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12 15:21:52| 人氣2,4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怎樣才是吃大虧?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蓮友曾跟我討論一個問題,處在這個詭詐機巧的社會中,如果太誠實,往往會吃大虧。他覺得在社會上跟人相處,時常必須戴一副假面具,不能付出真誠心,實在也很累。

                               

我不直接回答他的問題,先跟他分享一個故事。

有個年輕人去一家公司應徵,最後一個階段面試時,董事長一看見他,就驚喜地握住他的手,說:「原來是你,我找你找了好久。」然後激動地轉過身,對一旁的人事主管說:「你知道嗎?這人救過我女兒一命。」

年輕人一頭霧水。董事長將他一把拉到身旁坐下,說:「我划船技術太差了,居然讓女兒掉進湖裏,多虧有你相助。當時場面太混亂,沒來得及向你道謝。」

年輕人說:「很抱歉,先生,你認錯人了。」

「我記得你左臉上有一小塊疤,錯不了的。」董事長仍是一臉感激。

「先生,我想你肯定弄錯了……」年輕人惶惑不已。

董事長凝視著年輕人,忽然笑了:「好,你明天來報到吧。」

後來,年輕人問人事主管:「救了董事長女兒的人找到了嗎?」

那主管大笑起來:「董事長根本沒有女兒。」

年輕人假使心想:「這是一個好機會,董事長認錯人了,如果我承認救了他女兒,他一定想要報答我,那麼一定會錄取我。」殊不知人家是要考驗他有沒有誠實。

我的師姑婆(師父的母親),以前做生意賣水果,如果有人選的水果較成熟或有瑕疵,她一定據實以告,結果大家覺得她值得信任,生意也沒有吃虧。大家由於對師姑婆為人處事的信任,她變成社區的包公,只要大家有糾紛,經師姑婆調解,大家都願意接受。

                         

明朝有個大學問家宋濂,小時很窮,沒有錢買書,於是到一個大戶人家借書。大戶人家的態度有點傲慢,借他一本很厚的書,限期十天,到了期限要立刻歸還。

不巧,十天後外面下著很大風雪,主人覺得宋濂一定不會如期歸還,但是時間一到,宋濂冒著風雪,把書拿來歸還。主人很感動,就對宋濂說:「往後我們家的書,你都可以來借。」

所以,建立了信用,對自己會有很大的幫助。

黃居士擁有多家公司。有一天他分享了他的觀念,他說:「所有公司的員工都應該感恩,不要把員工看成是屬下,我是老闆,所以可以任意頤指氣使。」有一次他帶他的員工來寺,跟我們介紹時,說:「這是我的同事某某。」他並沒說這是我的部屬。他的員工私下跟我們說:「老闆很尊重每一個人,完全沒有董事長的架子,他信任我們,也照顧我們的眷屬,真誠的態度使我們都願意賣力為他工作。」因此當金融風暴席捲時,黃居士的事業仍然蒸蒸日上。

所以用欺騙或虛情假意對人,久了,人家看得出來,我們的信用與德行也隨之破產,反而是吃大虧呢!

台長: amita buda
人氣(2,436)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寺院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算命準嗎?
此分類上一篇:超度的心態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