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01 12:45:45| 人氣2,5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正的窮人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位阿媽來寺禮佛時分享了一件事。

三十幾年前,她的兒子還小,大概是小學五、六年級吧!有一次兒子撿到了一百元,三十幾年前的一百元是很值錢的,尤其對一個窮人家的小孩子而言,更是天文數字。兒子回家跟她報告這件事,她問孩子:「那錢呢?」兒子回答說,錢不是我們的,不能拿,丟掉的人如果回頭來找,會找不到。」

                              

現在兒子長大娶妻生子。

某日,孫子撿到錢,回家跟阿媽說今天有撿到錢。阿媽故意問:「錢你有沒有撿回來?」

沒想到孫子回答說:「阿媽,我把錢送去派出所了,如果妳需要錢,我跟媽媽說,叫媽媽給妳錢,那個錢不是我們的,不能拿別人的錢。」

這位阿媽很欣慰地說:「師父,我們家雖然沒什麼錢,可是孩子都很乖、很懂事,我比任何人還富裕啊!」

我的師姑婆(上人的媽媽),對上人的教育是很注意的。

上人在讀書時,偶爾下課後,會到學校附近麵攤吃個麵才回家。有一次上人吃完了麵,回家發現老闆多找了十元,這等於今天吃的麵不用錢,又賺到了幾塊錢。上人把這事跟師姑婆說,師姑婆很嚴肅叫上人把多找的錢拿回去還麵攤老闆。上人說:「媽媽,我明天還會去吃,明天再拿回去還!」

師姑婆說:「不行!現在就拿去還!」

上人說:「媽媽,現在天色已暗,外面又下雨,可不可以明天再還?反正我明天還會再去啊!」

師姑婆說:「不行!萬一人家老闆是要試探妳這個孩子有沒有誠實,現在就拿去還。」

上人常說,她很感謝母親對她嚴格的教育,造就她待人處事皆很謹慎的態度。

父母對孩子的教育真的很重要。

偷來的錢,都會無緣無故花掉了。

有一個中年人,他跟弟弟同樣都在父親的公司上班,領一樣的薪水,弟弟比較會開源節流,身上存了一些錢。而他從年輕至今,所賺的錢都會無緣無故就花掉了,身邊沒什麼錢。他說:「師父,我要來懺悔。小時候常常偷我爸爸的錢,我偷錢的手法很高明,一次拿一點點,讓我爸爸都沒發現,現在我受到果報了,深信【地藏經】裡所說的:『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

用不當手段得來的錢財,更是會變本加厲失去。

有位師姐,某次跟她的朋友一起外出購物。

當天大家都帶了大包小包回家。師姐也買了很多東西,其中有一條毯子,算是最貴的。回家後,師姐發現發票上少算了這條毯子的錢。師姐想:「不妙了!那位售貨員鐵定是要賠錢的。」師姐跟朋友講這件事。

朋友說:喔~那妳賺到了!這條毯子可是進口的。」

師姐說:「不好啦!你可否載我去付這筆錢?」

朋友說:「沒辦法了,現在趕過去,售貨員已換人,也不知要去付給誰?況且路途遙遠,天色又暗了,我看算了吧!」師姐聞言,也無可奈何。

過了幾天,師姐外出時丟了一個錢包,連同證件、信用卡都不翼而飛。師姐感嘆說:「前幾天拿了不該得的毯子,雖然不是我存心想要獨佔,沒幾天就受到報應了。丟失的錢,可以買幾十條毯子。」

                        

佛法裏說,我們凡夫被貪嗔癡三毒給毒害了,所以惹來很多煩惱。尤其是這個“貪”更是讓我們身敗名裂,詐騙集團還不是利用我們的貪念,才能得逞。以前師伯公(上人的父親)常跟上人說:「傻孩子!我們就是“有”,才能給別人。我們寧願做個手心向下的富人,也不要當個手心向上的乞丐啊!即使我們有一點點可給人,我們就是富有的人;如果擁有很多,卻常常伸手跟別人要,自己的捨不得佈施,那麼我們卻成了有錢的乞丐。」

如果任由內心的貪念滋長,那我們真的成了名副其實的窮人。

 

台長: amita buda
人氣(2,500)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寺院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又賺到了
此分類上一篇:親情的等待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