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21 21:03:27|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遊戲GM和客服人員真的比較輕鬆,比較爽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章標題:遊戲GM和客服人員真的比較輕鬆,比較爽嗎?
■前言︰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玩線上遊戲的痛苦,裡裡外外都嘛有。

我記得以前在做電玩遊戲的雜誌編輯時,就有收到一家遊戲公司寄來的「遊戲產品發行時間表」,結果好死不死,寄的人把他們家的進價成本和進貨數量全打在上面(我這資料要是賣給其它的敵對遊戲公司,包準財源滾滾來),對方緊張得要死,因為這一個東西已經寄給所有電玩遊戲業界的媒體了,要回收根本是不可能的一件事。

後來,這個產品經理助理很異想天開的用了一個方法要我們砍掉這封email,她說:「小立子主編大大,您前天不是有收到我們家的發行表嗎?」「對啊,怎麼了?」「你打開來看過了嗎?」「嗯…(仔細考慮了一下)…還沒耶,等一下就打開來看好了。」「不要不要!是這樣啦,小立子大大,對不起啦,那一封有病毒,麻煩你砍掉好不好?我重寄一封給你啦!抱歉啦!」

我假裝很緊張的語氣說:「啊真的嗎!那我馬上砍!」「謝謝小立子大大啦,改天我再請你們部門吃東西,對不起哦,要記得趕快砍掉哦!」「好好好,我最怕病毒了,我馬上砍。」

掛斷了電話,隔壁的另一個主編也接到同樣的電話,他也是裝笑笑的回答對方。

等我們那一區的編輯群都被「病毒論」招呼完了之後,大家已經開始在預點珍珠奶茶要喝那一種口味的了…

註:本篇文章描述的是事實,都以我敢刊登,報告完畢。


■作者:闇天使 ▓文章主分類:電玩遊戲 ▓文章子分類:電腦遊戲
■文章標題:遊戲GM和客服人員真的比較輕鬆,比較爽嗎?
▓作者:闇天使

針對這個標題,是我在當線上遊戲客服人員時,玩家最常問我的一句話…

若你要說這兩種工作性質是否真的比較爽,我可以老實和你說:去便利商店做大夜班都比這兩種輕鬆且快活!

我粗略說一下吧(或許每家公司的管理方式不太一樣,不過應該大同小異才是…),由於之前公司的管理方式,讓玩家感覺到客服&GM的專業度不足,自家的產品都搞不懂,所以每個月都要舉辦一次的大會考,考針對所有這一個月來遊戲相關更新到底有更新了些什麼。

舉例:於X月X日的更新修正了,解決XX任務會造成卡住無法繼續解的問題,或是,解決XX任務需要達到一定的條件才可觸發任務,買啥產品什麼包裝裡面有啥東西,其他阿里阿紮的鳥問題…(若玩家來電詢問詳細觸發條件不予以告知玩家,請玩家自行摸索或是上各大相關討論區詢問其他玩家…)

說實在的這些應該都要了解是沒錯啦!所以我覺得定期考試也沒啥問題…

我說說工作內容好了…

■線上遊戲客服人員:

不要以為線上遊戲的客服人員都只是接接電話,和玩家說說話而已很輕鬆。

當你一上班就要講8至9個小時的電話(喉嚨講到長繭),還要盯著電腦螢幕猛打字不說,當你遇到「鄉土味很重」的玩家你就叫皮繃緊一點了,一般來說有的玩家打進來都很客氣,一但讓你接到「鄉土味很重」的客人,大致會有以下幾種情形:

玩家使用外掛被處罰,自己不檢討用外掛算作弊,已違法遊戲規則被處罰,還打電話進來問候你的祖宗、爸爸、媽媽、男生和女生的那「玩意兒」、老師、或是說你是畜生養大的!

奇怪!明明是自己的錯,用外掛被關還反過來說自己沒錯,這也就算了…一般玩家還認為客服人員的權限很大,打通電話進來說放人就放?

客服也只是公司的受氣包,頂多只是幫玩家傳遞訊息或是解決簡單的問題(例如為什麼會無法進入遊戲?無法登入帳號?),當你與「鄉土玩家」說明你的工作性質服務內容後,還會回你(XX娘勒!那你們客服有什麼用?)

另外有的就是一打進來就是單純的抱怨。

別以為他只是碎碎念,如果只是碎碎唸的還好,有的會五句話裡面,有3句是問候你家人的,一句是不是要你把脖子洗乾淨,就是要你把屁股洗乾淨,剩下的才是他要說的話。

有的會說: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們公司在哪!,XX娘勒!我就在你們公司門口等你,

還有聽過更好笑的,他說:「你知不知道台灣有多少具無名屍?」我說:「先生很抱歉我不知道耶!」

他回我說:「ㄍㄢˋ!我也不知道啦!不過也不差多你一個啦!」

………

往往也有玩家在電話裡搬出小心我找立委、小心我找記者、小心我找壹週刊的台詞。

有次最扯,我聽到他旁邊的朋友用很自以為是且自以為自己很有辦法的口氣大聲講(X的勒,明天我就打電話到台北之音有個什麼節目[我沒聽清楚],說要做投訴的舉動,看他們怎麼做回應),我心理就在想,今天要是記者這麼容易讓你找到,就因為你一個人就會來採訪?那記者還真的是吃飽了沒事幹…

還有玩家說:「上次我也有去拰們公司啦,上次只是丟杯子,潑點水啦,這次去我就不知道會怎樣啦,不排除用激烈手段啦!」,真是好笑到極點…

台灣大多數玩家都認為,我花錢我就是老大,他才不管是不是當初有看過使用者公約,是不是因為違反遊戲規則而被處罰,今天我也可以說「我也繳稅,我也沒看六法全書,我一般時候也都是很守本份的在當一個好公民,我只是偶而偷偷東西,搶搶銀行,可是我不知道這是犯法的阿,所以你不能抓我!」

好笑到極點!


■GM人員(線上遊戲管理人員)

也一樣!不要以為GM很輕鬆,當公司不把人當人看時,一樣會操到你翻天!

一上班就要做在電腦前面8至9個小時猛盯著螢幕和打字,遇上玩家洗頻(即是同樣一句話重複發言)時,其他玩家問你的問題根本就看不到,或是遇到同時間有很多位玩家在找你問問題時,我看你打字能有多快 =.=|||

扯的是GM一個人要顧4-5台的伺服器,如果同時間有不同伺服器的玩家找你時,我看你能多快…

在這裡爆個料,某知名老牌線上武俠遊戲,目前的線上GM都是直接給大陸分公司去做管理(玩家全都矇在鼓裡),好死不死,不知道是大陸那邊分公司不知是出問題還是沒在管,線上GM不是玩家找沒回應(睡覺?摸魚?不在座位上?),就是發現有玩家投訴哪裡有人用外掛希望去看一下,要不就是每天都會有固定的攻壇戰。只要一有玩家發現有人在攻壇戰使用外掛,請GM去做相關查詢時,GM就下線了,就再也找不到人。下次再看到GM上線就是攻壇結束的時間,不然就是回玩家:「你剛剛打什麼我都沒看到。」,要不就是把皮球踢給客服,請客服幫玩家解決,很多問題的確是客服才能解決,例如:帳號被盜之類的…

往往客服難打不是沒有原因的,不是玩家因為外掛被關不甘願,要不就是好不容易接通,一定得講到時間到,系統強制斷線,其實這不是玩家的錯,是當公司不把人當人用時,就又會出現的情況。

一般來說平時上班的客服了不起4、5個人,有上演過三人行,也有雙劍客,獨行俠是還沒有過,如果4個人的話就看情形,因為該遊戲公司有2個遊戲(一個金開頭,一個三開頭),照理是2金2三,有時是3金1三。

三人行就是2金1三,中間難免有些客服人員需要吃飯,上廁所,休息,這時就會有所謂的人手暫時短缺的情況,這會容易打的進來才有鬼…

今天公司有決心要抓外掛,就應該秉持立場,抓到就應該要給予應當的處罰,而不是玩家被抓了,不甘願之後跑到公司,丟個杯子,拍拍桌子,公司就放人。這樣你有抓和沒抓不是一樣?

交接班以後還要開檢討會,搞傳真(大多是玩家被盜帳號的傳真居多),針對玩家來電詢問的問
題來回電給玩家,寫工作日誌,往往都要搞到超過上班時間才能回家(一天上班10個鐘頭)…

今天公司員工當公司的受氣包也就算了,公司還不爭氣繼續擺爛,當玩家問你說,你們公司到底都在做些什麼,一點都不尊重玩家,你叫我怎麼回玩家?

(只能心理面說: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你覺得不高興可以不要玩阿,沒人逼你玩阿!玩的這麼痛苦,不如不要玩,要玩就不要鬼叫鬼叫的!今天你同意公司訂出來的規則,就是公司最大,講難聽點,遊戲就是一個國家,使用者公約就是遊戲裡的法律,你不認同這個國家的法律,你大可移民到別的國家去!)

套句台北某電視遊樂器店老闆的話:「要買快買,不買快滾,少再那邊跟我說哪家比較怎麼樣便宜的鳥話,他比較便宜你去和他買啊!」


今天公司就是爛,玩家只好跟著爛,就像政府爛,百姓者好跟著爛是一樣道理,你說沒人罵爛政府嗎?裝死?不搞好經濟?有啊,可是有用嗎?

他就是老大,他裝死你能拿他怎樣嗎!?

你說客服和GM好混?很爽?…真的是這樣嗎?

不要被公司剝削就不錯了,爽?在家吃自己當玩家最爽啦!!

台長: 小立子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