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07 21:01:21| 人氣1,0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實踐平等 蓮懺博士 禪行語錄 2

貝果蓮門的相片。
                    實踐平等

神州行腳的次數,雖然都有記錄,但是實際的遍數卻是記不清楚了,只知道每一省份都曾去過。
二十多年前,快三十年了,剛開放未久,就大膽前進大陸,現在膽取掉了,仍舊一樣繼續行腳。當年,每次行腳返台, 師友們和徒子徒孫,都非常好奇的問我,為什麼老往大陸走呢,吃不方便,行不方便,樣樣不方便,台灣什麼都有,什麼都不缺…。我只答說:「我到大陸行腳,是去修苦行!」
回想起來,確實如此,今昔不同,現在已經改變很大了。剛開始,除住宿旅店旅館招待所,必要登記,住於民宅則要到區委會去報臨時戶口,我在上海浦東高橋的老弟子普德陶春生行者家便是如此,其他地方也是相同。買個口香糖都得登記,人民幣還不能用,要使用外匯卷,吃碗飯給錢不行,得用糧票,一兩飯給五公斤全國糧票(也是普德行者給的),還挨罵為何不拿少一點的糧票,找給我的是地方糧票,其他省份城市又不能用。
說這些事來,話可就長了,暫且不表。就說二十幾年前有一次到甘肅時間比較久些,特別到敦煌去巡禮莫高窟,與其領導相談愉快,把現在並不一定開放的每個洞窟都瞻禮一遍,真是珍寶啊!古德的發心、用心,拿到現代來使用,不知是什麼交集或激發出什麼驚人奇蹟來!
在那些日子,十分愉快,天天都有驚奇,欣賞的寶庫寶物,現在有的不能看了,有的已經修飾得並非原樣了。我們也到武威、酒泉、張掖…一些城市,佛協會也會安排拜訪寺院,一片善意,看我從老遠的台灣去到西北的地方。
當我們到了一個比丘的寺院,住持在文革時被迫還俗,但寺院恢復之後,他再度落髮出家,那寺院有不少都是同樣的情形。我們一到,寺院十分客氣又熱烈歡迎的鐘鼓齊鳴,我自然走到邊上的拜墊預備禮佛,住持比丘卻請我在正中間的住持位禮佛,我只是一位年輕的比丘尼,自是不肯,但住持雖已六十多歲,但力氣強大,非得要我在中間拜墊禮拜,此時已「恭敬不如從命」,覺得十分慚愧且被迫於中間的大拜墊禮佛三拜,旁有僧並擊磬歡迎。
當我們禮佛三拜後,實際上我仍站略偏一點,即刻向住持及常住眾頂禮銷假,未料住持竟同呼頂禮接駕,且在我後面的拜墊,然後我們對面互相問訊。這樣的情形,不論比丘或長老比丘尼,其實還蠻多次的,他們這些大德的修為,真是大家的模範、大家的榜樣。他們表現的不只是「常不輕菩薩」的精神,更是他們修養修行的境界,沒有男女相的分別、沒有老少相的分別,完全是實踐佛陀教育平等的境界。
我在「行萬里路」的禪行過程中,常會有驚奇的事物,也會有溫暖的情境,更有許多出乎意外而值得學習的智慧,多麼殊勝、多麼優美!
行腳,行禪;禪行,禪修。
有心學習、願意學習,那所見、所聞、所接觸的點點滴滴,都是學問、都是修行啊!

                                                      西元二○一七年一月十六日深夜
                                                         於蓮門山集雲講堂水月廳

台長: 啞僧
人氣(1,0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禪行文化 |
此分類下一篇:根器打磨蓮懺博士 禪行語錄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