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25 13:07:19| 人氣4,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上人對出家眾的教育一二事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講到師父(慧深法師)對信徒對道場平等心的問題。有一次,我們裡面的師父說:「哎!有眾生說上人在某某年,身體可能會出一些問題。」大家開會,研究該怎麼做才能幫師父。有人提議,說:「台北師父都有幫師父寫累劫冤親債主的牌位,也幫師父寫了向師父求解脫的一切眾生的牌位,我們這邊都沒有。我們趁著師父到歐洲的時候,我們趕快把這兩支牌位立上去。」立上去以後,我們很害怕師父會看到。不過,這一天終於來臨,師父由歐洲回來,念佛那一週我們安然逃過,她沒有下來,地藏法會時師父下來。我們看到師父的眉頭皺了,我們知道慘了,可能要被念了。我們就當作沒看到,還是把牌位留在那裡。師父一上樓,信徒馬上去找她,她把這件事情忘記了。(師父說:沒有,沒忘記,我跟一個人講了。)

 

後來,兩個禮拜以後,師父對我和幾位師父講話,她說:「妳們這個樣子等於害了我,我要叫大家平等,除了新亡者有大牌之外,所有的人都平等。妳們幫我立了那支牌位在那裡,妳們叫我怎麼領眾?要我怎麼領導大家?我站在中間,我怎麼跟大家講要有平等心?我講的話怎麼有公信力呢?」師父非常懇切的講這些話。

我覺得,師父在平等這一部分確確實實有做到。我記得好像是第一年,我們到阿秋那邊辦佛七。我們想,阿秋非常護持,把地方讓出來給我們修行,就有常住師父請阿秋的弟弟到靈前上香。師父的規定是,你有新往生寫大牌的或這次要進主的,才能來功德堂代表上香。我們凡夫就是這樣子,想做個人情,給他來上個香。跟昨天盧老師講到她的弟弟黃居士一樣,我們以前在某寺的長老主張給他的父親立大牌位三年,師父堅持不肯。不是因為妳是大功德主就跟別人不同待遇,只要是新往生的一律公平,只能寫一次大牌。凡夫僧與聖僧不一樣,就是差別在這裡。我覺得,師父在這一方面可以證實給大家知道,她真的做到了。這個就是要我們學習的地方。

 

  大家看到師父是不是會覺得害怕?我現在就在發抖。其實師父的悲心很重。師父悲心很重,我還是發抖。原因我想,應該是我虧心事做太多,虧心事做太多的人,在正人君子面前,當然會發抖、害怕。這個是題外話。我要講的是師父平時是怎麼教導我們。

 

  師父教導我們出家眾,比對待在家眾嚴格許多,偷偷跟你們講,可是她的平等心一樣,如果你們願意接受嚴格的要求,她還是願意給你們這種教育。記得我以前在能仁寺,曾經擔任服務臺的執事。法會開始前寄發法會通知,到郵局大量投遞,不過總會有漏失的,要補寄。

         

 

我記得有一次我有好幾張要補寄,郵票貼好了。有一天師父無意間走過來,看到帖子上貼的郵票,她說:「這個貼歪掉了,撕下來,重新貼好。」我心裡在嘀咕,其實看起來也沒有歪多少,如果撕得不好,撕破了,豈不是更浪費嗎?我的心裡這麼想。師父這個有修行的人就是不一樣,有透視眼,她看清我這個小伙子心裡頭在嘀咕什麼,她向我解釋,說:「我要妳貼正,有兩重的意義。第一,這是對收件者的尊重。今天如果是我收到這份信件,我希望信件很工整。」

師父前幾天說過,有個人寫信給她,字跡非常工整。(師父說,是一個立法委員寫的信,他對於我這個二十幾歲的年輕小伙子,他用八行書的信箋,以毛筆工整的書寫一封信給我,鼓勵我在電臺講佛法。立法委員當年還不是民選的,立委非常尊貴,有些人收到他們的信件,大概會裱褙起來,供奉在高處。)當我們收到這樣的信件,感覺人家對我們非常尊重,對我們有恭敬心。師父的意思在這裡,郵票貼正,表示對對方的尊重。

 

我再舉個例子,我有時候會被派到臺北的道場法會,通常我的衣服是一套晾在竹竿,一套穿在身上,要換洗時,就從竹竿上取下衣服。我想,每次跟師父從臺北回來都很晚了,一回來,我跑到晒衣場收衣服,發現我的衣服怎麼不見了?原來是我們這些有愛心的師兄們,不知道是哪一個,我一直沒能查出來,她幫我收好。當我去找到這套衣服時,我嚇一跳,因為我從來沒有摺得這麼整齊,袖子也摺得很好,好像外面在賣的衣服那麼整齊,摺得這麼整齊,很捨不得穿。當下我有一個想法,我很感動,真的很感動,對這位師父,我也生起一種敬重的心,覺得這個人做事很謹慎,這個人真的值得我恭敬。

師父的意思是,每件事情都要做好。像師父曾經說過擦桌子,姑婆(師父的媽媽)等到桌子乾了,動手摸摸看,檢查有沒有擦乾淨。原來師父小時候就受到這麼嚴格的教育,這個教育的重要性就在培養我們的恭敬心,培養我們的謙卑心,對別人的一種尊重。

師父又說第二重的意義,你們猜得到嗎?她說:「要訓練自己的細心跟耐心。修行,比如我今天擔任香燈,我就請鼓、發香,把大殿整理,就這樣子做事而已。當我在做這些事情時候,我用了多少心在這上頭,這才是重要的。不是為工作而工作,不是為把這件事情做好就好。在工作中練心。」師父教我們的重點在練心,不是工作。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要學的東西實在很多很多。

  修行就在點點滴滴中,經典就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存在於生活的點點滴滴裡。阿彌陀佛!

台長: amita buda
人氣(4,136)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寺院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懺悔感應
此分類上一篇:但知有我家 不知有他家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