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18 20:02:25| 人氣2,4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鄉城 ⋯⋯幾件事





#喇嘛的宿舍



鄉城  原來是這麼重要的藏鄉

我把它看成一般的城市未免太失敬了

但是

從寥寥四張的速寫可以看出

我是陷入旅行中間歇性的閉關狀態

不主動跟人聊天

對新鮮事無動於衷

鄉城市區的街景連一張照片都沒有

每個旅人都會遇到這種低潮吧

尤其經過幾個月的飄蕩

你心裡泛起片段歌詞

呼應你沿路掉落的情感、生活

卻沒及時找到東西填補

就這麼一路像個粗糙的蕭管走到這裡

儘管如此

不尋常的事情還是一一找上你了

============

後來才找到完整的歌詞,李雙澤「少年中國」:

【我們隔著迢遙的山河     去看望祖國的土地

    你用你的足跡                我用我遊子的鄉愁   你對我說

    古老的中國沒有鄉愁       鄉愁是給沒有家的人

    少年的中國也不要鄉愁     鄉愁是給不回家的人

⋯⋯

我們隔著迢遙的山河      去看望祖國的土地

你用你的足跡                我用我遊子的哀歌 你對我說

少年的中國沒有學校       她的學校是大地的山川

少年的中國也沒有老師      她的老師是大地的人民


==============


雖然一直說天氣冷

冷到什麼程度光是用數字也很抽象

我把禦風寒的頭巾洗了

甩了幾下

垂著讓風吹乾

幾乎是立刻就變成藍色布統

直立在掌上

我立刻明白蛇為什麼要冬眠了

這些冷血動物膽敢在這種氣溫下出洞

立刻會變成冰棍


==============



城市的道路是傾斜的

下坡的時候就要非常注意照不到陽光的路面

機車車輪稍微偏一點就會摔倒

還好這裡的人非常有經驗

車速都不快

摔倒的時候還會被身上厚厚的幾乎是安全氣囊的衣物保護

看了幾次機車滑倒    都是不好意思地笑著

扶起車子    拍拍衣服    就走了

沒受傷


但是小狗就倒霉被壓破了頭



一直以為豬只吃什錦的

現在知道他們也接受沙西米


==============


市場裡很熱鬧的攤子

爐火興旺的

我以為賣什麼小吃的

結果是銀器師傅

你可以帶著你看膩的銀器

交給師傅熔入模子裡

不久就得到新的銀戒

喜新厭舊完全不會有罪惡感

只要少少的工錢



=============


從鄉城到稻城聽說還要翻越兩座雪山

這就讓我很煩(但不是很累)

成與成都被高山隔開

就是在這裡騎車的魔障


我問了車站

巴士已經在清晨五點開走了

只剩麵包車了

要價80元    

其實我前一天已經問過車站的人了

巴士到稻城是50

麵包車不肯這個公定價

我就拿書出來看

大不了就多待一天或者騎車再翻一次雪山

過了不久司機又回來說60

我繼續看書

等了很久最後一個客人沒出現

我就已50元上麵包車了


============

鄉城對貓竟然是很崇敬的

我竟敢逆其毛



對於都市時尚人而言,養貓是一種消遣,是為了以寵物之身親近動物,打發歲月。對於地處高原邊塞的鄉城人來說,大多數人養貓是為了滅鼠,雖少了幾分閑情雅緻,但其目的十分明瞭。然而在這背後,卻有著一些耐人尋味的敬貓習俗。
  
  在鄉城,貓有著特殊的宗教地位,人們把貓奉為高僧大德的轉世化身加以護佑,嚴禁傷害。若有不法之人殺了貓,就以殺害出家僧尼的罪責加以論處,即使是偷雞盜食的野貓,人們也不敢輕妄打動。更為奇特的是,鄉城人還將貓塑進了竈神圖騰之列。
  
  竈神圖騰是鄉城信奉佛教的人們以泥塑的藝術表現形式,尊奉竈神,祈求人興物豐的一面圖騰之壁。其塑法與種類大致有四、五種,有中間塑財神爺的,有塑長壽佛的,也有塑吉祥八寶圖的,卻尋不著特定的“竈神爺”塑像。泥塑藝人根據雇家的意願,有選擇性、象徵性、祈福性地塑。不管主體塑像怎麼變,貓卻是不能少的。貓能牢牢占據竈神圖騰中的一席之地,還有這麼一段傳說。
  
  據傳,鄉城原先是沒貓的,在佛教興盛時期,人們奉行“不可殺生”的教義,老鼠卻趁機肆虐,偷盜糧物不止還偷啃經書典籍,已威脅到了佛教的傳承。信徒們無奈,聽聞遙遠的印度有貓能滅鼠,只得遠赴印度,恭請貓來護教。因印度與藏區的氣候相異,在與貓的協商中便應諾了它三個條件:一是準它在溫暖的竈旁睡覺取暖;二是以牛奶為主食奉養它;三是準它以家庭成員之身與貴人們同歡同樂。貓見待遇豐厚,便不辭辛勞來到了藏區。從此,鼠患被除,人們也將貓尊為“護教功臣”護佑有加,也塑在了竈神圖騰之列。
  
  另外,鄉城人還相信貓能聚財。若有對方鄰里的貓到家裡覓食,就會拿出豐盛食物加以款待,以誘惑貓的經常到來甚至永留不離,希望貓能將原主人家的財運之氣也隨之帶來。既然有此一說,當然,每家主人也深懼自家的貓出走他家,照顧起來也就自然殷切。
  
  貓在鄉城藏家雖非嚴格意義上的“寵物”,卻也算得是家畜中的“貴族階級”,源於鄉城人的傳統敬貓習俗,貓在鄉城日子過得也就有滋有味。 」⋯⋯http://www.57uu.com/sc/gzz/xiangcheng/xcmsmf/17_49_56_428.shtml
[    在鄉城,貓有著特殊的宗教地位,人們把貓奉為高僧大德的轉世化身加以護佑,嚴禁傷害。若有不法之人殺了貓,就以殺害出家僧尼的罪責加以論處,即使是偷雞盜食的野貓,人們也不敢輕妄打動。更為奇特的是,鄉城人還將貓塑進了竈神圖騰之列。    
竈神圖騰是鄉城信奉佛教的人們以泥塑的藝術表現形式,尊奉竈神,祈求人興物豐的一面圖騰之壁。其塑法與種類大致有四、五種,有中間塑財神爺的,有塑長壽佛的,也有塑吉祥八寶圖的,卻尋不著特定的“竈神爺”塑像。泥塑藝人根據雇家的意願,有選擇性、象徵性、祈福性地塑。不管主體塑像怎麼變,貓卻是不能少的。貓能牢牢占據竈神圖騰中的一席之地,還有這麼一段傳說。    
據傳,鄉城原先是沒貓的,在佛教興盛時期,人們奉行“不可殺生”的教義,老鼠卻趁機肆虐,偷盜糧物不止還偷啃經書典籍,已威脅到了佛教的傳承。信徒們無奈,聽聞遙遠的印度有貓能滅鼠,只得遠赴印度,恭請貓來護教。因印度與藏區的氣候相異,在與貓的協商中便應諾了它三個條件:

一是準它在溫暖的竈旁睡覺取暖;
二是以牛奶為主食奉養它;
三是準它以家庭成員之身與貴人們同歡同樂。

貓見待遇豐厚,便不辭辛勞來到了藏區。從此,鼠患被除,人們也將貓尊為“護教功臣”護佑有加,也塑在了竈神圖騰之列。    
另外,鄉城人還相信貓能聚財。若有對方鄰里的貓到家裡覓食,就會拿出豐盛食物加以款待,以誘惑貓的經常到來甚至永留不離,希望貓能將原主人家的財運之氣也隨之帶來。既然有此一說,當然,每家主人也深懼自家的貓出走他家,照顧起來也就自然殷切。    
貓在鄉城藏家雖非嚴格意義上的“寵物”,卻也算得是家畜中的“貴族階級”,源於鄉城人的傳統敬貓習俗,貓在鄉城日子過得也就有滋有味。 」⋯⋯
http://www.57uu.com/sc/gzz/xiangcheng/xcmsmf/17_49_56_428.shtml

 

台長: ⊙﹏⊙
人氣(2,40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四川 |
此分類下一篇:稻城 沒有亞丁
此分類上一篇:鄉城⋯事後諸葛之三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