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9 22:54:12| 人氣9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身外之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錢財乃身外之物。
常常聽到人家這麼講吧?嘖。裝瀟灑裝豪邁。
誰能真正擺脫掉錢?日常生活裡什麼都要錢,錢來錢去。
多少人摸過的鈔票,不論多髒多皺,它還是錢,有它的價值。
它從不會因為舊了掉在地上被嫌棄。
即使是一塊錢,也可以積少成多積沙成塔。

常常有想要的東西,常常有想珍藏的東西。
都是錢堆出來的。我們所看到的都是錢堆出來的。
應該說是錢換來的。
可是,有些當下喜歡的東西,一時心急買了,卻後悔。
妳身邊這種東西有多少?

在唱片行試聽覺得很有感覺的CD
在服飾店看上的一件流行衣服
在超商看到覺得應該很好吃的食物
在網路上看到一本似乎很好看的書
……有多少這種東西?

細數了下,嗯,還真不少。
吃到苦頭後,買東西開始三思。
徘徊在書局的筆架間,到底哪支好?實用又便宜。
帶點貪戀冷氣的成分在,走在超商的置物架間,到底哪種便當好?
吃飯還是麵?
繞來繞去時間也過了,可以說是一事無成。
而最後買的也不一定符合自己需要。

雖是身外之物,但真不可或缺。
沒錢,窮,人家瞧不起你。
有錢又如何?成天擔心受怕,怕啥?怕有人搶!怕詐騙集團!
到底有錢是好事還是壞事?

我願自己不那麼在乎錢。笑話,怎麼可能。
希望跟實際從來就不是等號。

我悲觀嗎?不,我只對錢悲觀。
我恨不翼而飛的錢,恨某人的手,恨極了。
流下的淚算什麼?根本沒人在乎也沒人了解。
為什麼這麼看重錢,我自己也不知道。
--也許知道,可是卻堅決不想回憶那件事帶給我的陰影。
太多太多了。

提到錢,誰都不可以相信嗎?
真的是這樣嗎?

我想試著相信,但每次都有人踐踏我的信任。
我也想啊。也想試著相信啊。

一定要逼我到這種地步嗎?

錢財乃身外之物。
哼哼,我真想知道說這話的人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去說的。


---------------------------


引用自 鏡花水月第十二回 前塵往事〈諸英〉

  林萬全狐疑地瞧著他﹐說道﹕“你究竟是真的傻呢﹖還是太過老實﹖誰說要他們肯﹖先找幾個像樣的傢伙﹐把他們的內力吸了過來﹐經過一段時間修練﹐在何這幾個人之力﹐去挑戰原本比你強的傢伙﹐在吸乾他的內力﹐兩三年間功力連翻兩翻﹐那也是意料中的事情。”


  程楚秋驚道﹕“什麼﹖這……這不是……掠奪別人的心血成就﹐用硬搶的嗎﹖”


  林萬全奇道﹕“你到現在才明白嗎﹖要是你殺了一個大奸巨惡﹐知道他身上有些銀子﹐自己身邊又剛好缺銀子使。你是會放著銀子不拿﹐還是會多少順便摸走一些﹖”


  程楚秋一愣﹐想起他因為缺錢﹐是幹過順手摸走一些的事。但他覺得兩者不能對比﹐於是點了點頭。


  林萬全道﹕“你拿他的銀子也是拿﹐拿走他的內力也是拿﹐不拿白不拿﹐又什麼分別﹖”


  程楚秋道﹕“可是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林萬全道﹕“你聽你說的﹐從世間萬物﹐直到這具臭皮囊﹐無一不是身外之物。難道內功就可以與生俱來﹐死後帶去十八層地獄﹖”


  程楚秋道﹕“可是……這……”囁嚅半晌﹐說不出話來。


  其實倒也不是說程楚秋竟然老實到這種程度﹐而是他壓根兒從沒把腦筋動到這上面來。那是因為他知道練武之人﹐對於自身內功有多珍惜﹐有多寶貴﹐一點一滴﹐都是心血結晶。金錢雖然也是得之不易﹐但總曾聽說有人視錢財如糞土﹐卻從沒聽聞人說﹐視內力如糞土的。


  林萬全見他無話可說﹐卻探了一口氣﹐說道﹕“人無遠慮﹐必有近懮。當一個人覺得自己春風得意的時候﹐卻也是他大難臨頭的時候了。”


  程楚秋聽了這話﹐竟是呼應了自己的遭遇﹐心中亦是百感交集。復又想起林萬全脅下的兩根釘子﹐知道他接下來必有重大變故﹐不禁豎直了耳朵。

台長: 水問
人氣(9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啊是發生甚麼事了......
2006-07-20 09:42:27
版主回應
唔......不好的事吧
嘖嘖 這就是人生哪囧囧囧
2006-07-20 14:11:16
你這是引用喔...
2006-07-20 15:13:31
版主回應
嗯 是「引用」
說明「錢財乃身外之物」的出處
與說話者當下之心情
若有興趣,可上圖書館找鏡花水月此書

在下看過樹的留言後
也特別註明了「引用自」三字
多謝指教
2006-07-20 15:22: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