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8 03:42:47|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詩賞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給兩個暑假後要升五年級的小女生上作文課,雖然說是作文課啦,
但..一來以我對他們的暸解,他們會寫才怪,
如果用逼的,大概也是隨便寫寫就丟給我了,要這樣不如不要寫;
一來則是,補習班裡現有的教材我也都不大喜歡,太...不曉得該怎說,
反正就是─無聊─,雖然我文筆不佳,但這才是最直接,
讓我從小到大就不愛上作文課的罪魁禍首。

當然啦,時至今日,對於作文這檔事的想法,也已經有所修改,
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傾向真有想法才寫,不然就只是玩玩詞藻的堆砌...
嗯..沒甚意思但也還ok啦。

好啦,補習班裡的教材我都不喜歡,那要怎上咧?
Ha!我靈機一動,反正他們也都要升五年級了,女生又比較早熟點,
那..不如帶他們讀讀新詩好了,於是我選了鄭愁予的<賦別>及<如霧起時>,
嗯...我的教學目標倒不是要求他們去體會詩中的"感覺",對他們而言,
實在是太早,而且也沒必要,我只是希望他們能學習到,同樣一個句子,
用直述跟用比喻或誇飾或其他種種不同的修詞,所能帶來的不同效果。

新詩本來比喻就用的不少,再加上這兩篇也不會太難解釋,
至少從他們的反應看來,就文字的部分,他們應該都還能理解才是,
所以整體說來,我猜..應該還算的上成功吧?至少是朝著我希望的教學方向走;
可是,當我下了課回到我的位子上,櫃台的小姐就來抗議了,
說我怎拿這來上課,對他們太難了(家長如果complain,都是他在處理,
也難怪他會抗議:p),可是...我覺得,白話文好歹是我們每天在說的話,
在用的詞,難道會難過文言文嗎?國小什麼三字經,唐詩都在教在背了,
那,為什麼新詩就太難不該教??

當然他有他的理由跟立場跟我抗議,畢竟站在第一線面對家長非難的是他,
只是我還真是難以理解,為什麼要把新詩視為洪水猛獸,我記得我小時候,
國小課文裡也有楊喚的詩作啊,還是因為我選的是鄭愁予的作品,才招來抗議?
嗯...有那麼嚴重嗎??

是說還真傷腦筋,教國文教英文都被反映教太難,
那麼小學生都是上些什麼課啊?
我的意思是,怎樣的課才是適合小學生的呢??
哎哎,我到底是過了怎樣的小學生活啊?

台長: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