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0-08 18:20:13| 人氣1,9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咖啡的生活 (四之三)/詹宏志

推薦 4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轉貼)有咖啡的生活 (四之三)/詹宏志


(本文摘自《綠光往事》, 馬可孛羅出版)





神戶大地震之後,我心裡惦記牽掛著,急著想再去看看那個美麗的港都城市是否無恙。等真正回到這個村上春樹的故鄉時,那已經是大震災的第二年了。一開始我在市內閒逛時,大部分受損的建築已經恢復舊觀,人群熙來攘往,似乎也已恢復原有的生活,災難好像是遠離了。

 

但行到某些街角暗處,我仍然看見有部分建築因故未修,激烈扭曲變形的水泥線條讓人觸目驚心,仍可想見地震當時的威力。建築物撕裂的破口裸露出依舊混亂的室內陳設,當然已經人去樓空了,但鬧市之中突然出現一塊廢墟,那就變成結痂的傷疤一樣,總是提醒你餘悸猶存的創傷。

 

走著走著,來到山手通的「西村珈琲店本店」,遠遠就撲鼻傳來熟悉的咖啡香氣,我對它的安然無恙感到高興。但到了店門口,卻發現它的結構和陳列與記憶不同,本來外賣咖啡豆的櫃檯設在咖啡店入口的左邊,如今卻移到了中央,入口的木製拉門位置也好像變了。走進去坐了下來,點了它芳香帶苦的肯亞A級的吉力馬札羅咖啡,我才有機會慢慢審視,看到店內的資料講到地震受災的情形,以及他們後來如何重建的努力。

 

後來幾天,這像是固定儀式一樣,在神戶的很多家店裡都有一些照片或描述,敘述它在地震時是怎麼樣的,後來又是經過那些努力才讓它恢復舊觀與生氣。雖說是舊觀,事實上許多目前我看到的商店和地震前都不太一樣,神戶六十年老店「西村珈琲店」的情況也是如此,它也是經過重建和改裝,某種意義來說,它們都「恢復」了,但它們也都不再是記憶中那個原來的模樣了。

 

一個人一旦開始愛喝咖啡,不只是他住家或公司旁的某家咖啡店對他有意義,好像全世界的咖啡店也都開始對他而言有一種意義,他會不自覺地關心起旅行過的各個城市所邂逅的咖啡店或者更準確地說,咖啡店有點像是他記憶城市的一個「座標」。這也是為什麼我歸來劫後的神戶,看到昔日咖啡店的無恙會感到內心高興,但發現它曾經受難而改裝,又覺得有點失落。

 

就拿「西村珈琲店」來說吧,它其實不像是我會喜歡的咖啡店類型,因為它太大、太醒目、太知名,也太觀光了,一般而言,我喜歡巷子裡隱藏著的、人客稀少而肅穆、彷彿一移動身體就會驚擾它的安寧的小咖啡店,但「西村珈琲店」卻佔有我第一次來到神戶的記憶。還記得我是在清晨陌生微涼的城市裡尋找早餐,在路上被它濃郁的咖啡香氣驚動,雖然在視覺上它也夠搶眼了,厚重的黑木塊加上白漆的土牆,迷漫著古雅氣息,細節修飾上帶著日本人的精緻,使得這座巨大的木造德式建築在日本城市景觀裡一點也不顯得突兀。

 

進門之後,我發現許多客人是上班之前趕來吃早餐的白領階級,他們看著報紙,啜飲著熱騰騰的咖啡,一派通過某種生活儀式的感覺,這看起來是「地元」咖啡店了,這也讓我放心很多。一般日本咖啡店的咖啡口味偏酸,不是我喜歡的路數,但我在「西村珈琲店」裡點的第一杯「招牌咖啡」卻苦中帶甘,口感不俗,加上店內菜單上說咖啡豆是每日清晨用炭火現焙,整杯咖啡充滿新鮮的芳香,那香氣不正是把我從路上拉進來的原力嗎?如今飽滿的芳香與滾燙的黑色液體結為一體,從我的喉頭徐徐流下,口腔裡的香氣味一直上升充滿到鼻腔,舌尖端有甘甜,舌後根有苦味,加上咖啡因微微刺激著大腦表面的神經突觸,帶來一種混合了肉體與心靈的迷醉,一種虛幻卻充實的滿足感。

 

對它的咖啡有了好的第一印象(事實上它的厚片土司也極美味),臨走時我還買了兩磅它的豆子,一磅是「招牌咖啡」,另一磅就是後來我再去時會點的「吉力馬札羅」。這兩磅豆子每天早上在我廚房裡釋出的芳香,就使我對神戶的記憶多延續了好幾個星期。

 

「西村珈琲店」佔領了我對神戶的初次記憶,但我心目中代表神戶記憶座標的咖啡店卻屬於「北野珈琲館」。「北野珈琲館」位在異人館街道的北野區獵人坂,位置是在遊客穿梭如織的觀光區(其實我早期去神戶時,即使是異人館一帶遊客也是很少的,並無喧囂之意),好處是它藏身二樓,座席無多,客人也相對稀落,店中央有一張大木桌,周圍另有兩三張小檯,袖珍雅致,有一種恬靜清幽的錯覺。坐在靠窗靜謐位置,你可以看見獵人坂的遊客往來有一次我坐在靠窗坐位,望見窗戶正下方一位水彩寫生的老人,他架起畫架,對著前方街景作畫,從我的位置可以同時看見他的畫和畫中所對應的街景,隨著時間流逝,兩個畫面逐漸形似而交疊,顏色也逐漸真實與寫生相融,那是一個美好的旅程時間暫停的片刻。

 

在「北野珈琲館」裡,我最愛看留著絡腮胡的男主人煮咖啡的模樣;咖啡館牆上一格一格擺滿各色伊萬里燒咖啡杯,店主人隨手挑了一個(你也可以自己挑選指定,但任憑主人送來更有樂透機遇的樂趣,反正杯子無一不美),擺在吧檯上,先注入熱水溫杯,他再取出手沖滴漏的錐形漏斗與小壺,熱水沖燙,再放入濾紙與研磨咖啡,用長嘴小壺手工沖泡。他一杯一杯慢工沖泡,神情專注肅穆,姿勢繁複優雅,彷彿茶道儀式搬到了咖啡身上。手工濾滴的咖啡,一般不會太濃或太燙,但多半口感微妙,氣息幽美,歷久不散「北野珈琲館」的咖啡也是如此,宜於專心品評,不做他事,若要聊天,也只適合偶爾投射一句兩句的閒談,不適合熱烈的討論。

 

用來佐助熱烈討論的咖啡,也許不宜淡雅,應該濃烈簡單,以強香辛口為中心;咖啡館也是如此,像「北野珈琲館」的雅潔裝潢,就讓你聯想到安靜,這又如何激烈爭論、產生哲學呢?在大學附近充斥的咖啡館,或者像紐約八十年代格林威治村裡的波希米亞氣息的咖啡店,牆上斑駁有漬,掛的黑白照片已經發黃;端來的咖啡盛在白色粗大的杯子裡,又黑又濃又燙,但並不特別芳香。這種咖啡容許你大口牛飲,又放在杯中一段時間不去理它,並不需要你溫柔屏息對待,涼了也可以一飲而盡,當它是苦口良藥。最好它又有「續杯」(refill)服務,你無需注意杯中的狀況,你和朋友大聲喧嘩,辯論得面紅耳赤,只有在辭窮的時候才舉杯掩飾,順便滋潤一下乾燥的唇舌。咖啡在口時你的腦筋還轉個不停,當然就不適合太精緻、太芳醇的咖啡了。

 

不管它們是哪一種咖啡,我都有不同的理由喜歡它。但對於每個旅行途中的城市,我記掛最深的咖啡店,也許是那些重要書店附近的小咖啡店。我心目中有幾個「買書城市」,來到這些城市,我的旅行目的至少都包含了一些蒐羅圖書的機會。譬如來到東京,我也許至少要空出一個整天能夠在神田舊書街流連,但在一天之內急急忙忙逛完每家書店,已經不是我現在的心境。我已經知道人不可能買遍所有的書和讀遍所有的書了,我要的只是一天的美好時光,逛完一兩家書店,手上提袋已滿,我也不著急,轉進小巷內,我知道那裡藏有一家小咖啡店名叫「里奧」,可以供我歇腳。店內客人不多,大多低頭摩娑剛剛買來的舊書,女主人煮的咖啡中規中矩,起司蛋糕也還可口,我就喝完一杯咖啡再逛吧…。

----




台長: 一個讀者
人氣(1,906) | 回應(0)| 推薦 (49)|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詹宏志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有咖啡的生活 (四之四)/詹宏志
此分類上一篇:有咖啡的生活 (四之二)/詹宏志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