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8 21:49:46| 人氣6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藝術創作最終肩負著啟示的美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藝術創作最終肩負著啟示的美學,如果藝術不能對人類世界有啟示作用,那它只不過是一堆顏色與材料,或可稱做一件美麗的裝飾品,藝術原創力的發展我把它歸為三類,也就是意志表現的創造、決擇智慧的創造與啟示價值的創造,意志表現的創造是一種對自我存在的肯定,決擇智慧的創造則是對於相對的它我的存在價值給予尊重,然而啟示價值的創造,將它我與自我的相對性,昇華到具有永恆的絕對性境界,這種最高的絕對性,也就是黑格爾與當代美學家所主張尋求的「最高絕對的精神美即就是愛的精神美」,不論從何種創造到啟示,若沒有愛從中貫連,也就不能建構精神美之美學觀念。
區域性的文化價值與科技文明的普世價值往往有很大的衝突性,若是沒有絶對精神美的共同追求作為目標,只會增加文明的分裂性與對抗性,邊垂性與區域性的藝術思想有其存在的尊嚴,被科技文明侵犯的環境生態是這個世紀的重大議題,這個宇宙的空間形態是拓樸學的形態,而生存的規律也與這個形態共同脈動,太極的哲學不就是體會到與「他我」的生命相對互動的哲理。關心自然環境的生態,調和物質與精神文明之矛盾,體會社會優勢與弱勢生命的差距意義,將「它」與「我」的認知互相調和,貫徹內容與形式的合一,以拓樸學的邏輯,在藝術的創作中表現,將是要來啟示藝術的新生命。因此我的作品以「拓樸學」在環境、物理、宇宙形態中之基本結構(旋點、曲線、曲面)來建構曲度空間的世界,再從拓樸變化之作用與現象(扭曲、打結、漲縮、射影、映射、空間連通、場、群)來詮釋這個宇宙世界之現象,並將光的場域概念與超物論之精神加入,使光與物能在作品中呈現一種場域運動的形態,尋求幾何形的內稟特質,摒棄物質主義對藝術表現所影響之物體概念,所超越的也就是物體之質或量與物形,最終致力呈現「從環境現象到自然」對我們生命的啟示。
















台長: e亮
人氣(6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拓樸形態 |
此分類下一篇:拓樸形態藝術 自旋派
此分類上一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