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2 01:06:30| 人氣1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王文興教授2007年研讀班 心得(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第一次上課,不曉得為何總是很緊張的。尤其要我要唸《家變》的文章,心裡實在忐忑不安。但唸到後來,穩定許多。文概老師說過,王文興教授一天只寫三十字,可謂慢工出細活,在唸了他的文章、看了他的手稿之後,發覺還真是如此。每個字都有其意義,寫多寫少,好像沒那麼重要了。

  進度十分緩慢。我喜歡這樣解讀文本的方式,而不是僅僅抓住重點,好像這樣就能把文本一概說完,那麼作者辛苦的作品又有什麼特別意義呢?一句一句地,解釋,而且是由作者本人解釋為何這麼寫,很值得,大概這種機會不常有吧,所以還是去參加晚間七點至九點半的課程了。

  經過王文興教授這麼仔細地解讀,「觀察」似乎是一個很重要的點。每個字句都有它的意義,即使是日式房屋,也有「原本的」、「改變過的」差別。要寫出「日本房子的特點」、「改造日式房子的特點」(也就是不倫不類的改造),都需要經過觀察。而這些特點的安排,也有其關聯性。圖畫需要和諧,應該說,「和諧」,是任何一個藝術的要求,時間尤甚。

  老實說,我不太能夠抓住最中心的東西。怎麼說?今次上課的題目是《家變》逐頁六講:以評點學與新批評重現《家變》寫作過程。什麼是評點學?新批評又是什麼?我才剛學到敘事學(或稱敘事研究),這對我來說,有點難。

  不過倒是又開了新視界。

  原本以為這種課會很嚴肅的,沒想到王文興教授很風趣。而他在最後也說我唸得很好(淚),最後幫阿法簽書,散會後,學姊跟班上同學也覺得唸得很好……有那個氣氛啊!太好了,我真高興。

  拖著極度酸痛(生理期到)的身體走回寢室,看到的卻是一個令我抓狂的消息……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本篇完〉

台長: 水問
人氣(1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源頭活水 |
此分類下一篇:所謂的才思
此分類上一篇:合胃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