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4 13:30:06| 人氣1,7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循香而來的鎧甲武士95-5-1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的母親節正好是公公種植的熱帶水蜜桃大量採收的日子
阿德和公公父子倆 在天剛亮不久就已騎著單車去桃子園裡摘桃子了
母親節的主角 婆婆 一大早就勤勞地在廚房切切洗洗 忙進忙出 預先煮好中午的飯菜 又做了三個油飯飯團帶去田裡幫忙
我在家裡陪小咕嚕耗了許久 確定他對吃早飯沒有太大的興趣 才騎著車趕往田間

小咕嚕已是一副熟路的樣子 在前頭帶著路 走過田埂
進入夏季 田中的野草繁殖得極快 已經接近我膝蓋的高度 還抽出長長的花序
小咕嚕發現野草阻路 才轉身要求我抱著他通過

不過是五月中 晴日艷陽下 紫外線強度已經到達必須躲在田中央濃蔭 避開刺眼陽光的程度
但是 兩歲的小朋友可是完全不受指揮的喔 強烈的好奇心遠遠凌駕了一切
他早已看好想去探險的目的地 盡往他有興趣的地方鑽來爬去
拿起小樹枝掘著土 或者想學阿公提起大水壺灌蟋蟀

阿德搬著一籃沉甸甸的桃子過來 隨口說道: 田裡的昆蟲好多 該帶相機過來拍的
他的手背上 伏著一隻帥氣的鎧甲武士
我瞄了一眼 立刻知道自己曾經在大屯溪古道上頭遇見過牠
那時正值繁殖季節 滿地都是雙雙對對的鎧甲武士 因此印象格外明晰

恍似塗滿著厚厚粉底的背部
赭紅色 帶著些許光澤 比例上顯得特別修長的六隻腳
再加上頭部前端頂著一對鹿角狀的犄角
是與以往所見的金龜子明顯不同之處
事實上 相較於以往幾種常見的金龜子 泛著金屬光澤的背部 呈現著華美的視覺感受
這種金龜子倒像是負著樸素的陶片拼製而成的甲冑
但頭部前端那一對紅銅色的犄角 卻讓穿著樸素的牠多了一份凜凜威風 像極了持著武器的鎧甲戰士

我伸出手指 牠似乎沒有什麼排拒 挪挪六足爬了上來
可是 似乎又很快對我的手指頭失去興趣 倒是弄得我的手指又刺又麻
最好笑的是小咕嚕 只要我的手指一動 他就害怕得往後倒退 說什麼也不敢靠近
本來很想讓他摸摸看 彼此進行第一纇接觸的呢!
我想 還是讓鎧甲武士維持牠該有的尊嚴吧 放低了手 任牠自由來去
觸到了鬆軟的土壤 似乎讓牠覺得快活自在了許多 三雙眼睛目送著牠不慌不忙地轉身離去

台灣角金龜 又名台灣長臂絨金龜 鹿角金龜 成蟲出現於4~7月 一般多見於果園附近
那麼 牠們想必是知道我公公的田裡沒有施農藥 所以循著風中飄散的水蜜桃香味 來吃水蜜桃的了?

另一個早起的清晨 小咕嚕在公婆家客廳的椅子上發現了一隻緩緩爬行的小甲蟲
”這是誰的?”(我猜他想問的是”這是什麼?”吧)
他試著用大拇指和食指小心翼翼地捏起牠
我和阿德趕緊把頭湊過去
牠的鞘翅上綴有許多白色的斑點 觸角和天牛一樣是由許多節連結組成 但比例上較短
腿也是看起來短短的呢 爬行的樣子因此顯得特別逗趣 可愛
”哇 是小天牛耶!” 我們回答的聲音裡 一定釋出了不少驚奇與讚嘆(比對圖鑑 可能是胸紋銹天牛)
小咕嚕把兩隻胖胖的小手屈起 放在眼睛前面 天真地說他要幫小天牛照相
婆婆也湊過來看了一眼說: 啊 一定是隨著水蜜桃從田裡帶回來的!

想著與台灣角金龜 小天牛 和其他昆蟲的相遇
更感謝老人家細心照顧著他們小小的一方土地
讓我們和其他生命 一起共享著這些可以安心食用的蔬果

鄉間的生活總是這樣 平淡 日復一日 與世無爭
但我相信 絕對是健康而必需的

除了要有隨時可能與其他生命不期而遇的心理準備
夜晚 在窗外蟲蟲唧唧 蛙鳴鼓譟 與偶爾來訪的角鴞”不- 不-”聲伴唱中 不知不覺沉墜入夢
不同季節的清晨時分 則常有竹雞 筒鳥 或黑枕藍鶲....來窗外叫我們起床
還能奢侈地擁有十分寬廣的天空 得以極接近地平線的角度 欣賞日出 日落

縱然日子不會有太多的刺激或起伏 卻時時會被這些小小的喜樂衝撞一下

台長: 玉山薄雪草
人氣(1,7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鄉居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半天香95-9-2
此分類上一篇:回甘95-2-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