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04 21:36:03| 人氣1,8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歌仔戲劇本]劉小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劉小奴

五幕歌仔戲

【第一幕】

時間:宋朝年間某元宵夜
場景:大理國,熱鬧街上
人物:凝香(小旦。大姐型)、含翠(花旦。韜光養晦型)、春桃(花旦。花痴活潑型)、劉小奴(小旦。女主角)、柳平(小生。字伯庸)

(四女上,作上樓科)
OS:春光調 春和景明蝴蝶飛,滿頭黃杏出牆圍;
看人雙雙又對對,怎可寂寞獨自歸?怎可寂寞獨自歸?
   遊潭調 四人相約上樓台,各有心事胡亂猜;
何處找尋真意愛,祈求上蒼好安排。
春桃:啊!元宵節真鬧熱!姐姐你看,那有一個少年人生得真標緻。
凝香:春桃,你喔!真正是花痴。每天就盼望元宵節。
春桃:哎呀姐姐,你也別恥笑儂!咱查某囝仔平時只能匿在閨房內,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只有元宵節可以出來透一下氣,看一下英俊少年兄!
含翠:講的也是。凝香姐姐,你就要嫁囉!以後咱四姊妹就不能同齊欣賞男人囉!
(四女笑)
小奴:凝香姐姐,咱的那位姐夫是什麼款的人啊?
凝香:講起伊啊!伊是:
   中板七字調 白面朱唇好才才,鼻若懸膽眉目開;
龍行虎步人實在,將來入朝登西臺。
含翠:      姐姐夫婿人欣羨,我愛這款好姻緣。
春桃:      咱的郎君未出現,還在九重天外天。
   不如咱今天彼此來講心目中未來夫婿的條件吧!凝香姐姐已經有如意郎君了,含翠你呢?你愛什麼款的男人?
含翠:我呀!我是:
   中板七字調 來無影跡去無蹤,人海翻騰一神龍。
         豪傑英雄任伊玩弄,對我言聽計又從。
春桃:哇!姐姐!看不出來你是江湖兒女,豪氣干雲哪!
小奴:真是女中豪傑!
凝香:含翠女俠,世間可有這款查甫?
(四女笑)
含翠:哎呀!恁別恥笑我!不過是一個願望嘛!春桃,你呢?
春桃:我呀!我是:
   中板七字調 一品將才上金殿,多金痴情美少年。
         珍珠瑪瑙伊厭倦,為我甘拋萬萬千。
凝香:原來你愛作一品夫人!
春桃:我作一品夫人,伊作二品官。
含翠:伊見到你還得講:下官參見夫人!
(四女又笑)
凝香:阮三人都講了,小奴,你呢?
小奴:我……我歹勢講……
春桃:講啦講啦!講一下願望也不用錢。
含翠:是呀!天公給我們做美夢是從來不曾收錢。
凝香:就算收錢,姐姐我替你出。緊講吧!
小奴:那我就說囉!
   六角美人 滿腹詩書好風流,細心體貼又溫柔。
        糖甘蜜甜又長久,陪我一生無怨尤。
春桃:     元宵佳節人攢動,敢有你的狀元郎?
小奴:     我是信口隨便講,春桃妹妹別衝動。
(柳伯庸上)
伯庸:吟詩調 今古聖賢誰比鄰?蓮花本性愛泥塵。
       笑看明月空千古,不照詩書照我身。
小奴:伊吟詩真好聽,不知是不是伊自己寫的詩?
含翠:豪氣干雲,一定是位書生俠士。
春桃:如何?滿腹詩書,是不是這位?
小奴:(羞)你別欺負儂……
凝香:(使眼色)春桃,別衝動。
春桃:狀元樓 姐姐叫我別衝動,詳細計畫先參詳。
       (間奏,三人作商量科)
       一舉成擒天下動,咱三人一定會成功。
小奴:(阻止不成)恁……
(含翠拋下一個花燈,三人作下樓科。)
伯庸:(拾起花燈)這個花燈真特別……
春桃:(戲弄地)你什麼人哪?將阮小奴姐姐的花燈撿去……
伯庸:(溫文儒雅地)失禮,這位姑娘,我看這個花燈真特別、真好看,撿起來看看。不知這是恁小奴姐姐的,這就還您吧!
春桃:喂!要還自己親手拿去還,我還要作蜜蜂幫你傳花粉啊?
伯庸:那……這個花燈的主人是……
春桃:(指樓上小奴)正在害羞那位。
(柳伯庸朝指的方向看一眼。一見,就定情了。)
含翠:這位公子,儂孔子公講:男女授受不親。你這樣隨便撿查某囡仔的花燈,真無禮喔!
伯庸:這位姑娘,男女授受不親是孟子講的。哪講孔子,在古冊有記載。《韓詩外傳》內中,紀錄著孔子為著觀察一個女子是不是識禮,叫伊的學生子貢和伊借水。這個女子真識禮,伊拿子貢的杯子裝水,放在土腳,講:「禮固不親授。」孔子稱讚這個女子識禮,這嘛不是孔子伊自己講的。
含翠:哇!儂隨便講講耳,你就可以講這麼多古冊的故事。(看一眼小奴)真正是滿腹詩書啊!
凝香:公子,就請您親手將花燈送還阮小奴。
伯庸:這個花燈蠟燭沒了,待我添上,點亮光明,再歸還小姐。
凝香:(頷首,看小奴)果然細心──
春桃:(忙著補充)體貼。
伯庸:那在下先去買蠟燭,告退。
春桃:喂喂喂!先別走,報你的名字聞香一下。阮小奴姐姐才要決定敢要收你的蠟燭。
伯庸:在下柳平,字伯庸,鄯闡人氏。自幼喜歡讀書遊歷,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春桃:好了好了!問你名耳,報這麼多,也不會加分保送。你可以去買蠟燭了。
伯庸:小生告退。
(柳伯庸下)
春桃:真正是風度翩翩,只是小可條直囉唆。
凝香:條直也有條直的可愛。
含翠:這個人不歹呢!恭喜你呀!
小奴:(羞)哎呀!

【第二幕】

〔第一場〕

時間:某夜
場景:花園。旁邊有一小屋,有窗戶,可以放出亮光。
人物:劉小奴、柳伯庸

小奴:多謝你的細心。你幫我買的那支蠟燭,我……我一直沒點伊。
伯庸:物件買來就是要用的。你別不捨用,我以後可以常常買給你。
小奴:我不知道我這樣偷偷見你,我阿爹阿娘知道,會不會生氣。我很珍惜跟你見面的每一寸時光。
伯庸:戇丫頭,講得親像阮要分離。(去握小奴的手)
小奴:(羞)這樣好麼?
伯庸:(往小奴吹氣)有什麼不好呢?人生真短,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咱要把握每一分快樂的時光。
小奴:你……你會娶我麼?
伯庸:別想那麼遠的問題。人生的變故很多,不過現下要做什麼,卻是你可以現下決定的。你要掌握現下。
小奴:(迷惘)掌握現下?
伯庸:我知道你自幼讀書,父母所教都是三從四德的道理。不過我去大宋國遊歷過,我感覺:真正的大國的人不是這樣想。
小奴:(驚訝羨慕)你去過大宋?
伯庸:是呀!大宋國和阮大理國不相同。伊們的人觀念開通,識及時行樂的道理,不會為茫茫渺渺的道德戒律浪費青春。詩人李太白講過:「天生我徒有俊才,千金散盡還復來。」這種態度,纔是瀟灑!
小奴:不過阮爹爹講,李太白講的是「天生我才必有用」。伊講每個人都有伊的用處,只要每個人做好伊自己的工作,就算一支柴釘也有伊的作用。
伯庸:有用!柴釘!這就是咱大理國的人的觀念!咱大理國只會把人教作服從、認命!你認命作柴釘,那些高官顯爵才可以一直賺大錢,吸乾百姓的血汁。人大宋朝流傳的李白詩是「天生我徒有俊才」,人就是俊才,何必講什麼有用無用?
小奴:(崇拜貌)你講的觀念我不曾聽過。你真是學富五車、遊歷廣闊。
伯庸:(欺身)小奴,咱互相意愛,你心中有我,我心中有你。某一些感覺,你要忠實地面對,不可被茫茫渺渺的戒律綁著了。
小奴:你……你講什麼戒律……我……
伯庸:(親小奴的脖子)某一些感覺,是不是真美妙?壓抑這種感覺是不道德的。你應該解開那些束縛。
小奴:(茫然,有點茫酥酥)真實麼?做人可以這麼輕鬆麼?
伯庸:(狡黠貌)當然。
小奴:(緊張微喘)你讓我靜心想想。
伯庸:不可靜心想,靜心想就不對囉。你心一靜,那些跟著你十八年的教條戒律就會走出來。伊們頑強、龐大、無所不在。你只有完全讓感覺來決定你的行為,才有機會擺脫這些教條惡魔。
小奴:好。我聽你的。咱來吧!
伯庸:(得手似的狡黠)你不是聽我的,你是順從你自己的感覺。是你自己決定了你自己……
(小奴主動牽著伯庸的手進去小屋。燈暗,小屋窗戶亮)
OS:艋舺雨 世人奸險真難防,公子居然是惡狼。
       可憐小奴太懵懂,不該為伊這痴狂。

〔第二場〕

時間:同前
場景:同前
人物:劉小奴、賈彩芸(花旦。麻辣型。)

小奴:(猶沉浸在幸福中)
   安安趕雞 束縛整整十八年,烏雲飛散見青天。
        伯庸教我放自然,可比快樂兩神仙。
        爹娘教導守禮教,禮教竟然是腳鐐!
        如今幸福已來到,夫唱婦隨真逍遙。
   啊!原來解開束縛,人可以活得這麼自在快樂(幸福貌)。伯庸會娶我為妻吧!(驚醒)伯庸!伯庸沒講要娶我為妻,伊只是叫我按照感覺去決定……(強自解釋)我感覺,我就是伊的妻子,伊一定會娶我。
(有貓叫聲)
小奴:有貓仔。貓仔伊也知道伊的幸福麼?
(賈彩芸上。學貓叫。)
彩芸:喵~喵~叫這麼久都沒出現。可惡!伊又沒來!害我叫那麼久!伊當我是啥?
小奴:(驚)彩芸是你!你怎麼在學貓叫?叫得真像,我都認不出來。
彩芸:噓~~這是阮的暗號。(驚)咦?你怎會在這?
小奴:沒……沒呀!(鎮靜)你講什麼暗號?你在做啥?
彩芸:沒啦!我在找一個朋友。這是阮的暗號,不過我看,伊今日是不會來了。
小奴:彩芸,有件事情,我實在不瞭解。人如果只照著感覺去做,將世俗的規定放一邊,這樣做敢妥當?
彩芸:這樣當然對呀!你想看覓,人生短短幾十年,咱懵懵懂懂,已經將近二十年了。咱有幾個二十年?而且再過二十年,咱臉也皺了,人也老了,變成整天開港嚼土豆的老阿姨,嚼土豆嚼著等死,這樣的人生有啥意義?
小奴:(拾回信心)嗯,那我就放心了。
彩芸:咱人生在世,日子不長。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咱要及時行樂,詩人李白講過:「天生我徒有俊才,千金散盡還復來。」
小奴:最近有人跟我講這句詩,講大宋國的人是這樣流傳的。
彩芸:(不在意)是嘛!這是阮朋友跟我講的。我這個朋友,學富五車,見的世面真闊,觀念很新。伊是鄯闡郡的人,名叫柳平柳伯庸,講你也不識。伊教我真多,跟我開破真多道理。自從識伊了後,我的人生起了徹底的變化。啊!真美妙……我今天學貓叫就是要找伊,伊若聽到會學狗叫,我就知道伊人在。
小奴:(驚)柳伯庸!伊教你啥?
彩芸:(不在意)伊啊!伊
   中板都馬調 伊教我順著感覺行,伊教我四界認阿爹;
         伊講禮教全無影,伊教我結婚去討契兄。
         伊講宋朝人民真正開放,不像咱這這兩光;
         人人的夫妻互相使用,全國快樂永無窮。
         若伊伯庸的本領實在懸,需要七仔免操煩;
         伊有時愛阮有時不愛阮,伊的心肝不完全啊咿~~
小奴:慢板七字調 聞言宛如響雷霆,原來這才是柳伯庸。
         相貌堂堂狼子性,騙我貞操太無情!
   快板七字調 你明明知伊無廉恥,為何這麼護著伊?
彩芸:      欲要廉恥做什麼?是你自己看未開。
小奴:      莫非你真正看得開?甘心任伊亂安排?
         伊造成多少人傷害!(拔高音)我決心不和伊往來!
彩芸:莫名其妙!沒那個才調還想跟人學大宋國的氣度?你歸氣去嫁大宋國啊!去大宋國做大理新娘,去守你的三從四德,本姑娘不要管你,莫名其妙!
(彩芸氣,下。)
小奴:觀音得道 皇天哪!地轉天旋前路昏,四望無人心頭酸呀心頭酸;
        此結難解向誰問?母親啊!原諒女兒入空門呀入空門。
   柳伯庸!你這個滿腹經綸的禽獸,我恨你!


【第三幕】

時間:某個白天
場景:佛寺
人物:劉小奴、老尼姑(僧)


OS:台語女聲梵唱 南無清涼山金色界,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峨嵋山銀色界,大行普賢王菩薩。
南無普陀山琉璃界,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九華山幽冥界,大願地藏王菩薩。
小奴:師父!
尼姑:這位大德,來到本寺有何指教?
小奴:師父,我看破紅塵,想要出家為尼。
尼姑:看破紅塵談何容易?你想出家為尼,是看破了?還是看不破?
小奴:我……
尼姑:還俗罪孽深重,你一旦入了空門,不過凡心不斷,想要還俗,那比殺生的罪孽猶較重。
小奴:(驚)真的麼?我……我凡心已斷。
尼姑:你聽老尼姑一言,入空門,是為了修行,不是為了逃避。我看你面容憂愁,想必有凡事未斷,無法解決,所以你想出家逃避,過著清淨的生活。但是,出家也有出家的俗務,你仍然是一個「人」,是人就要面對身而為人的種種苦惱。而且你若不是為修行而來,戒律很多,你會受不了。
小奴:戒律!我不驚戒律!
尼姑:不是驚不驚的問題,是你的動機的問題。
小奴:動機?
尼姑:是。你的動機決定了你以後的日子是不是快樂。我過了真快樂,因為我出家是想要修行、讀書,清規雖然多,不夠只是讓我莊嚴清淨;我看過一些少年尼姑為了感情而來,伊的動機只是逃避,在夜深人靜的時陣,伊還是會想起傷心的往事,佛門的一切對伊來講,並沒給伊快樂。其實講修行,你不要小看紅塵。在紅塵中,也是可以修行的。你塵緣未了,不如回去,在生活之中修行。修行到有一天,你覺得非出家修行不可的時候,再來找我吧!
小奴:多謝師父。(感動貌)師父,為什麼我見到你有種見到母親的感覺?
尼姑:哈!大概是因為我也做過母親吧!你還這麼少年,等你做了母親,再看世界,又會和你現在看不同款。做母親也是一種修行。
小奴:真的麼?
尼姑:是真實的。你回去吧。

OS:台語女聲梵唱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第四幕】

〔第一場〕

時間:某日
場景:劉家客廳
人物:劉小奴、劉父(三花。)

小奴:(獨自沉吟)
   新北調 青春已逝燈已枯,只因一時太胡塗;
       不能青燈伴佛祖,唉!天為難我劉小奴。
   轉七字調 放下情絲離故鄉,免得糾纏惹恨長;
        學伊貧女嫁大宋,掩埋春夢免心傷。
   想不到我劉小奴,雖非富室千金,可也堂堂一名小姐,竟然也淪落到嫁到外國的命運。予人講我親像散赤人,想欲嫁到外國,一步登天。也罷!心已死了,還驚人講閒話麼?
(劉父上)
劉父:女兒呀!你在想什麼?
小奴:爹爹,女兒有一件事想對你講。
劉父:什麼事你儘說無妨。
小奴:爹爹,女兒已經十八歲了,我想……我想嫁到大宋國去,嫁給地主富豪,以後每年寄錢回來予恁兩位老大人。
劉父:(樂不可支,毫不關心女兒為什麼做這個決定)真實麼?女兒你這麼有孝,為父真正歡喜。你敢有對象了?
小奴:還沒。爹爹,那位紅鼻叔不是人面廣闊麼?伊在大宋國應該熟悉不少人嗎?
劉父:(面有難色,獨自沉吟)紅鼻講是人面熟本領大,不過伊常常把別人的查某子介紹到大宋的散赤人做妻後,等於是去做辛勞。只是大宋國畢竟國富民強,伊們的散赤人還是比咱大理國的一般百姓較有錢。而且紅鼻和我是十年的老朋友了,應該勿會將小奴嫁予散赤人才是。(決定貌)
小奴:爹!你在想啥?
劉父:女兒呀!
   江湖調 女兒有孝囉~爹感心呀咿,要嫁宋朝啊~作夫人呀喂;
大理的查甫你無甲意,因為伊們可比呀~死虎神(蒼蠅)哪喂。
你的決定囉~爹支持啊咿,毋倘告知呀~你娘親呀喂;
你娘雜唸是不講理,真拗溝通~費言辭呀喂。
伊目珠金金囉~煞若青瞑咿,身軀硬硬噢~若柴枝啊喂;
半眠摸得親像鬼,我三魂七魄啊~勿會排隊呀喂。
講起女兒囉~真正水咿,賽過唐朝啊~楊貴妃呀喂;
大宋姑娘攏見笑死,伊們無人比你較古椎。咿~呀!
小奴:爹你講這麼多,紅鼻叔到底敢有門路?
劉父:有有有,伊和我十年老朋友了,一定將你嫁予宋朝最英俊、最有錢的貴公子,你做你放心。
小奴:爹!我嫁到大宋了後,一定會每年送錢回來,你不可太想我呢!
劉父:放心吧!爹哪會想你……(發現說錯話,急更正)不是啦!你嫁一個好子婿,爹歡喜都未赴囉!不過你千萬不可和你阿娘講,要不伊一定碎碎唸碎碎唸,不放你離開。
小奴:女兒知了。

〔第二場〕

時間:同前
場景:同前
人物:劉父、劉母(老旦)

劉母:什麼!你已經將咱唯一的查某子嫁到大宋國去!為什麼嫁查某子這麼重要的事情沒和我講?
劉父:和你講你一定碎碎唸碎碎唸,咱查某子是要怎樣嫁到大宋去?
劉母:小奴什麼時候去熟悉大宋國的人?
劉父:不用伊熟悉,是紅鼻仔介紹的。
劉母:紅鼻仔介紹!你……你你……
   快板七字調 枉你有讀聖賢書,人情是非你不知;
         紅鼻愛財輕道義,女兒終身你靠伊?
劉父:      紅鼻和我老朋友,事情不用你擔憂;
         朋友若要做得久,小奴幸福免憂愁。
劉母:      就算紅鼻人改性,介紹小奴好家庭;
         婚姻大事這要緊,怎可不讓我知情?
劉父:      和你參詳太麻煩,機會一去不回還;
         你歸工囉嗦若造反,我耳孔何時得清閒?
劉母:你!你講我造反?你有啥資格講我造反?也無你是皇帝麼?
劉父:我是一家之主。我講小奴嫁予誰就嫁予誰,沒你查某人講話的餘地!
劉母:狼心啊!一家之主!(祈求)佛祖啊!你就要保庇小奴的夫婿,不是像伊老爸劉文聰這種無情的人!

【第五幕】

時間:嫁到大宋以後
場景:大宋國某鄉下農家。有飯桌。
人物:劉小奴、小奴丈夫錢有土(副生)、小奴的婆婆(老旦)

(婆婆、老土已在飯桌旁,小奴端菜上)
小奴:阿母、阿土,食飯了。
婆婆:(吃了一口)這麼歹食!你父母在大理沒教你煮飯嗎?
小奴:(為難)我……
有土:阿母,換勢這是大理料理,咱換一下口味也不歹。(吃一口。面有難色,隨即掩飾)至少咱不曾食過……
婆婆:嫁來咱大宋啊!還在做大理料理?沒你是大宋的媳婦還是大理的媳婦?做人的媳婦就知道理,我還不知道你大理國的番婆嫁來阮這,就是為了A錢,A夠本人就落跑!現在嫁到散赤人家了吧!這就是報應!
小奴:(委曲,淚)阿母,我不是……
婆婆:(煩)好了免辯解!這些菜不食準煞。(和悅)來,阿土,阿母煮咱中國菜予你食。(婆婆下。煮菜去也。)
小奴:多謝你剛才替我講話,我真正不是故意煮得不好食,我在大理不曾煮過菜……
有土:(反而怒了)我不是不生氣,你煮的確實歹食。不過老禪師講:不能全家同時對一個人生氣,所以阿母生氣時,我不會生氣。我不是沒性地。(喝酒)
小奴:我知道我菜煮得不好食,我會認真學的。
有土:不只是菜的問題。我還知道,你嫁我之前已經破身了。你這個大理國的賤婢,也敢來阮大宋國欺負我這個散赤人麼?
小奴:(驚)我聽講恁大宋國並無禮教觀念,什麼人都可以互相……難道不是?你為什麼這麼生氣?
有土:(怒)可惡!你這個賤婢還敢糟蹋我!阮天朝是禮儀之邦,怎會不講禮儀?你別拿恁大理那套,那套行不通……
小奴:(驚)我……我不是……
有土:(怒)恁爸真正衰到底,娶一個破貓,還糟蹋恁爸……
(婆婆端菜上)
婆婆:(看不出是怒是和悅)菜煮好了,看看咧!這才叫煮菜。你飯食食咧,記得這個味,以後要煮這種的。(和悅對有土)阿土!你怎麼空腹喝酒?這樣傷身體哪!
有土:我剛才有食一些,沒要緊啦!(和悅)小奴,來,多食一些。
小奴:(驚訝!為什麼忽然又對她溫柔了)有土……
有土:好食麼?你要是一時學不起來,沒要緊,我請阿母慢慢教。
小奴:(嚇到了)嗚嗚……
婆婆:(怒)哭啥?恁尪這麼疼你,你還哭?恁是真委曲麼?
有土:阿母,您別再罵小奴啊,伊離鄉背井,真可憐。
婆婆:可憐?既然欲嫁來大宋國,就要有心理準備。奉侍大家、夫婿,是伊的責任呢!敢講還可以在大理做大小姐?
小奴:有土,你敢可以別人前人後兩個模樣?
婆婆:你什麼意思?你講阮有土是小人麼?伊那麼老實,有閒還會去山頂聽老禪師講佛理。這麼乖巧的少年你講伊是小人?你不可太超過喔!
有土:阿母,別這樣。咱食飯。小奴,別哭了,緊食飯。阿母煮的,嗯?
小奴:(碗筷一擱)我不食了!恁自己食吧!
(燈暗。focus小奴獨白。)
小奴:相思燈 上蒼對我太無情,上蒼太無情,上蒼你對我太無情;
       人心善惡難判清,枕邊的人陰險性,莫非如此過一生?
   慢板都馬調 娘親啊!女兒如今在他鄉,不見娘親痛斷腸。
當初心事不敢對你講,出嫁竟然是災殃。
過往美夢無蹤影,世途崎嶇真歹行;
伯庸道理一件又一件,伊欲將我變作狐狸精。
可惡的伯庸將我害,伊對我敢有一絲的掛懷?
將我擲入幽冥界,美好人生化塵埃。
都馬尾   爹爹啊!爹爹你對我敢有關心?我要出嫁你不問原因!
      女兒幸福當作沒要緊,想起不禁淚霖霖啊咿~
(燈亮。舞台上只剩小奴和有土)
有土:既然你不食飯,碗筷就收收洗洗吧!
小奴:你真疼某不是?你自己洗碗!
有土:你生氣什麼?我剛剛沒對你生氣,你現在對我生氣?
小奴:你不如剛剛對我生氣。現在你阿母都以為你真疼我,伊根本不知道你的性地這麼歹!
有土:不然你要我怎樣?老禪師講不可全家人同時對一個人生氣。
小奴:老禪師老禪師!你只會聽別人講的道理!你自己不會想嗎?你這樣讓我整天被罵、受委屈,真慈悲麼?
有土:我娶你不是叫你來教訓我!大理國都出你這款人。
小奴:恁別無事情就講我們大理國大理國……我大理國得失恁了麼?
有土:(煩。想模糊焦點)啊!你生一個後生較有影啦!(拂袖而下場)
小奴:(自言自語)生後生?哼!跟這個人生後生……
   慢板乞丐調 我何嘗不想生子兒?何嘗不想不想做母親?
         想起呀師父啊對我的開示,紅塵之中啊之中可修行。
   莫非,生了子兒,我的人生會有新的希望麼?

〔第二場〕

時間:約一年後。劉小奴要生小孩了。
場景:同前
人物:劉小奴、錢有土、婆婆、接生婆(彩旦)
特殊道具:嬰兒襁褓

OS:狀元樓 人生得意在今朝,弄璋得子樂逍遙。
(間奏。接生婆喊:「恭喜啊!是查甫的!」婆婆說:「真實喔!太好了!」)
       小奴的春天已來到,過去憂愁放水流。

接生:(挽一籃菜)好朋友!(這三個字用台灣國語)我來看恁金孫!
婆婆:(抱著小孩)歡迎歡迎。
接生:恁媳婦生這個囝仔真古椎。你看,目珠像媽媽,鼻管像爸爸,嘴齒像阿嬤!
婆婆:你嘛拜託咧!伊還無嘴齒,我嘴齒還整欉好好。
接生:講笑嘛!天氣熱,冷一下降火氣。
婆婆:什麼意思?
接生:聽沒準煞。
(錢有土上)
有土:小奴嫁過來整整一年,生下這個囝仔。真古椎。菜也越煮越好食,我是越來越幸福囉!老禪師說:「一個人的幸福,牽連著另一個人的幸福。」現在我幸福,牽到我阿母也幸福;我阿母幸福,牽到小奴也幸福;小奴幸福,牽到小寶的也幸福;小寶幸福,我全家都幸福。
小奴:(笑)你喔!別什麼事都老禪師老禪師。
接生:真好真好,好朋友,看你子兒這麼成才,媳婦有孝,金孫又這麼古椎,你真正是福氣啦!
婆婆:(樂)那有啦!是你不甘嫌。
有土:老禪師講:「和諧的家庭,也是修行的道場。」
(小奴一愣)
接生:啊對了,差點忘記正經事。要來招你去聽人講古啦!
婆婆:你不是來看我金孫?
接生:小寶寶也要看,故事也要聽。行吧行吧!
婆婆:這麼享受喔!
(接生、婆婆下。嬰兒留著)
小奴:阿土,有件事情想要跟你參詳。
有土:什麼事?
小奴:其實不只一件……我是我阿爹的獨生女,伊將我嫁來大宋,確實是希望嫁到富豪之家,伊好結交。最好是每年可以送一筆錢回去,我已經嫁來一年了……
有土:(不悅)原來你也會這樣想。不過阮不是有錢人。
小奴:我知道。我不敢叫你送我爹娘錢,不過我是獨生女,我希望第一個子兒,可以姓劉。
有土:不行!阿母現在只靠我一個。第一個囝仔,一定要姓錢。
小奴:可是,照我們大理的風俗……
有土:大理大理,你為什麼那麼想念大理呢?你現在頭頂大宋天、腳踏大宋地、喝大宋水、吃大宋米,你為什麼心心念念就是大理?
小奴:有土你不能這樣,我是那裡長大的,照家鄉的規矩很自然呀!
有土:不管。總共一句,若要姓劉,第二胎才姓劉。
小奴:唉!其實我也知道你一定會反對。不過我希望我能回家一趟,看我阿娘。我嫁來恁這,還不曾回過大理。
有土:才一年……
小奴:什麼才一年?
   送哥調 春花再開要一年,秋稻再熟要一年;
       懷胎生子要一年,我離開故鄉過一年。
       哪唉唷呀你就阿土喂,我離開故鄉已一年,已一年。
有土:    你嫁我如今過一年,幫我撐起半邊天;
       大理離這歸百里,我不捨叫你來離開。
       哪唉唷呀你就水某喂,我不捨叫你來離開,來離開。
   小奴,沒你我不習慣。沒人會煮大理料理予我食。
小奴:其實那不是大理料理。
有土:哎呀沒差啦!總講是你煮的。
小奴:我希望你送錢予我阿爹,你做不到;我希望囝仔姓劉,你做不到;我希望回去大理一趟,你又做不到。你什麼都做不到,違背了老禪師的教示。
有土:啥?我違背他什麼教示?
小奴:老禪師說:「一個人的幸福,牽連著另一個人的幸福。」你什麼願望都不讓我達成,就是不給我幸福。我不幸福,牽到你也不幸福;你不幸福,牽到阿母也不幸福;阿母不幸福,牽到小寶的也不幸福;小寶不幸福,全家都不幸福。全家不幸福,都是你造成的。
有土:老禪師的意思敢是這樣?
小奴:是這樣。
有土:那怎麼辦?
小奴:等我坐月內了,全家鬥陣去大理遊覽吧!
有土:什麼呀!

OS:留傘調 小奴回家要起身呀囉咿,有土留伊隨後面囉咿。
       另日一定回大理,現在某唱尪相隨。
       現在啊~某唱啊~某唱尪相隨~~


                         -劇終-


(第三十一屆鳳凰樹文學獎外系組劇本佳作)

台長: 東城居士
人氣(1,8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歌仔戲或四句聯 |
此分類下一篇:代作歌仔戲對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