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12 04:20:37| 人氣4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摩特車環島日誌→第五天:穿越迷霧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淨罪之塔,吱吱作響...
就像光一般,貫穿世界。
背脊之塔,搖搖晃晃...
不斷下墜的是我們還是天空?……【取自死神14集前言】




【摩特車環島日誌→第五天:穿越迷霧山】
2008/07/29/TUE/陣雨
逢甲凱斯家→大里→集集→水里→經新中橫→信義鄉→玉山→阿里山→嘉義市→縣道165→省道一號→台南市

【第十三章:大里市的臨場雨】

離開了凱斯家,經過了陌生的台中市東區,在河濱可以看到氾濫的河水,如同滔滔黃河一般的泥漿。

「粉嚇人。」

由於雨勢突然降臨,我到一間麥當勞吃早點,也由於我通常都是前一天才計畫隔天的行程,這就是最高境界的隨性旅遊。不過今天的行程其實我都還沒規劃就出門了,早餐也還沒吃,就很愜意的找了間麥當勞。

麥當勞八點多的早上非常的優閒,也有可能這邊地處偏僻。吃著大鬆餅,與薯條和可樂,對我來說真是難得一見的早餐,之前在國際接的日子都是蛋餅、乳酪餅、健康三明治。

於是我計劃了集集到古坑的台三線之旅。然後會一帆風順的到達台南。
【第十四章:集集復集集】

台三線經南投都是一段很普通的街道,但一轉進了往集集的路線,他會特地摽出往集集的岔路,可是其實直走會比較快,明知道這點,我還是讓他騙了我一次。因為我知道他的用意。

果然,一轉進叉路,就可以看見往集集的鐵路就平行在馬路的左方,涵蓋整條大馬路的就是集集有名的綠色隧道。由於颱風過境,路面上都是綠色的樹葉與樹枝,可以看到前面有一班的軍人在掃地。「嘿嘿,出公差阿,真開心,我已經不是軍人了。」


綠色隧道蔓延了好幾公里,不用害怕開太快會過頭,老邁的樟樹如同屋頂一般的把馬路變成了一條隧道,真的很賞心悅目。

過了集集坑道,來到了集集,因為下過雨,其實感覺很像宜蘭靠山的城鎮,小鎮也非常的熱鬧,我在有名的集集車站待了一下子,沒想到觀光客就有如瞬間移動般的一攤一攤的出現在廣場上面,於是討厭人群的我離開了車站,往前邁進。

我在路上的7-11買了本『機車環島』,改變了我的初衷。

一股衝動,便不再回台三線,朝著更往中央山脈的水里走去。
【第十五章:水里的決定】

其實在前一天晚上,我就問凱斯可不可以走這條傳說中的路線,他說最好不要,而且還再三的確認我是否打消了念頭。可是當我看到這本『機車環島』當中,他給了這條傳說中的路線四顆半星的榮耀,就奠定了我的決心。

「我一定要走新中橫,我要遠眺玉山,跟阿里山的神木照相。」我在往新中橫招牌旁的7-11吃著味味一品,眼睛如同燃燒著精靈之火般的盯著那個往新中橫與阿里山的招牌。從水里到阿里山會貫穿整個玉山山脈與阿里山山脈,而且經過一條台灣最高的高山公路,這會讓我的環島之旅增添煙火般的光采。

我知道山上的天氣瞬息萬變,而且又是颱風剛過境、烏雲密佈的日子。

「真是刺激…」
【第十六章:玉山、阿里山、殺人喔】

在山下沒下雨的時候,我也早穿上了雨衣,由於山上應該會比較冷一點,我也把我帶的『涼爽的夜晚所穿的小外套』穿了上去,讓他有種非常實用的價值。我非常興奮的看著往新中橫的招牌,然後小心翼翼的往山上去。一旁則是非常著名的陳有蘭溪,而當時我並不曉得,它是因為土石流而著名的。

當我覺得往上應該是荒蕪一片的山地時,沒想到信義鄉是一片農業的小鎮,到處都是葡萄跟高麗菜的農地,而下著雨的山谷都彌漫著山嵐與霧氣,讓我的相機目不暇給。

而到了一座大橋前,我為了要拍攝吊橋的景色,下了車找尋角度,沒想到卻發現前輪掉了一大條線出來,是里程馬錶的線路,我只好硬塞回去,,越往山上路況越差,而且很少車子,橋下則是滾滾黃流,我只能不斷的記這些路邊的小村子的地理位置,還有任何可以幫助我山姆遇到不幸時可以做的應變措施。

不斷的演練,爆胎、發不動、引擎壞掉、沒有油。我真的好害怕,聽到機車發出了怪聲音,我都不太敢去檢查。「無論如何都得騎下去。」

雖著山勢越來越高,我才發現在狂風暴雨下的我,手腳都已經紅通通了,因為氣溫非常的寒冷。而開始會經過一些落石的地段。經過了好長的一段路,我終於看到了令人感動的東西。

是『玉山國家公園』的招牌,我趕緊下車跟他合照。開始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的路段,非常的寒冷,我全身都在發抖,就像是穿著短褲去冷氣超強的生鮮超是冷藏區一樣,風勢雨勢隨著山的迎風或背風面忽大忽小,山上的植披變得光禿禿的,到處都是落石與瀑布,那種因為下雨而行程的小瀑布遍佈整條馬路,白色的瀑布狂奔在岩石縫間。

看到地面上的落石總是會引發我的想像,你會去想像這種大小的石頭從上面掉下來的路徑與畫面,還有他們掉到你頭上的畫面,我很想拍照,可是我更不希望當搜救人員來救我的時候,發現我是因為要拍照而被石頭砸到的窘境。

每當一個轉角,我都會擔心是否路坍方或是斷掉,風雨交加,又寒冷,我幾乎是咬著牙的轉阿轉,本以為可以看到玉山的,但他現在卻隱藏在層層的雲霧之中。

在某個轉角,出現了一個平台,平台上面聳立著兩棵大樹,我騎過頭又轉了回來,那該不會是傳說中的道路上面的傳說中的夫妻樹。在風雨交加而又寒冷的天氣當中,夫妻倆看起來感情依舊不錯,不過現在可能會取笑,那一個人上玉山而且又凍到說不出話來的我。

經過了塔塔加,過不久進入了阿里山山區,風雨逐漸的緩和,還可以看到烏雲中偶而會露出一點點山下好像天氣很好的景色。到了阿里山收費站前,我打了電話給妹妹說我要去找他了,還跟他說我很冷。

「那你快下山吧,要不然會太晚。」的確現在四五點了。

往阿里山山下滑行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天氣越來越溫暖,而且也沒有下雨,車子也變多了,所以疲倦感就侵襲而來,屁股麻到都像是坐在冰塊上面一小時一樣,而腦子非常的不清楚,很想睡覺。

但是阿里山很漂亮,因為視野非常的寬廣,在山上沒有什麼可以阻擋視線的東西,可以看到嘉義平原,還有落日的餘暉。

而我就在一排排樹木與山嵐之間滑下了阿里山,越來越溫暖,我可以感受到我紅通通的皮膚似乎得到了救贖,開始解凍。

其實阿里山到嘉義這段路,奇長無比。
【第十七張:排氣管】

到台南時山姆終於發出了怒吼,他的排氣管掉了。

因為它的毅力我超感動,還好他並不是在山上就壞掉,我換了一個新的排氣管給他,這是他應得的獎品,這個排氣管也跟了他幾十年了吧。

之後往台南的路,山姆發出了精實的聲音,整個油門都變得很舒暢,我們倆就這樣行駛在台南的小路上,在夜裡滑行著,穿過層層水田。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愛洛斯。藍
人氣(4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環島白皮書 |
此分類下一篇:【摩特車環島日誌→第六天:勇闖南台灣】
此分類上一篇:【摩特車環島日誌→第四天:入櫃的日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