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09 21:38:23| 人氣3,89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甜心

※文/台灣醒報/洪佳儒

 吃甜食抗憂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師饒月娟表示,甜食會使血糖上升,刺激胰島素分泌,進而合成血清素,有助舒緩憂鬱症,但要注意過量會導致三酸甘油脂過高。

 

  營養師饒月娟表示,因為甜食富含醣類,消化後會轉化為血糖,血糖上升將刺激胰島素分泌,胰島素除了將血糖送至其他器官、組織利用或轉成肝醣,也會協助色胺酸進入腦部合成血清素,有助於舒緩憂鬱的情緒。然而,過多的醣類代謝也會形成脂肪酸,因此過量攝取甜食將導致三酸甘油脂過高。

 

  她也建議,增加醣類攝取可以選擇多醣類食物,例如全穀根莖類,包括燕麥、地瓜、南瓜,還有含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種子類,如南瓜子、花生、松子、腰果等。但她強調,憂鬱症還是必須回到問題本質,找出病患憂鬱的原因,飲食只是調節的角色。

 

 

  台北榮主診所醫療顧問吳光顯指出,吃甜食只是暫時讓心情變好,並非長遠之計,因為高糖食物反而可能導致肥胖、代謝症候群等問題。

 

  吳光顯表示,吃甜食長期下來對醣類的代謝功能不好,且可能會使血糖轉為脂肪,造成肥胖、代謝症候群等問題。他指出,好的脂肪酸有助於細胞膜、神經傳導物質的製造,讓腦細胞健康生長,進而抗憂。

 

  他建議多吃好的脂肪酸,例如富含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亞麻仁油等,選擇天然食物、生鮮蔬菜,少吃加工過多的食物,為我們的健康加分。

 

 

 

 

※文/台灣新生報

 憂鬱症患者最好動起來!

 

  董氏基金會指出,國外醫療機構將走路和運動視為憂鬱症治療處方之一,使用計步器記錄運動成效,抗憂解鬱成果也看得到。

 

  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研究顯示運動可使人體產生的多巴胺、正腎上腺素和血清素等神經傳導介質,不假外求,和治療憂鬱和焦慮的藥效相同。

 

  董氏在最新一期大家健康雜誌的「憂鬱症新知」專欄中,引用美國的健康夥伴醫療集團相關報告指出,醫師開立憂鬱症治療處方,除藥物和心理治療,還包括計步器,鼓勵患者每週從事35天、每天30分鐘或更長時間的運動。

 

  葉雅馨指出,運動可做為整合治療計畫中的一環,使用計步器目的是以科學方式記錄運動行為,敦促使用者藉此逐步達成具體目標,增加運動意願,養成運動的習慣,增進體能、緩和焦慮以及幫助睡眠。

 

 



憂鬱症為什麼要治療?

憂鬱症不治療會怎樣?

 

  研究指出,憂鬱症發作平均持續半年,有四分之一的人超過一年。如果未接受治療,平均半年到一年,憂鬱症患者還是可能自己好起來。

 

  但這必須有兩個前提:

1、必須能夠「撐」過去,若沒有治療,症狀持續惡化,甚至出現自殺行為,又沒有適時被阻止,無法撐到憂鬱症好起來。

2、必須「撐」半年到一年。但這段時間內活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食欲變差、社交退縮等,可能造成工作、人際方面嚴重的負面影響。

 

 

憂鬱症應該如何治療?

 

  憂鬱症常見症狀之一便是「失去活力與興趣」,連平常有興趣的事都不會想去做!全球共通的準則包括生理、心理、社會三方面,生理大部分是指藥物治療;心理方面如心理治療、諮商、宗教、休閒娛樂等;社會方面是指家人、好友、周遭人際網絡等支持。

 

  憂鬱症的治療方式有許多,除了考慮嚴重程度,還必須看體質因素、周遭親友支持狀況等。同樣是輕中度憂鬱症,支持系統良好,願意配合宗教、運動、抒壓等輔助方式的病患,與另一位嚴重程度相同,但獨居又沒有親近家人好友,也提不起勁去從事其他調整的病患,兩者的處理方式當然不應該相同。

 

  抗憂鬱藥物並非只有「讓人不憂鬱」這個作用,有經驗的醫師會視病患主要症狀,選擇最適合的藥物,以免患者自行用藥,反而不利病情。例如失眠患者,許多自行服用鎮靜安眠藥,未針對憂鬱治療,反而造成藥物濫用或成癮;喜歡鑽牛角尖的人容易胡思亂想,有人借酒澆愁,結果愁更愁,甚至染上酒癮;有人精神不濟、食欲不振、注意力差,無法專心工作讀書,竟以安非他命等非法毒品提振精神。

 

  生理、心理、社會三部分都對憂鬱症治療有益,「三合一」往往發揮加成效果。尋求專業人員協助,經由充足時間詳細問診及評估,再一起討論應採取什麼處理方式,才是面對憂鬱症最佳策略!

 

(作者:國泰醫院身心科兼任主治醫師 文/轉載-聯合報)

 

 

 

 











































 

 








※溫馨小鋪(感謝Cody)

 

 



台長: 菲菲
人氣(3,890) | 回應(4)|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休閒篇 |
此分類下一篇:老少配
此分類上一篇:愛情花

北極光
誠如菲所分享,甜食一點就好,不要過多..健康的法則應該還是從天然的食物中去攝取甜份!..謝謝菲的提醒!照片拍得好甜喔!應該看照片就不用再吃糖甜分就夠甜了^-^ Sweetheart lol..
2011-08-09 23:37:47
版主回應
平日鮮少吃糖果的我
拍照當下禁不住嚐過每一種
並沒有吃到Cody所說其一酸溜溜口味的
對我而言,每一顆都讓我甜到心坎兒裡
華告訴我:五顏六色橢圓形狀的,名叫「雷根糖」
可樂口味的「牛皮糖」...lol 有意思......
2011-08-10 00:04:06
念青
原來吃甜品對憂鬱症有效,這樣看起來不錯!謝謝分享,菲菲大大好!!!
2011-08-10 17:07:28
版主回應
憂鬱症為什麼要治療?
憂鬱症不治療會怎樣?

  研究指出,憂鬱症發作平均持續半年,有四分之一的人超過一年。如果未接受治療,平均半年到一年,憂鬱症患者還是可能自己好起來。

  但這必須有兩個前提:
1、必須能夠「撐」過去,若沒有治療,症狀持續惡化,甚至出現自殺行為,又沒有適時被阻止,無法撐到憂鬱症好起來。
2、必須「撐」半年到一年。但這段時間內活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食欲變差、社交退縮等,可能造成工作、人際方面嚴重的負面影響。


憂鬱症應該如何治療?

  憂鬱症常見症狀之一便是「失去活力與興趣」,連平常有興趣的事都不會想去做!全球共通的準則包括生理、心理、社會三方面,生理大部分是指藥物治療;心理方面如心理治療、諮商、宗教、休閒娛樂等;社會方面是指家人、好友、周遭人際網絡等支持。


  憂鬱症的治療方式有許多,除了考慮嚴重程度,還必須看體質因素、周遭親友支持狀況等。同樣是輕中度憂鬱症,支持系統良好,願意配合宗教、運動、抒壓等輔助方式的病患,與另一位嚴重程度相同,但獨居又沒有親近家人好友,也提不起勁去從事其他調整的病患,兩者的處理方式當然不應該相同。

  抗憂鬱藥物並非只有「讓人不憂鬱」這個作用,有經驗的醫師會視病患主要症狀,選擇最適合的藥物,以免患者自行用藥,反而不利病情。例如失眠患者,許多自行服用鎮靜安眠藥,未針對憂鬱治療,反而造成藥物濫用或成癮;喜歡鑽牛角尖的人容易胡思亂想,有人借酒澆愁,結果愁更愁,甚至染上酒癮;有人精神不濟、食欲不振、注意力差,無法專心工作讀書,竟以安非他命等非法毒品提振精神。

  生理、心理、社會三部分都對憂鬱症治療有益,「三合一」往往發揮加成效果。尋求專業人員協助,經由充足時間詳細問診及評估,再一起討論應採取什麼處理方式,才是面對憂鬱症最佳策略!

(作者:國泰醫院身心科兼任主治醫師 文/轉載-聯合報)




歌者:張惠妹(a-mei)
專輯:愛的力量
歌名:bad boy
年份:2007年02月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編曲:Martin Tang
http://vlog.xuite.net/play/akMycjdSLTM1NzMzNDAuZmx2

你說的是我不想走
你說的是我不想走
你說的是我從來不放手
我不會問你為什麼 
你不用教我怎麼做
我要抹上最鮮豔的口紅 喔~
原來你是這種 BAD BOY
難道我曾經默默縱容 難道是我 喔~

你說的唯一有很多 
你說的專情像煙火
你其實騙了自己騙了我
我不想再挽回什麼
你不必再疲於奔波
我要找到最亮眼的自我 喔~
原來你是這種 BAD BOY
難道我曾經默默縱容 那全是你犯的錯 喔~

BAD BOY BAD BOY 你的壞讓我不明白
BAD BOY BAD BOY 我必須要離開
你是BAD BOY BAD BOY 你的壞讓我太無奈
你是BAD DOG BAD BOY 你的壞讓我太無奈
BAD BOY BAD BOY 讓我對你說BYE-BYE

你說的是我太軟弱 
你說的是天的捉弄
你說的是我離不開優柔
我不能證明是與否 也不想證明是與否
這不是我你分開的理由 喔~
原來你真的是個BAD BOY
我一直無心縱容 那全是你惹的禍 喔~
2011-08-10 21:21:35
吃軟不吃硬
我是甜食愛好者,愛吃糖又不注重牙齒保健,結果滿口大爛牙,於今只能吃軟的食物。看到菲菲PO了大量
糖果照~口水直流外也感到甜蜜蜜。
2011-08-10 21:43:53
版主回應
俗稱蛀牙,是指牙齒的組織逐漸被破壞,一般有兩大因素:
一、營養攝取不均,特別是缺乏維生素C、維生素D及鈣、磷等礦物質,而食用過多的糖類等,均易使人患齲齒。
二、牙齒發育鈣化不良、排列不整齊、口腔衛生不好都是發生齲齒的原因,尤其是牙齒的窩溝處,兩牙間的鄰接面,錯位牙的重疊交錯處等,都是容易產生齲齒的部位。

牙齒本身是由琺瑯質、象牙質、牙髓及牙骨質所構成。
均衡飲食,多攝取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D及鈣、磷等礦物質的食物,如:芭樂、柳丁、奇異果、葡萄柚、牛奶、奶製品、糙米、小魚乾等,可強化牙齒的功能。



齲齒(蛀牙)之發生或許癥結不在己,而是母體懷孕期間攝取的鈣質營養不足,從小不愛吃糖果的我,亦注重潔齒,卻還是患齲齒......

牛奶的鈣含量甚至是大骨湯的26倍,兒時菲菲的媽媽拼命地煮大骨頭湯幫我補鈣,到今天菲菲才真正明白,母親根本是做了白工,還不如泡的牛奶中加黑芝麻粉補鈣來得有效用,但也因如此,菲菲更懂得母親對養育兒女的良苦用心。


※非關秘密
菲菲睡覺睡沉時會流口水......
2011-08-11 05:22:32
mimi
Life is short. Quality yes, Quantity No!
2011-08-11 00:44:40
版主回應
Quality is important than quantity.
Life is short.Quality yes, Quantity No!
此番話讓菲菲聯想到美國歌星Paul Simon 重質不重量作品中之一首歌......


歌者:Paul Simon
年份:2011年06月
歌名:So Beautiful or So What
專輯:So Beautiful or So Wha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t4luubKRFw

I'm going to make a chicken gumbo
Toss some sausage in the pot
I'm going to flavor it with okra
Cayenne pepper to make it hot
You know life is what we make of it
So beautiful or so what

I'm gonna tell my kids a bedtime story
A play without a plot
Will it have a happy ending
Maybe yeah, maybe not
I tell them life is what you make of it
So beautiful or so what

I'm just a raindrop in a bucket
A coin dropped in a slot
I am an empty house on Weed Street
Across the road from the vacant lot
You know life is what you make of it
So beautiful or so what


Ain't it strange the way we're ignorant
How we seek out bad advice
How we jigger it and figure it
Mistaking value for the price
And play a game with time and love
Like a pair of rolling dice

Four men on the balcony
Overlooking the parking lot
Pointing at a figure in the distance
Dr. King has just been shot
And the sirens long melody
Singing Savior Pass Me Not
2011-08-11 05:20: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