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03 11:03:50| 人氣1,4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生態環境與生命意像 – 王以亮自旋繪畫劇場 高雄市文化中心 5月19日11:00開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IMG_0411.jpg


‧自1989我踏上義大利的土地與陽光,對於光與色彩感到一種強烈的表達意向,相信每一位繪畫者都再尋找一種屬於自己與自己文化的色彩表現。

‧向日葵是梵谷的最愛,我更喜愛他如同燃燒生命般的花朵。

‧一個藝術家若是明白「幸運」,自青年時期就清楚明白的知道緊緊抓住自己的天命所在─藝術創作,我的腳步走過一段「繪畫青年的青澀成長」,渡過台北到米蘭的「奇幻藝術場域」,

又回到原鄉之夢的出生地─台灣的嘉南平原。
‧幸運的是脫離了充滿慾望名利之都的米蘭,遠離了繁華喧囂的台北,從義大利回到台灣,就醫質與農村相伴為伍,互為創做的原力,如果不是如此,我將不可能再發現新自然的生命,畫中也部會有如此的山風雲彩。

‧我秉持著一種蒙受招喚捨我其誰的精神,把藝術行政推廣工作當作是一種使命,接下藝術中心主任的行政工作,投注心力規畫藝文中心,從無到有,由簡而完備、專業、精美,走入雲科大藝術中心,猶如翻開一頁頁的繪本,進入一個美麗的藝術花園,另外將展覽活動與校內通識教育、設計學院課程結合,提升學生的創造力、競爭力,「在許多優質大學的兢爭中,當質化與量化目標達成後,誰能受到青睞,決戰的最高境界就是一種無形的力量『感覺』,一種超越理性與感性的『美感』,藝術中心的存在就是這個關鍵影響。

‧蘭嶼是依個充滿陽光迴旋海浪的島嶼,展現了台灣原生文化與環境的力量。

‧我在心中思考著如何畫出自己的一片天?如何走出自己的路?什麼才是自己的原創性?

‧我默想著,自1989年我到義大利,踏上貝魯加古城的石版,又漫步在翡冷翠的河畔,當端起手中的咖啡的一剎那,心中湧起一股激動。

Arte povera(貧窮藝術)新的觀念引發了義大利的當代藝術之詩序,它的展現是如此的據以個人獨特的風貌,而前衛的特質又不拘於形式與內容。這種運動是如此的自由、廣闊,碰觸了人類最深處的心靈,反觀台灣藝術運動又如何呢?在千年古廟的庇護下區元可否與尼采(Nietzsche)對論,李白可否對荷馬(Homer)對酌。

覺則與夢想的追尋

‧狂想
年輕總是擁有一些狂想
屈原的披髮長嘯 李白的彈劍吟詩
尼采的頹廢宣示  荷馬的浪跡生涯
總是令人沉醉的嚮往
不願安兮於千年古廟的庇護
尋求西方在東方
回顧東豐在西方
‧旋轉的花朵與四周的空間呈現出生命的力量

‧看湖水明亮如鏡,心中之結夥然開朗,原來藝術的夢相在行而上與超現實的層次之上,以理性表達非理性的境界,已非理性呈現理性的層面,尋求西方在東方,回顧東方在西方。

‧將相在拓樸型態中,「映射」與「內外連通」的觀念是最具奇幻感的世界。

調色盤與鍵盤的相遇
‧為了畫出一張美麗動人的畫,調色盤需要沾滿油彩與油臭,而鍵盤卻可乾淨優雅的奏出悅耳地音樂,什麼原因使調色盤與鍵盤相遇?
‧米蘭音樂學院的吉內布拉教授在看了我的畫作之後,感覺畫中流動的線條,其中旋律彷彿依個個的音符跳躍於上,吉內布拉教授頓時文思泉湧,靈感乍現,便以畫作為主題創作了六首曲子,並在展覽期間一同演出,文化研究者張如宜表示:「這是一項跨界的完美合作,民眾不但可以『聆聽』繪畫,還能『描繪』音樂,也許你會問:話怎麼用耳朵聽?曲怎麼用眼睛看?中國人常說:『書畫同源』,『源』指的就是藝術原理的起點。」

‧科摩情韻
寫下記憶的漣漪  畫上美麗的婆娑
棲息的船影航掛湖鏡  點點覓食的白羽鳥  若似天上飄落的音符  映入畫框
白石凝聚的教堂  燭韻塋塋動人  微暉中 綻出蘭質之心
多少文人騷客筆下的科摩  若非影繪情韻  早已淡然無痕

‧「拓樸藝術」與「混沌理論」的自旋風格得到了校內外學者的認同,美國南伊諾大學校長與教授多次讚揚,澳洲教育部長與日本神戶工科藝術大學校長到校蒞臨參觀,特別感動激賞,透過每年國內外的作品發表展出,藝術創作在當下與科學共振,與土地、環境同呼吸。
‧紫與綠都是中性色,也是最令人沉醉的顏色,綠色的葉子圍繞著紫色的花朵,共舞出生命的迴旋曲。

‧因此讓我更加肯定自己的新觀念活得證實,因此我再以SPIN「自旋畫風」的旗幟宣揚這個藝術科學的新觀念。

‧藍海之旋動與天際交融,從剖視的角度來看海洋的內與外,以心眼來透析自然的內涵與形式。

‧研究達文西與未來主義成為我在米蘭的主要功課。

‧我常在作品中放入令人尋思隱喻性的符碼,「森林現象」「千禧龍」「創世紀-洪水」與「焚而不毀」等作品中是特別用盡心思巧妙構思,如同達文西畫中每一個人的姿態、手勢、動作、位置、表情等,都有其表徵意義與隱喻,除此,也發展畫中隱藏著神祕學圖像與拓樸學空間構築,這些對於具有數理性的作品而言,更能加深其神秘性,相信未來也將引發更多研究風潮,這些符碼的意義是甚麼?
‧重要的是一種藝術的「終極關懷」,也是藝術偉大的靈魂。

‧隱藏在森林中的動物是不易見的,若非用心觀察農將這種拓樸的錯視效果展現在生命的偽裝外表下。

‧自旋藝術以新的科學觀念開創人類的新思想,繼而尋找藝術的新靈感、開拓更寬廣的美學知識與經驗。此探索是存於秩序與混沌之間,啟示是我的藝術傾向,自旋便是我的創作風格。

聖嬰降臨被啟示的現象

‧「聖嬰」一詞源於西班牙EL-Nino(意為上帝梔子),是南美祕魯及厄瓜多爾一代的漁民用以稱呼一種異常氣候發生於聖誕節其附近,鄰近熱帶太平洋海域的表層海溫及海流發異常高溫變化。

‧從地層的剖面可感受地表下的旋動,聖嬰現象使這種旋動加快。

蒙受招喚的藝術工作

‧愛的色彩

翠綠的生命 染上台灣的樹林 赤紅的情感 灑落我們的土地
耀動的日光黃 蓋過山野 澎派的海水藍 遍連天際
愛的色彩 永不止息

‧「藝術的創作是孤寂的,但藉由這種孤寂的用氣,產生了心生希望,它帶給人和諧、快樂與新存在價值。」我希望將生命的躍動,創造出一種恬靜的晨光與未來的心象,這旋轉令人驚豔的世界,真確存在畫家與你我的心零之間。

‧山是地球歲月的表徵,臉是人歲月的表徵。

‧我相信藝術信仰帶給人類存在的勇氣,並認為藝術有三個存在層次,首先是「過去存在」的創作層次,它透過模仿、詮釋、表現來呈現,其次是「現今存在」的創作層次,是以抉擇、辯證、變異來訴諸觀眾,是尋找出問題,最終是「未來存在」的創作層次,是以尋求終極關懷與對生命的啟示,它帶給人生存的勇氣,企圖尋求人類的未來的出路,也就是藝術的最高層次。

 

新存在、新未來之藝術勇氣─終極關懷
‧洪水蔓延,熔岩爆發,旋動在生命樹下,遠方的聖域再現,皆是永恆的生命與終極的世界。
‧新存在
存在的勇氣橫越未來  終極的關懷
縱貫古今
創造活於新存在  啟示存在新未來
上帝不死人心不滅

異化的生命  創造存在
靈魂的抉擇  理解最終
尋覓生命的出路 在當下

焚而不悔的永恆  真確存在新存在



台長: e亮
人氣(1,4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美學 |
此分類下一篇:上古藝術展覽會
此分類上一篇:春天來到西子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