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1 11:23:29| 人氣34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kakawan(天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週一固定舉行的升旗典禮,因為外面下著雨,所以改在二樓的視聴教室舉行室內的朝會.在導護師的廣播後,各年級的學生與老師們,陸陸續續魚進入了視聽教室,視聽教室內因放了許多新專科教室需用之物品,所以空間更覺得狹小.但目前為止,這是我們學校最大的室內活動場所,待新教室完成後,學生才能夠更好的活動空間.
最近天氣變化的好快,才十月初就吹起了東北風,跟去年的暖冬的天氣,簡直無法相比.所以,導護師在朝會中提醒小朋友要多加衣服,上學時要記得帶雨具.在季節轉換的時刻,是小朋友最容易感冒的時候,謝謝老師對小朋友的提醒.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要讓小朋友們自己感知天氣變化,而調整穿著的能力.
今天的母語時間,剛開始我問全校的小朋友,有沒有小朋友知道雅美人一年三個主要季節的稱呼,結果台下一片安靜,沒人能回答出正確的答案.於是我再一次讓全校的小朋友復習雅美季節的稱呼.飛魚季是rayon;夏季是teyteyka;冬季是amyan.
kakawan(天氣)是今天母語日的主題,我要讓小朋友知道天氣的變化,並能用雅美語說出晴天.陰天和雨天.
晴天:masilag
陰天:masari或mavong
雨天:macimoy
恰巧屋外正下著雨,為了加深小朋友們的印象,我用雅美語教小朋友
外面正在下雨:ya macimoy do panto
一個星期一次的母語日,我儘量用系統性的內容,來教小朋友學習雅美語與文化內涵,希望能對小朋友能有一些助益,並能學習雅美文化中的價值.

台長: syamen.womzas
人氣(34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阿寶
這樣學習的母語 真好!
想念在蘭嶼看海 上課 和你一起共事的日子
2007-10-03 09:17:15
syamen.womzas
謝謝阿寶,沒把我們忘記.
蘭嶼的山海永遠歡迎妳回來.
2007-10-07 18:05: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