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9 01:09:32| 人氣7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理想的旅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說:T和九月尚未楓紅的京都哲學之道;這趟旅程裡我最喜歡的照片就是鑲嵌在不同風景裡的T之背影)

九月中下旬,我終於和T雙雙抽空共度了我們第一次一起行動的所謂「旅行」。
以前並非沒有和他一同出過國,但去的地方不是我生活過的美國就是他熟透了的泰國,所以這回的日本關西之旅,才真真正正算是我們兩人首度攜手去兩人都陌生的國度旅行之初體驗。

這次的旅行真是美好極了!如果有所謂我心中的理想旅行,我想大概就像是這樣了罷。

由於年少時曾經當過一年半日文系學生的關係,雖然所學大部分都還給老師了,但至少五十音還是記得的,片假名平假名也尚能分別清楚。尤其日文裡大量的外來語,因為我能唸出日文發音加上通曉英文的關係,總能很快在發出聲後馬上用英文反推出其意。如此這般,憑著我的基礎日文加上手寫漢字加上英文加上適度的比手畫腳,我們的日本自助行幾乎完全沒遇到任何阻礙,而且可以盡興挑任何一家沒有圖片的日本餐館進去碰運氣,並驚喜地嘗到不少滋味鮮美的好菜。

以往T對旅行並沒有太大的熱情,他覺得旅行中所能看到的風景均可舒服地坐在家裡的電視前於Discovery或旅遊頻道裏看到,這樣的思維並沒錯-如果只是看風景的話,憑現代科技的進步不出門也能欣賞到;可我的初衷裡其實還帶著希望能跟他一同經歷不同世界裡新鮮人事物的自私成分。

好不容易,日本是少數T提得起勁親自去走走的國家,而我也終於說服他騰出時間一起成行。這趟旅程T完全交給我去規劃,我遂盡力憑著對他的了解來籌劃出他最能接受和歡喜的行程。

我只抓大方向讓行程有基本的藍圖架構,至於身在其中的細節則放由當下兩人的心情來決定。所以我先依照天數來分配要去的地點,並盡量讓每個地點之間是順路的,然後再依此預定好旅館。換句話說,只要事先知道哪天會在哪個城市住在哪裡,剩下的就不硬性規定、隨性看會有什麼火花可以沿途碰撞出了。十天的行程裡我們是從京都出發(期間還去了周邊的源氏物語發源地宇治及月桂冠的故鄉伏見)→奈良→大阪(另撥一天去火車車程約半小時的神戶),最後再由大阪返台。

就這樣,除了親炙在書上或電視上就能看到的如畫風光之外,沿途美食部份我們吃到了京都著名的湯豆腐料理、有貼心女將服務的一泊二食傳統塌塌米旅館中的懷石料理、花見小路裡沒有menu只給預算隨主廚規劃的好吃壽司、火車站附近巷內具現代感的吧台石頭燒烤,奈良的手打蕎麥麵、大阪的章魚燒、北海道的大螃蟹、松阪牛肉、碳烤神戶牛排…(現在邊列出這些美食時我的口水還邊想流下來)。人的部份則因緣際會和京都花見小路裡的舞妓(藝妓的前置準備動作)做了面對面接觸對談,在壽司小店裡被鄰座客人請喝了清酒,在車站地圖前遇到自動想幫忙的老伯伯,在餐館裡遇到來日本邊唸書邊打工充滿理想的遼寧省小妹妹小弟弟…。行的部份則除了耐走的雙腳和既定的公車火車之外,還有因一時興起而租貸的腳踏車和忽然撞見的鄉間溪上泛遊小舟等等。這些書上沒有指示或明定的人事物「火花」在在都讓行程變成了獨一無二的我和T兩人共享共同體現的經歷。

過程中雖因不斷遊走奔波而時有疲憊之感,但回台後,每一個點滴,甚至包括當時覺得疲累的部分,卻都一一轉化為心中極為甜美的回憶。

可以說,這趟旅行的最大收穫在於於此之前,我其實不太能說得出所謂理想的旅行的具體樣貌;但這之後,我終於能很確切的明白,於我而言,理想的旅行不在於所到之處和旅遊方式,而是在於一起完成這趟旅行的旅伴。

我想起以前T不在身邊時的旅遊或出差,每每看到心有所感的美景或事物總是在欣喜之外更添感慨,總是心想:「多希望他也能在這裡和我一起看到我此刻眼中的風景!」,美景更美惆悵更深。而這一次的日本之行,無論過程遇到什麼經歷到什麼,因為T在身邊便構築起了完全只屬於我們兩人的獨特經歷,是怎樣說給別人聽別人也無法體會到我們身在其中百分之一心情的共有記憶。

是啊,該怎麼向他人確切述說京都鴨川邊的徐徐微風、伏見小溪邊沿岸的柳條青青、奈良空氣中瀰漫的鹿之糞便味、百年料理旅館四季亭裡的身心安頓感以及肉質細嫩的松阪牛在嘴內溶化的那種滋味呢? 凡此種種只有T懂我懂,關於對於這世界的有限認識裡,有一小部份是只有我們共同攜手去發現的新世界、去完成的美好經驗這件事,讓我們之間更形親密、更完整了無法言喻的默契。

美好的旅行可以由很多可能組合而成,但理想的旅行只能有一種:在既定時段裡和最愛的人一同用眼去看用耳去聽用心去感覺陌生城市所形成的過程,就是人生記憶中無法被取代,只有那人能給的理想旅行。

台長: 約瑟芬
人氣(7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