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6 19:39:01| 人氣3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暫停的幸福─寫於鼠年前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除夕,屏東天氣晴。

可以慢下來的感覺真好。自從十月自美返台後,工作上就是一團混戰,節奏快速到日子是用每天行事曆上的會議和工作進度來記憶的。一遇到週末仍是忙,忙著讓身體喘息,要運動要補眠要採買半週份水果要補看來不及每日消化而累積一週的報紙副刊。

然後就是元旦了。數了數一月份有一半時間不在台灣;有一個星期在香港,十天在大陸出差。幸好去大陸這趟T能隨行。只要他在身邊,家就在身邊。心神凝定,出差再久也能瀟灑以對。

【美麗凍人大連港】
這回去大陸跑了三個地方。除了之前去過的北京和廣州之外,有趣的是還到了東北的大連。我們是喜歡大連的,那都市可感受得到港口的開闊之感,只可惜天候冷極,我們在時的溫度是攝氏零下十二度,人沒法在外面久站。但偏偏T每到一個新鮮地方就喜歡隨意走走看看,我有天開會提早結束,回飯店時正巧遇到T準備出門去附近探看,遂只好鼓起熱情〈對照外頭的寒意〉硬著頭皮陪他走一遭。

在外頭街上繞了一個小時左右,著著實實體會到什麼叫做寒風「刺骨」的滋味〈相較起來台灣根本沒有冬天〉。剛開始走還好,愈到後頭就愈感覺寒氣彷彿從地心直竄上腳底,穿著的厚膠底鞋和羊毛襪全都不存在似地,每走一步腳底就麻疼一步。回到飯店時一照鏡才發現稍早已流鼻水了卻不自知,因為連鼻水都被給凍結在皮膚上了呢!

這段難忘的寒凍漫步也讓我們見識到大連人的淳樸,我們不過是順口問了路邊剛下課的國中女生某某路怎走,短短一分鐘內就有兩組路人主動聚集靠攏過來好奇發生何事並熱心解答之。這可是在大都會已難看到的風景了。

大連的海產和日式料理都極鮮美好吃而且價位合理,我們在那邊吃了整顆新鮮活跳的海膽、生蠔、蝦爬子〈當地一種有很多很多腳的蝦子,剝起來麻煩但吃起來很Q甜〉,還有除了大連之外〈不管在日本或台灣〉都極昂貴的河豚鍋。

大連市政府廣場前的女警也很漂亮,雖然穿著外套帶著口罩包得緊,但仍能看出其修長的身型和有神的眼睛。聽到我們的稱讚,出租車師傅還很得意地回說那些女警不但都特地被挑選過,等到她們二十二歲「老」了後就都得轉成內勤了。

冬〈凍〉日驚鴻一瞥過大連,忍不住希望下回再來時,是夏天;還希望有時間可以奢侈地去港口附近繞繞吹吹舒服的海風。而且一樣能帶著我最美好的隨身行李─T!

【等待東京愛之旅】
從大陸回來不久就要過農曆年了。趁農曆年我特地多請了幾天年假,除了回屏東之外還要跟T去東京一遊。我很珍惜這個假期,雖然現在動不動就要出國但幾乎都是出公差,難得有段完全是屬於私人行程的旅行。

去年農曆年期間我們也去了東京,這回是第二次。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在規劃上輕鬆許多。因為T愛極了築地市場,我們連飯店都不傷腦筋就住去年那一間。那飯店在新興的汐留區重點是散步去築地只要十幾分鐘,可以滿足T任何時候的口腹之慾。另外我照慣例仍舊規劃了趟一泊二食的傳統日式料理旅館住宿。去年的「強羅花壇」雖好,但箱根有點太過觀光化。這回我挑選的是離東京約兩小時車程的鬼怒川溫泉區。上網查覽後特地指定了要附有戶外檜木風呂和小花園的房間,希望這趟傳統住宿經驗能如以往一般為我們的日本行下個可供回味的逗點。

很期待這接下來的旅行〈雖然仍有重要工作等著我,但這旅行早已在兩個月前就預定好,我寧願返回崗位後累些也不要犧牲掉這可把工作暫時拋開的兩人世界〉。也許是之後有旅行可期待的關係,在屏東這幾天我特別放鬆〈因為知道這還不會是假期的結束〉。

好一陣子沒有這樣「停下來」的心情了。我又有時間專心地看書了。晚上臨睡前、白天書店裡,能好好地把精神浸淫在工作之外的書香中。也能慢慢和家人吃頓飯隨口聊聊天,沒有接下來要趕的既定會議或待辦事項。轉頭好好看看T〈而他就在身旁〉的時間變多了。沒有什麼非處理不可的事。沒有什麼不說不行的話。

感覺很幸福。感覺這「暫停」的幸福。

【鼠年的祝願】
暫停過後,我當又能提起勁來衝刺度日。今年又輪回十二生肖當頭的鼠年了。衷心期禱今年:

家人平安。
要笑著過每一天。
時時不忘暫停暫緩〈說話時、傾聽時、呼吸時、行走時、歡喜時、挫折時〉。
一樣懷抱相信的力量。
不僅自己盈滿還能給予。

(※圖說:這就是我們後來住的鬼怒川溫泉區飯店房間的戶外風呂,攝於離開當天早晨;那院子的雪則是趁我們前晚睡覺時偷偷飄下的,潔淨且纖細。)

台長: 約瑟芬
人氣(3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