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05 15:27:01| 人氣1,8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早晨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晨

從大武下了火車後,跨上摩托車驅車前往安朔的途中,快騎到南興休息站時,天空中出現了一隻張著大翅膀猛禽,吸引了我的目光。看它飛翔的樣態,應該是找到了地上的獵物。就這樣看了約莫一分鐘後,它緩緩地飛下無車經過的台九線,啄食前晚被車撞死的動物屍體。南迴台九線的清晨,就是這麼的悠閒,連天上的猛禽也少了那分暴戾之氣,多了一分的寧靜。

到了校園,第一班校車孩子的笑聲,已在校園內迴盪著,告訴校園今天是快樂的一天。開了校長室的門後,抬頭看了看時鐘,已是7:25,放了隨身的書包後,就到各班去巡視了。

「佳見、俊龍,把扯鈴收起來,進教室閱讀。」

「是,校長」個頭快跟我一樣高的佳見,是森永的孩子,從小媽媽就不在身邊,跟著爸爸和爺爺住。

這學期讓小朋友到校後,就進行閱讀活動。是上學期末課發會時,教師們共同的決定。這學期開學後,至今已實施了一個月,這樣的閱讀活動,讓安小的早晨是寧靜的。

進了五年級的教室,孩子們有的還在吃早餐;有的在寫昨天尚未完成的作業;有的小朋友已開始進行閱讀的活動。孩子們習慣了每天早上校長都會到班上,看孩子們活動的情形。

「家豪,你的早餐好棒,是燒餅嗎?」家豪嘴裡正吃著從早餐車買來的燒餅。

「飲料呢?」

「校長,我喝水就好了。」家豪是個敏感的孩子,很在乎同儕們的評價,常因為同學無心的言語,而傷心難過,有時會從校園消失,躲在屬於他的密祕基地,獨自撫平那受創的心靈。不過,今早從他吃早餐的表情來看,應該是不錯的一天。

「小偉,你抄我的作業ㄏㄡ!」阿思柔用銳利的目光看著小偉。

「等一下,我會放好啦!」小偉繼續抄著他看不懂的數學習題。長大後的小偉,最希望做的工作是開挖土機,開挖土機重要的是操作能力還是計算能力呢?,學校能提供這個孩子什麼樣的機會呢?身為校長真的要為孩子們的未來好好思考,社會需要各式各樣的人,而不是只會讀書的人。

「阿姨早!」從二樓轉到一樓時,王阿姨正賣力地拖著二樓廁所外面的磁磚地板,謝謝她用心的打掃,讓校園的環境乾淨整齊了許多。

思芸在黑板前拿著粉筆登記不聽話的小朋友,其他的小朋友坐在圖書角拿著自己愛看的書在看。

「智賢,你的眼鏡呢?」

「放在家裡忘了帶。」

「不是告訴過你,每天都要帶眼鏡嗎?」智賢頭也沒抬,繼續寫著昨天未完成的功課。我心裡想著,如果沒有回家功課那該有多好。

「校長,幫我開。」拿起鎮宇手上的小叮噹麵包,順手將塑膠袋撕開,讓他能拿取袋裡的麵包食用。一轉頭,看見艾琳正啃著科學麵當早餐。

「艾琳,以後別把科學麵當早餐,可以買一些比較有營養的食物當早餐。」

小古正拿著國語日報週刊,指著圖對我說:「校長你看,這個人全身都是紅色的。」

「小古,看看圖的說明,這個人在做什麼呢?」

「他們在用番茄打仗,弄得全身都是紅色的,好像流血一樣。」小古大大的眼睛,透露著求知若渴的光芒。

走到教室前面,看著翔翊著玩著一隻裝在袋子裡姬兜蟲。我蹲下來看著翔翊,他額頭有一道跟哈利波特一模一樣的閃電疤痕,是他成長的紀念。

「翔翊,姬兜蟲玩完以後,要記得把它放走,不要把它弄死了。」

「那是玉潔拿來的啦!」

「如果它死了,可以成昆蟲標本。」阿富指著袋裡的姬兜蟲,像昆蟲學家一樣的評論著。

到了一年級教室,還是散發著淡淡的油漆味,陳老師把教室佈置成海洋風,希望一年級的孩子們,能像海豚一樣的聰明。

「校長,他都說我怎樣怎樣?」佩妤一邊看書一邊抬頭向我說著,阿忠正在旁邊想要伸手去搶佩妤正在看的書。

「阿忠,你也想看這本書嗎?」阿忠點點頭。

「可是你要等佩妤看完後,才能向她要,不可以用搶的。」阿忠不解的看了看我。

「校長,她看完了。」

「你要說:『書可以給我看了嗎?』」我蹲著讓我的眼睛和阿忠的眼神可以平行的交會。我要他複述我的話,他照做了。

「可以。」佩妤把手上的書給了阿忠。

早晨的安朔在山的懷抱裡,散發著山林特有的芬多精,讓人忍不住要大口大口的吸著,可我們的孩子在我們的教育之下,確要遠離這片美麗的山林,這是我們所想要的嗎?當然不是。那我們能為孩子們做些什麼呢?認識這片美麗的山林;告訴孩子屬於這兒的故事;關心這裡發生的事情;為這裡做能力所及的事……最重要的是快樂做這兒的人。教育的目的是為了能讓人認識自己,使自己成為真正的「人」,不是嗎?

屬於你早晨,是怎樣的早晨呢?在安朔,我聽著孩子們的故事,和孩子們一起長大。

台長: syamen.womzas
人氣(1,816)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學校生活 |
此分類上一篇:教育工作者的格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