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05 20:32:43| 人氣1,01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燒一炷香,給自己的屍體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天,我們除了燒香給佛菩薩與祖先,也燒一炷給自己的屍體吧。


晚上我跟一位師父說:「我今天跟某人借了錢,忘記歸還了,真是糟糕。」

這位師父說:「反正你不會跑掉,又沒關係。」

我說:「很難講喔,或許明天一口氣不來,就再見拜拜了。如果你沒看到我,要記得幫我找出我的錢,替我歸還。」

誰敢保證下一刻我還能活著呢!看清楚“我”隨時會死亡,隨時為我自己的屍體燒香,更可以使我們明白世間無常的道理。

我們都把“活著”視為理所當然,所以很容易被四周的情境迷亂了,以為目前的一切是最真實的,因此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因此往往煩惱一大堆。

某日,有位師姐跟我說:「師父啊,我這是現世報啊!

「怎麼了?

前二天我被我兒子趕出門了。

前陣子我看到製菸販賣的萬寶路先生死於肺癌之前公諸世界的一句話:“我這輩子製菸賣菸,戕害多少人的身體。今天我確確實實被菸害死了。”覺得這則消息很好,傳了Line給我兒子。回家後,兒子怒罵我說幹嘛整天監視他?我兒子喜歡抽菸,莫名其妙跟我鬧翻了。我單親撫養兒子長大,現在卻被兒子這樣對待,我哭著離開家。無意中聽到廣播,有位太太問某法師問題。

這位太太的兒子六歲了,腦癱,無法說話,是什麼原因?法師問她,懷這個孩子的時候,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情,致使懷孕期間情緒不好?

這位太太放聲大哭,她說,懷這個孩子的時候跟公婆鬧得沸沸揚揚,整天哭鬧,難道如此害了孩子嗎?

法師說:「是啊,懷孕時母親的情緒會影響胎兒。妳對公婆不良的情緒,致使這個孩子先天的環境鬱卒,乾脆不說話算了,因此造就了孩子的病。妳的公婆還在嗎?

太太說:「公公不在了,只剩下婆婆…。」

「你要向婆婆懺悔,一定要誠心懺悔,讓家庭的氣氛和諧,這樣才救得了妳的孩子啊!

師姐說:「師父,我聽到這裡忍不住放聲大哭。我剛嫁到夫家,因為跟公婆相處得不好,因此常常慫恿我先生搬出來。直到我懷了兒子,婆婆時常講我壞話,有一天,我的小叔跑來打我。我一個弱小女子,又懷了他們家的種,他們卻如此對待我,我氣不過,心想,既然你們想打死我跟我的孩子,那麼我不吃飯,活活把你們家的種餓死好了。」

師姐十天不吃飯,婆婆嚇到了,答應讓他們搬出去。

師姐懷孕時常有偏激的念頭,因此她兒子的個性也相當偏激,沒人管得了。師姐哭著說,這都是我害了他,也是我自食其果啊。

燒香給自己屍體,時常謹記自己隨時會死亡,以前做錯的事情,趕緊懺悔彌補,才不致延續至下一世,來生來世是更難償還的。

有一天,一位太太拜訪寂靜法師。

這位太太不停地述說自己的苦難。寂靜法師打斷她的話說:「你的苦還真多呀!」

太太:「別人訴苦最多需要三天三夜,我訴苦需要三年。」

法師:「那是什麼時候的苦?」

太太:「前幾年了。」

法師:「那不是過去了嗎?為什麼還緊抓不放呢?你拉出的糞便臭不臭? 」

太太:「當然很臭啦!」

法師:「現在糞便在哪裡呢?」

太太:「拉完就沖掉了。」

法師:「為什麼不把它包起來放在身上?見到人就拿出來告訴別人:我被這東西臭過?」

太太:「那多噁心。」

法師:「對呀,苦難也是一樣,它已經過去了。回憶和訴苦就如同把糞便拿出來向人展示,既臭自己又臭別人,聽懂了嗎?」

太太:「聽懂了。」

法師:「那以後你還要不要訴苦?」

太太:「不要了。」

法師:「記住:越訴苦越苦,越抱怨越怨。」

燒香給自己的屍體,知道這一切都會過去,因緣生,因緣滅,不要再緊抓著過去的事煩惱不已了。

燒一炷香給自己的屍體,就是教我們不論遇到多少事情,或遇到多麼困難的事情,永遠要做自己「心」的主宰。

台長: amita buda
人氣(1,014) | 回應(2)|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寺院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非禮回應的人
此分類上一篇:我願離苦

萍蹤詩草
阿彌陀佛
感謝師父慈悲開示
2013-05-06 22:16:19
版主回應
希望你真能受用喔^^
2013-05-07 20:53:53
陳珮淇
感謝這份分享很有同感想要利益眾生的心及行動要更積極不能怠慢 我到此刻方知妙音季刊裡的西方子是您
2013-05-07 05:48:26
版主回應
呵呵~~
被發現了^^
西方子是我法名的諧音,而且這個筆名非常非常有意義
你覺得呢?
2013-05-07 20:52:4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