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9 19:00:00| 人氣3,9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99-10-2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童年至青少年時期的記憶裡,是沒有童書繪本的。初接觸繪本,是最近十五年間的事情。
繪本往往字數少而精省,許多細節,要從插畫的細微處來解讀。卻十分吸引我。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只要走入書店找書,最終就會不知不覺地在童書區流連。

現在的小學為了推廣閱讀風氣,讓小朋友從小一開始養成閱讀習慣,每位小朋友都有一本閱讀護照和一個閱讀書袋,週五帶回一本班級書庫的繪本,跟家長共讀,並且在閱讀護照留下記錄。

"沒毛雞"就是小咕嚕上星期五從班上帶回來的書。插畫風格非常優美,故事內容也十分幽默有趣。

剛破殼不久的沒毛雞,穿越美麗的植叢,遇見了四隻用漂亮的植物精心打扮的雞。剛開始,沒毛雞因為自己的外表跟其他裝飾華麗的雞不一樣,而未能得到認同,甚至感到自卑。

不過,一場摔進泥沼的意外,讓他頭頂多一個廢鐵罐,而狂風捲起的枯葉和垃圾黏附全身,卻讓他成為擁有最炫外表,最讓其他雞羨慕和讚美的雞! 甚至同意讓他加入一起乘船遊湖的行列。

然而,另一個轉折出現,是翻船的意外! 讓沒毛雞回到了什麼裝扮都沒有,可能會再遭同伴嫌棄的原點。但是呢,落水意外的高潮,竟然也讓其餘慢慢從水裡浮出的雞,全都現出了原形。原來,他們也都是沒毛雞呢! 五隻雞相視而笑,也彼此接納了。
 
小咕嚕抓住了故事高潮的翻船事件,在閱讀記錄本上畫下了意外後,第二隻沒毛雞浮出水面,頭上還沾著水漬,原形畢露的滑稽畫面,以他的畫,呈現了對這本書的理解。

事實上,我覺得沒毛雞的故事時常發生在我們的週遭,不管是大人世界,還是孩子的世界。我們都可能會有意或無意地,以某些外在或內在的改變,來尋求同儕間或團體的認同。

譬如,孩子因為想跟同學之間有可以聊天的話題,而看某個節目,想擁有某些玩具...。而前青春期至青春期的孩子,對自己的穿著,髮型,外貌是否趕上流行,顯得過於在意。以及許多大人,對於名牌,消費,潮流... 的過度耽溺...

而這些早已經超過生活實用範圍的外在價值追尋,或許都有可能存在著極為類似的原因。

然而沒毛雞遭遇的翻船意外,看似不幸,帶來的很可能是一種醒覺的機會,當這些外在的附加物都被剝離淨盡,每隻沒毛雞最終還是得回歸原來的自己,也當頭棒喝似地,讓牠們重新面對與認同最初,也最真實的自我。

我們對自我的定位認知,究竟是"由外而內"或是"由內而外"的呢? 我聯想到另一個故事"香蕉阿奇",有機會再分享。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3,9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99-10-29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走山拉姆岸, 製作竹臺單簧口簧琴 99-10-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