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6 00:35:05| 人氣36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京雜記─2008初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日本的旅程過了一大半,每天差不多都是睡得飽飽、吃過早餐後近午才出門。擇定去處便只在一地慢慢地散步觀看,不貪心不趕路。走累逛夠就於晚上約九點左右回飯店歇息,我看書T上網、要不就一起收看日本的電視節目到夜深。每天的節奏都像是這樣,而我真是喜歡極了這種「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的靜好歲月。

除了築地市場、銀座和自由之丘是上回去過這回再去的老地方之外,這趟行程我們大都選擇了尚未造訪過的定點遊玩:像是充滿大學生活力的下北澤、知名雷門所在地的淺草、有井之頭恩賜公園陪伴著的吉祥寺,還有東京車站到有樂町附近一帶能體現日本富裕精神的都會區。另外中間還去了鬼怒川溫泉區住了一晚的料理旅館,這回除了一樣體貼的女中服務和美食享用之外,我可是在自己房間專屬的戶外風呂泡溫泉泡得過癮極了。因為溫泉水是一直不停流著的,何時興致一起想跳進去都悉聽尊便;我下午一到達就泡、晚飯前泡、晚飯後泡、一大早起床也泡、早餐用畢臨走前再泡!隔天回東京前我們還去了臨近的日光東照宮一遊,那地方已在1999年時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之一了,雖然當天極冷〈後來才知道那時氣溫是零下8度左右〉,我還是邊走邊安慰自己只此一遭仍是值得。

這個國家的人民陌生的禮貌充足,微小的細節鑽研甚深。我們幾乎每晚都會在百貨公司食品區買盒沙拉帶回飯店吃,當T發現包裝袋裡頭還被細心地放入一小袋冰塊好保持沙拉鮮度口感時、忍不住要驚嘆起日本人重視每個可輕易被忽視其實又相當重要的細節之精神!

見微就能知著。「我以後不論做什麼事業也都要秉持著這樣的精神才是!」T由衷地說。

每回來日本,我們都會發出「為什麼日本能、台灣不能?」的感慨;小至鋪得平整無比的柏油路、雖然是很多人使用卻仍保持乾淨的公廁,大到因為自認在盡工作本分而甘願謙卑柔軟的服務身段等〈猶記得上上回我們在大阪搭機場巴士,看到當車緩緩駛離時整排巴士駐站服務人員都對著我們鞠九十度大躬時受寵若驚的感覺…〉。多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台灣也能進化成一個真正富而有禮的社會哪!

明後天我們打算去中目黑和上野一帶訪友兼玩耍。出遊時有朋友能拜訪也算是樂事一樁。Tomo桑是我在前公司就職時認識的日本同事,我要離開前公司的最後一天他還特地撥了國際電話來跟我祝福道別,此後我們斷斷續續透過電子郵件有所聯絡。去年當他得知我們要來東京,熱情地邀約要見上一面還請吃了午飯。這回T便專程帶了日本人喜歡的紹興酒當伴手禮來給剛當了新手爸爸的Tomo。

「能夠在工作場合之外看到原本應當是只能在工作場合見到的朋友讓我感到很開心。」上回見面時Tomo桑這樣說道。我想,我們這樣的心意是相通的。

另外要見的友人是T透過工作認識的長住日本台灣人蔡桑。雖然是因為做生意而相識,但蔡桑的眼睛閃耀著老實的神采,是少數和T有來往的生意人中我算喜歡的一個。

「我們不可以讓他請吃飯唷。他有兩個小孩了應該也辛苦吧。」總是體貼他人多於自己的T叮嚀著我。

當然沒問題!T走到哪都一樣,真是所謂的大丈夫亦若是〈註:大丈夫也是日文的「沒問題」之意〉。

再過兩天我們就要打道回府了。我會好好收藏這2008年的第一個和T出遊的記憶,包括東京晚冬清冽乾冷的空氣、T鬆綁下垂的肩頭、因為走久了而遲緩的身影,他在飯店床上熟睡而穩定的呼吸聲、警告我雖然東西好吃仍需要保持氣質的嚴厲語氣,以及我們看到新鮮事物時的相互分享表情等等,這些那些細微卻確定曾經存在的片刻。

也正因為如此,我知道我將再度充滿氣力迎向未來生活要對我拋來的種種。

「盡管放馬過來吧!」我對著不知會是什麼的將來說著。我不怕。

(※圖說:從我們住的飯店享用早餐的餐廳座位一眼望出去,東京鐵塔和遠方山頭有著皚皚白雪的富士山正好盡收眼底。)

台長: 約瑟芬
人氣(36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Eva
Enjoy your vacation!
2008-02-18 04:34:33
約瑟芬
Dearest Hua,

Thanks! ^_^
We`ve arrived Taipei this evening. Will be another start when I wake up tomorrow...

Love & Peace.
2008-02-19 00:30:59
P.
cool trip! just the pictures alone make the trip look very relaxing.

btw, our beloved 九把刀 ran into quite a sad situation this week; I summarized a bit in my recent post:

http://tsailipu.spaces.live.com/blog/cns!86CB849303372DB2!518.entry
2008-02-23 06:02:19
p.
i saw your comment, sis! :) thanks for the encourgement; i will try, esp. after i put up my project ;) btw, I did mean that `的`. I meant to write: 你曉得的, but then decide to be more colloquial. i know it could be confusing, but oh well.... ;)

btw, i wrote one about Taiwan a while ago:

http://tsailipu.spaces.live.com/blog/cns!86CB849303372DB2!510.entry

and then found out about this website: http://blog.roodo.com/twfuture
they cited my article. hope you and friends get to share and support more of such writings as well!
2008-03-01 13:48: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