無法言喻。這幾本著作不僅僅是揭露野生黑猩猩不為人知的生活史閱讀的過程也可以感覺到珍‧古德對動物的熱愛與長期浸淫的田野研究使她對於黑猩猩親密和諧的家庭關係、長久自在的野外生活、以及對去處及遊伴的的選擇自由、甚至心靈世界及智能都有著更深刻的體認與洞察在珍‧古德的心中逐漸烙印形成一份對於人性與人道的強烈自省的歷程。

 

我一直嘗試著整理閱讀心得但是始終無法收歛成一篇具有結論的文字。甚至也因此這段時間幾乎無法下筆書寫其他的篇章。或許此時此刻分外感覺自己的文字與言語相形見絀吧。我的心裡所思所想真的只剩下黑猩猩了!就連小咕嚕和小瑀魚的床邊故事也常常是將自己閱讀過的黑猩猩的親情與手足之情的片段用孩子熟悉的語彙轉譯成他們喜愛與關心的動人故事。我深知自己所能扮演的似乎正是解說的角色。

 

在「大地的窗口」和「我的影子在岡貝」這兩本書中對於親子關係有著許多著墨:

母與子

黑猩猩母女

黑猩猩寶寶

童年時光

慘綠少年

黑猩猩的家庭

死亡....

這些章節敘述的不外乎親子關係與手足之情。

 

在這些篇章裡面也使我深刻體認:

「動物的腦部結構越複雜學習在塑造行為上所扮演的角色就愈顯重要智力的個別差異也越明顯。尤其是嬰兒期可塑性最高的時候所得到的訊息和學會的功課對日後行為可能最具影響力。幼年的經驗可能深切影響成年行為。」

 

 

越是年幼的孩子越需要擁抱與頻繁的肢體接觸從中得到愉悅並且使緊張焦慮的情緒得到舒緩。其中也許蘊含著生理的安適、愛與安全感的允諾、以及投遞了心靈撫慰的訊息。而母親的教養方式與態度也對孩子存在著極為深遠的影響。

 

在嬰兒時期黑猩猩母親幾乎是嬰兒的全部母親讓孩子在安全與寬容的環境中成長。

母親陪伴參與的社交經驗可以讓孩子在群體中感覺自信與自在。

斷奶時期的不安母親會以有耐心的態度親近花更多時間幫孩子梳理毛髮;雖然拒絕孩子喝奶或爬到背上但是也讓孩子知道母親依然愛他這層關係不會改變。

少年時期與青春期的動盪雖然逐漸離開母親學習自立生活但是母親的關懷、心靈的撫慰與支持仍是孩子信心的來源。

 

黑猩猩幼年若非常有安全感成年以後就很可能養成自信和獨立的性格;反之若幼年備受攪擾可能使牠烙下永難磨滅的傷痕。小黑猩猩年幼喪母不只是失去生理的依賴與健康也可能造成心靈創傷使小黑猩猩社會反應錯亂失序甚至影響獨立謀生技巧的學習和能力。

 

從黑猩猩母親的經驗珍‧古德知道如何克盡母職並且明白做一個能幹、有感情、有耐心、有原則的母親不只是對孩子的未來具有無可估量的重要影響;良好的親子關係更能帶給母親無比的喜樂和滿足。

 

當黑猩猩漸漸長大成年母親與女兒之間仍然十分親密她們會成為互相理毛、一同進食、甚至終生維持陪伴支持的關係。

雄黑猩猩則比較早獨立加入雄黑猩猩群。離開母親之後通常是與兄弟或兒時玩伴結盟成為一生的最佳友伴彼此支持。

 

從幾個黑猩猩家庭的觀察記錄中可以看到十分溫暖的手足情感;不只是姐妹或兄弟之間也有姊弟與兄妹之間動人的情誼。尤其是年幼的黑猩猩遭逢驟失母親的變故成為孤兒的時候少年期與青春期的兄姊通常都能肩負起母親照顧保護的責任耐心撫養年幼的弟妹。其中也包括成年的哥哥照顧成年卻殘疾的妹妹以及成年的弟弟在雙腿殘障的哥哥生命最後一段時光不離不棄。

 

在閱讀這些篇章段落的時候尤其是透過珍‧古德對於黑猩猩的心理狀態與精神層面變化,反映在行為表現上面也極其細微的觀察與描述常常能讓我深刻地感受黑猩猩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與情誼非常地穩固而且經久。進而聯想起人類的家庭與社會組織當中親子關係的維繫與手足之間濃厚的情感。若是遭逢類似的變化與成長時期無可避免的動盪,又是發生什麼關係上的轉變呢?我們似乎在人類的世界都可以找到相似、足以類比的對應情境。

 

在這段咀嚼的時光裡我時常回想自己成長的過程父親母親與我們兄妹的關係和相處方式並且很有趣的發現:自己有時正是用父母親傳承給我們的經驗;而自己也做了母親之後,與母親的情感似乎更親密了;我也十分珍惜自己一直有著非常好的手足陪伴。

 

閱讀這兩本書的過程時常提醒我親子關係與早年的生活經驗對孩子的發展有著關鍵性影響的事實。我確實曾因為育養孩子開始去閱讀一些育兒和教養的書籍但是說服力似乎還不若珍‧古德的田野調查經驗來得強烈。或許透過「大自然的母親」詮釋演繹更能引起信仰自然的我內心共鳴進而心悅誠服?

 

最近這兩年來我時常問著自己是否算得上照顧到了孩子的內心?如何接受與欣賞孩子的特殊、包容孩子的行為、給予他們充分的自主權、也同時兼顧適當的規範讓他自信自在地擴展更寬廣的視野需要的智慧與信心成為我在這段時間的閱讀之後一項捫心自問與自省功課。對於做為父母的我們必須為另一個(兩個、或多個)生命負責,我們的言行正或多或少形塑著這個世界未來我確實感覺到責任的重大。

 相關文章: 閱讀珍‧古德98-7-16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3,49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轉折-"守護4141個心跳" 99-7-23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珍.古德98-7-16

涵美眉
終於花時間好好看完這一篇~~~Bravo!
2009-09-17 12:34:03
版主回應
涵美眉真是難得的忠實讀者 感謝妳... :D
2009-09-18 10:23:57
美國黑金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5 09:46: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