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06 12:11:46| 人氣2,22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斑光綺想 97-10-0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低海拔的森林之下我聽得見風的絮語以及斑光滴落的聲音

 

陽光穿透了層層綠葉的篩濾終於抵達陰暗的林蔭底層經過孔隙的繞射化身為大大小小斑駁的團團暖意,圓圓的光影投射在地被植物的葉片上隨著時間緩緩游移也嘩地潑濺了我滿身的光點

 

我常隨著這些光束的牽引注視著林下的細微處聯想舞台上spotlight效果的靈感或許是來自這自然斑光的模仿

 

 

(鎮西堡森林中承接著斑光的的葉長花)
 

九月下旬的某個午後趁著去視聽中心錄製有聲雜誌順道參觀圖書館藝文空間一場台灣的森林水彩畫展當初吸引我想來看這場畫展的原因是邀請卡上一幅以濕中濕畫法呈現的林下耐陰植物畫家善用色彩的變化生動地描繪喜濕植物如姑婆芋蕨類等在林間滲漏的陽光下呈現的明暗對比

 

那天下午畫家在現場導覽時說道他在爬山的過程常常都是低著頭走路的注意著低處近處的景物他說如果置身週遭的大景觀沒有美把視野拉回來 近身處一定可以找得到美如果近處還是找不到美蹲低姿勢用放大鏡看一定可以找得到美如果還是找不到美在顯微鏡下一定可以找得到美畫家一生的工作都在尋找美的事物

 

畫家說他在尋找繪畫主題的時候其實很少看到大景觀也很少看到實物的個體 比如一朵花一片葉子一棵植物一塊岩石在他的眼中看來都是一片片色塊的拼合

 

他又解釋了這幅畫的用色除了森林裡熟悉的大塊綠色為基調其實還使用了其他顏色來製造明暗對比的效果與綠色景物相近的黃色表現陽光落處的明亮使用藍色與黑色表現光線照不到的陰暗處他甚至大膽地嘗試加入了對比的紅色濕中濕的渲染之下畫紙上呈現了一種迷離的紫紅色讓陰暗的林下有了更加豐富的色澤

 

我很羨慕擅長繪畫的人對於光線和色彩感知的能力以及下筆用色就能將立體的圖像在平面的畫紙上重現將美的瞬間定格能夠成為眾人肯定的畫家想必他們對於捕捉美有著獨到的見解異於常人的敏銳以及在繪畫中長時間的磨練及砥礪

 

凝視著這幅畫如果沒有畫家的導覽我會用什麼樣的思維和語彙來解讀呢

 

我一直感覺得到那些光點的滴落我知道我感覺得到而姑婆芋和蕨努力地張開大面積的葉子想網羅住這些疏落的得來不易的陽光他們在十分茂密陰暗的森林底層以幾近休眠的狀態站了一整日等待的只是斑光灑落的短短數分鐘光束像神奇的能量鑰匙開啟或推動了什麼林蔭下的植物們像從漫長的等待中驟然醒轉光合作用啟動並且迅速地達到某個顛峰這種穿過葉隙直達幽閉的森林底層的斑斑光影往往是許多底層植物仰賴的唯一能量來源幾分鐘之後光影偏移植物們又恢復了接近休眠的狀態

 

我突然想到好多年前的雪霸之美畫展我很用心地聆聽一位畫家老師在開展前的解說課期望自己的解說也能夠重現那些畫的精神與意境我知道自己對色彩色塊構圖或許不是那麼敏感可是我看到聽到的卻都是生命的語言和線索

 

 

 

咕嚕似乎走得有點累了嘰嘰呱呱講述他撿到的那隻鍬形蟲殘軀的聲音開始像下午偏斜的陽光一般顯得有點微弱而在阿德揹架裡面午睡了好一會兒的瑀魚正漸漸醒轉睜著她烏溜溜的大眼睛開始出聲

 

我還是聽得見斑光的滴落在山徑上在森林的底層,伴隨著植物的甦醒與躍躍的吐納。即使隨著日頭的西沉,顯得有些微弱仍繼續隨著時間緩緩游移,不停

 

 

後記人與人天生的差異真的很大也因為每個人對事物的感受能力不同所以世界才會這麼多采多姿而我就是我必須有自知之明期望自己做一個「理解咕嚕和瑀魚的母親如果未來他們心中對事物有了興趣與熱忱的火苗我可不要讓它們因為我的粗心而輕易地熄滅掉

 

這天是走在飛鳳山的山徑上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2,22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山行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害怕短兵相接 - 唐穗山 97-10-11
此分類上一篇:尋訪山毛櫸97-8-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