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1 03:23:12| 人氣5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書香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泰利颱風來襲賺到一天颱風假,就快來還繼上回「我的怪癖」之後又被瑤給Blog Tag到的新債。這一次的問題是關於我的書香世界。乍看那些題目的當下真是覺得棘手難以回答。

猶記得數年前,有回去應徵新工作面試時被問到了最喜歡的三個作家,我當場就跟面試者說我沒辦法回答這樣的問題,因為人生中每個階段欣賞或喜歡的作家是不同的,眼前的回答僅能反映片面的心境,也無法客觀具備回應我個人整體性格的代表性。那面試者一聽便轉換個問法,想知道對我最有影響力的三本書。我還是不能只舉出三本(我想此時她臉上大概已出現三條斜線),我認為只要曾用心讀過的書,無論如何多少都能從中吸取到一些什麼,或許是因為想法類似或內心感動而有的共鳴,但也可能會有雖不贊同作者觀點,但卻引發內在思辨的作用;最壞的狀況至少也會有「啊!原來這世界上真的有人是這樣想的或這樣生活著的」的理解與包容。雖然說不出到底是那三本書,我記得後來勉強能給出的答案是,回顧起來,真要對我有什麼影響力的書應該算是小學時期大量閱讀過的童話故事書吧!

小時候我真是愛極了閱讀童話故事,所有一般人叫得出口的童話故事我都唸過,像是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托爾斯泰童話、伊索寓言,以及中國民間故事等等。著迷的原因除了書裡的世界能極度誘引小孩子尚未完全了解這個現實社會而能縱容豐富的想像力到處迸發之外,我尤其歡喜的是每每閱讀過後內在溫暖和希望滿盈的感受。結局當然永遠是美好的,但我更欣賞的是,無論過程有多麼艱辛、多麼挫折滿佈,主角們總能以人性良善的一面去樂觀面對、努力地堅持他/她認為對的信念,並積極爭取想要的幸福/結果的態度與過程。

我想,那些故事必然或多或少對我後來的性格有著某些程度的影響。我是一個和大部分人相較起來十分正面思考的人,遇到什麼不開心的事,也總能在情緒發洩過後就奮力往未來看去。還不忘告訴自己,看!這就是生命美好之處,因為它是如此地充滿了不確定性,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秒鐘在下一個街角你會遇到什麼人或發生什麼事。也許那會是美妙的、也或許是令人忿怒難堪或傷心的,但這就是活著的証明。而既然活著,就要學會張臂去擁抱生命丟給你的一切。不要抗拒,要接受甚至進而去享受。如此才不枉來人世中走一遭!

希望以上所述有回應到了【有特別感想、印象深刻的五本書】這一題。

至於【目前書架上的藏書數量】,我還真的站在書架前好好地數了一下-現在的數量大約是650本左右。這些書都是自八年前返台生活後才開始重新累積的,裡面也包含了T的書。我和T都極愛逛書店也都愛買書,但最有趣的是只要站在我們的書架前,不必明說就能地清楚分辨出哪些是他的以及我的。T一向求知若渴、喜歡對事物或真相追根究底,因此看的大都是和知識相關的實用書籍;舉凡各類語文辭典、地圖、俚語,或是「怎樣吃魚最健康」、「無毒的家」、「台灣蔬果生活曆」等常識類書籍,從「高血壓」、「人格與心病」、「皮膚的話」這種健康類書籍、到「血戰華爾街」、「波特看日本競爭力」、「奈米科技」的商業新知…等,在在都是他的狩獵範圍。至於我,則偏好比較軟性的書類,其中以文學性質濃厚的散文小說和旅遊美食居家生活類為最大宗。我們讀書的喜好南轅北轍完全沒有重疊,但我很享受書架上擺著如果不是因為另一個人的關係我完全不會有興趣去接觸的書,那能更開拓我自己一個人時不會達到的視野。

再來就是【現正在看或想看的書】。要回答這題之前必須先回頭檢視我的書債。酷愛買書的我這幾年來已不知囤積了多少想看而尚未看的書。每一本買回家的書我都想細細品味,好好地慢慢咀嚼閱讀,否則就會產生辜負作者心血和浪費錢的罪惡感。因為這樣的緣故,我看書的速度並不算快,更遑論現在時間還被工作切割得很零碎,導致這些年來我可以好好一口氣讀完一本書的時機大都是趁在旅行或出差的路途上。一般人常常視長途飛行為苦差事,但我卻樂此不疲。每逢要出遊打包時最開心的便是站在書架前挑選想帶上路的書的那一刻了!

話說回來,目前已經開始看卻遲遲未能看完的書有:
-黃碧雲的「沉默。暗啞。微小。」
-木馬出版社主編的大集錦式「作家城市地圖」、「作家的愛情」
-Susanna Tamaro的「Follow Your Heart」
-FYNN的「Mister God, This is Anna」
-因應兩週後即將和T去日本京都一帶旅遊而買的京都大阪神戶相關資訊書籍數本

想看的書則是書架上所有買回來卻還沒翻開的書,最優先想讀的前幾名有:
-簡媜的「好一座浮島」、「舊情復燃」
-江國香織的「準備好大哭一場」、「別煩憂 開心就好」
-鍾文音「美麗的苦痛」
-吉本芭娜娜「不倫與南美」、「虹」
-村上春樹的「黑夜之後」
-Frank Jude Boccio「正念瑜珈:結合佛法與瑜珈的身心雙修」
-妹妹推薦的好看殺時間上廁所書:Plum Sykes之「Bergdorf Blondes」

另外還有從沒完全看完、隨心情跳著翻閱,時不時會隨性拿出來讀的夏宇的詩集,我尤其喜歡她的「腹語術」和「摩擦˙無以名狀」。

終於來到了最後一題【最後買的一本書】。這題算是最好答的了,因為屬於一翻兩瞪眼的事實陳述題。我上禮拜剛帶回家的書是朱少麟睽違五年後的小說「地底三萬呎」。她的前兩本書「傷心咖啡店之歌」和「燕子」我都看過。那兩本書雖然單就書寫技巧而言略嫌生澀,但讀者仍可接收到她力圖將她用心思考過的人生價值觀嵌入讓人較易吸收的故事架構中表達出來的用心。因此我十分好奇這樣一個努力的作者在沉潛五年後,打算或可以呈現給讀者怎樣的東西。這可能是我於近期的日本之旅會帶上路的書之一吧!

在短短的有生之年裡,我真的很慶幸能有書為伴-而且這喜好還不是後天養成的,打從我上小學第一天學會ㄅㄆㄇㄈ的那個秋日午后,央求媽媽帶我去當時屏東市內算大的百科書局買回此生中第一套包括有「米老鼠與唐老鴨」、「傑克與豌豆」、「拇指姑娘」等五本彩色圖文注音童話故事書,並一口氣在同一個下午用拼音讀完大開眼界大呼過癮之後,便結下了一輩子與書的難分難捨之緣。

以上,希望有盡力回答了瑤的貼題。在和她長達二十年的友情裡,可與她分享所讀的書的心得一直是我很珍惜的部份。能坐擁貼近世上不同作者心血想法產出的書已屬樂事,還能有可互相討論交流的同好更是錦上貼花的美事一樁呢。


台長: 約瑟芬
人氣(5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