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20 15:07:38| 人氣4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貝果禪茶-台灣禪茶文化的一小塊磚

 台灣芥子學院 院長 蓮懺禪師

首先謝謝玄引言人,因為宴修精舍一碗禪茶跟玄住持對於禪茶非常的嚮往,同時是在實踐,所以先謝謝。

扔擲幾十年的磚,我這塊磚太小了,不管如何,現在還是要丟一塊,丟在甚麼地方不知道,是窗戶或門,大家參參看。不過我所講的稍為是捕風捉影,雖然是補風追影、雖然是風、雖然是影,風是因日光的輻射而產生有的,感覺到的東西就是風,影因為有光的投射和輻射,所以產生影像,不同的影像,我也是藉著投射、影射、輻射來說一點點自己的看法。

在台灣禪茶文化之中,嚴格說我把它歸類為三個。

第一個是名相,但是我很盼望落實名相而超越名相。甚麼是名相,名是耳多所聽的,相就是眼睛所看的,一般有這個名字:喔!禪茶一味,喫茶趣、無我、無私、無甚麼、無、空、空﹍,這個就是名相。我們可不可以把它超越、落實它。

第二是個體化,它也許有自己的想法,把這個東西運用在他的團體裡,組織一個會或組織一個團體或組織一個活動或組織一個座談,希望能更加去開闊起來,禪茶文化就是要開闊起來。

第三是學術路線,學術路線這個也是非常好,它透過研究、紀錄、發表,給大家留下許多的文案,我們透過文案然後去實施它,這就是我說的落實、開實與實踐。能夠把名相超越它了、能夠個體超越它了,能夠把學術超越它。不是只在「學」字,xx學、禪茶學、學禪茶﹍而已,不是真正的禪茶。

打個比方;我們現在講的『禪茶,很多人用這,我不能說附佛或者說附禪的東西。他舉辦一個活動,他會提倡慢、提倡靜,我只舉兩個,當然有提倡別的東西,簡單之類,像一碗禪茶就是簡單自然,是玄住持所說的。但是,「慢」是真的是禪茶嗎?我們不解釋禪,不解釋茶,或禪與茶或茶禪。全部不解釋。我們單獨的講慢,慢是禪茶嗎?或者茶禪嗎?快不是嗎?快,我認為也是。我認為也是快與慢是和諧平衡,我不敢講不二,也不能講一味。

為什麼講慢?速度要慢、動作要慢,可是慢的我急得要命,可是你急了就不對。

我們舉「快」,我們說繞口令、數數,可以快啊,但是你能不能專?能不能明?能不能覺?能不能和?這是重點。【禪師繞口令一數到十(略)】,這就是快,但是你清楚明白沒有?好!我們念經,大家會說你念久了自然會嘛,你讀順自然會。那我念「嗡瑪呢唄咩吽」【禪師念幾遍】,大家都會念,這六個字非常的簡易,大家可以順口溜讀它,但實際上你清了沒?明了沒?專了沒有?有的話,長的一樣照念。我以「觀音靈感真言」念給大家聽聽看!【禪師念一遍】沒各位都聽得懂嗎?如果說你快而不明,那你舌頭打結了,數數、繞口令也一樣,你舌頭打結了,因為要專。所以一般講慢,我是提倡快慢是和諧,動與靜是和諧是平衡,大家都認為要靜,「那你動的心在哪裡?」「不知道!」我提倡的是動和靜。

譬如打球,打球速度是不是很快?能不能投籃?躲避球、排球、足球、橄欖球、籃球、棒球、壘球,我們最早的壘球隊,我現在視力看不清楚是聽聲音,各位如果你不出聲音,我不知道你的意思,我看不到你的表情,我是視障,視障是因為糖尿病病變的緣故。所以,我們看打球速度是不是很快?

「各位有看過甩尾嗎?」

「有!」(有人回答)

那是精彩,如果不明不專,那就掉到懸崖。所以要和諧、要平衡。

別人講慢要靜,可是我個人看法是動靜和諧、快慢和諧、力柔和諧、準偏和諧、專散和諧、明昏和諧,用和諧平衡,在佛門用語叫不二,我們可以叫一味。

台長: 啞僧
人氣(4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禪茶文化 |
此分類上一篇:蓮門禪茶守則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