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3 10:48:18| 人氣9,123|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嫁妝店的囍慶用品大搜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年級中後段班的我,總是在傳統與現代的禮俗夾縫中求生存,而在辦婚禮這人生大事當然也不例外。

明明說一切從簡,卻也不能免俗的跟媽跑一趟傳統嫁妝店去辦嫁妝。聽著老闆娘說著得準備的哩哩扣扣,真是快笑死我了。我一邊聽,一邊狂笑著。老闆娘還一本正經有點訓斥說:『這有什麼好笑的,這本來就應該這樣!』不過,我只挑揀我覺得應該要有的,有點不想理她生意人愛賺錢的嘴臉。

於是,在林口唯一的一家嫁妝店,買了這些東西:

◎煤炭火爐:象徵此後新人的愛情如烈火般熾熱,愈燒愈旺,愛情日益彌堅。老闆娘說要放在房間床頭邊,代表興興旺旺。

◎緣錢或鉛線:緣錢是以鉛製成的圓形薄片,狀似銅板,鉛的台語發音與「緣」近音。相傳,若男方將此東西放入糖水中煮,由男方成員每人親嚐一口,那表示新娘子將與未來的婆家每一份子結緣。因此必能相處愉快、家和萬事興。不過,老闆娘是跟我說一個要放在出嫁時的肚兜裡;一個掛在廚房水龍頭上;另一個要掛在新房門上。

◎紅色門簾:上頭繡著永浴愛河的鴛鴦一對。阿嬤還說這個門簾要掛在新房四個月以上才能拿下來,哇!真是太炫了!真讚啊。

◎婆婆花:據說只有婆婆才能戴的福、祿、壽頭花,我覺得蠻美的,有中國結典雅風格。

◎紅色肚兜:聽友人說這是女生的財庫,一定要買一件才行。

◎春花:於訂婚或結婚時男方的女性長輩配應戴紅色春花,女方的女性長輩配應戴粉紅色春花。不過,我們也搞不懂,就亂戴一番。

◎新娘扇:結婚時,女方應用預備兩支紙扇,並以紅線繫著紅包,於禮車起動時,一支從車內擲出,一支留著帶往男家。扇子擲出去據說是要丟掉之前千金大小姐的壞脾氣,與詹姆士說這件事時,他那笨蛋竟然說:『那妳可能要丟五十把才夠!』真是讓我好氣又好笑。是怎樣?我有那麼大小姐嗎?

而媽媽這幾日也在說結婚當天她還要準備一些東西,聽得我真是滿頭霧水呢:

◎蓮蕉花和芋葉:蓮蕉花和芋葉都是野生且繁衍眾多的植物,意喻這封新人將來結婚後多子多孫多福氣。

◎米糕:得用謝籃裝著米糕,象徵步步高升之意。

◎連根帶尾的甘蔗:象徵愛情從頭甜到尾。女兒出嫁時,由母親贈予掛尾蔗。過去是用南江蔗(一種專供掛尾蔗用的大型甘蔗,高及二、三丈),現則多用紅甘蔗來代替。「掛尾蔗」顧名思義,保留了蔗尾的甘蔗,多從田中連根拔起而保留著青蔗葉,一共兩株,也是用九尺長的紅色帶子綁在甘蔗的兩端,頭與尾部由新娘和新郎帶回夫家,它代表的意義是「有頭有尾」,時時警惕著夫婦要「萬事忍耐」、「和好相處」,才能「有頭有尾,白首相偕」,同時耍像甘蔗一樣「青春永駐」「生機勃勃」,其梆蔗用的「九尺」紅帶子所代表的意義與綁「帶路雞」的紅帶子一樣,也有「長久」的意思。

◎帶路雞:由一隻公雞和母雞所組成,結婚當天由女儐相用花藍子提著隨新娘禮車到男方,也叫「祖婆雞」。「帶路雞」一定要大要壯,最好一帶進新娘洞房中,放在床下當日就會下蛋更好。帶路雞由女方母親親自準備,用一條長有九(久)尺的紅色帶子綁住雞腳,帶子兩端各繫一隻雞的雙腳放在花籃中。其用意是希望女兒嫁出去後和女婿和好相處,不但永浴愛河,白頭偕老,而且還要像雞隻一樣,要百子千孫,子孫滿堂,俗稱「好命」。其九尺長之紅帶子,則因「九」與「久」諧音,所以有長久之意,希望女兒、女婿能「長相廝守」。

說到帶路雞,我可是找半天呢,未來的婆婆還以為我要帶真的活雞過去,還問我說:『啊妳是要養在哪裡?』惹的我笑到翻過去。後來我在yahoo網拍找到了這兩隻金雞,應該還不賴,討吉利嘛,到時用竹籃裝著嫁過去,應該也蠻風光的。哈哈。

還有米苔這項玩意兒,出嫁當天新娘最大,不能與天公相抗衡,所以得用米苔遮頭。不過現代人不都是用黑傘替代嗎?結果龜毛王詹姆士先生卻說,懷孕的才用黑傘,像妳就一定要用米苔才行!否則會被別人誤會。ㄜㄜㄜ,真是傳統啊。他說因為米苔上印有八卦,怕會沖到肚中的小孩,所以懷孕者不能用,只能用黑傘。好好好,用米苔就米苔吧,反正我也覺得蠻酷的。帥呆了!

日前婆婆也去嫁妝店逛了一趟,居然也為我買了新娘頭花,很大很大而且有流蘇喔。她說這是男方要買給女方的,是結婚時新娘應配戴的頭飾。哈哈,為了這一大朵紅花,我可與新秘佩玲電話商討,到時出嫁那天請大家拭目以待吧!ㄎㄎㄎㄎ……

台長: 思娃若
人氣(9,123)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結婚‧進行曲】 |
此分類下一篇:4/19訂婚實況報導:之二
此分類上一篇:4/19訂婚實況報導:之一

阿曲
請問林口的嫁妝店在哪?可以給我詳細住址或電話..感恩
2009-07-28 10:40:14
溫小姐
請問林口的嫁妝店在哪?可以給我詳細住址或電話..感恩
2009-11-02 16:17:35
曾小姐
您好 ~
請問:那種甘蔗到底要去哪裡買呀?
因為我都找不到 ~~ (傷腦筋)
所以,麻煩請您幫忙指點迷津 ~~~
謝謝 ^O^
2010-08-17 18:16:54
小琪
請問林口嫁妝店在哪??
剛搬來不熟...
2011-11-10 19:22:18
日本藤素
2020-01-10 03:31:45
(悄悄話)
2022-01-27 19:21: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