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9 21:06:22|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師節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要當個好老師真是越來越不容易...

在我為人師表所過的第一個教師節這天,特別有這樣的感慨,還蠻悲哀的~


開始我在音樂教室的教琴生涯也差不多半年多了,

學生來來去去,其實也反應了家長和學生學習的態度,

前幾天班主任突然告訴我有三個學生不學了,雖然有學生不想繼續學了並不是第一次,

但這卻是頭一次有三個同時喊停...

總之,我馬上很有誠意的和班主任溝通,想知道是什麼原因,也好做為我教學上的自我調整,

她說有個學生沒辦法適應我的教學,有個家長想讓孩子暫時停一下,

另一個是希望上回到原來老師的課,比較輕鬆...


其實當她還沒講完,我就猜到一如自己所預料,我上課太認真太嚴肅了,學生受不了。

雖然我生性是比較嚴肅,但我也不是只會嚴苛的要求,我麼是會常常說說笑笑,讓學生上課氣氛輕鬆一點。

事實上,說不想學的那幾個學生都是平常回家幾乎都不練習,上課也常心不在焉的,

他們的家長也對孩子學琴的狀況有點搞不清楚。

這幾個學生,自然不太能"熬過"我的嚴格要求,我的要求(相對於對我自己)其實並不算非常嚴苛,

但我想,對於生性懶散或是非自願學琴的孩子來說,上我的課還是辛苦了一點吧!

對於音樂教室來說,他們可能不太歡迎像我這樣的老師,因為嚴格和要求很容易就都把家長和學生嚇跑了~


我從來不贊成老師讓學生表面上看起來進度很快,拉不好、拉不對也睜一眼閉一眼讓學生蒙騙過關,

只是為了讓家長"覺得"孩子有進步,或是進步很快,

真正認得清老師是否教學認真的家長實在屈指可數,

而站在音樂教室的立場,能讓父母親感到滿意,似乎卻是勝於一切,

老師教了多少,認不認真反倒不是最重要的,這也沒錯,畢竟父母親出資和決定孩子要不要學的決策者...

所以我說要當個老好師真得很難...而教育是個良心的事業也就是這個道理吧~


經過幾次自省與掙扎,我也在調整自己,說服自己就因材施教吧!

因為,也許大部分的孩子學琴真的不是要學到什麼,只是為了某些其他的原因才來學吧~ 


我認為不管孩子將來走不走音樂這路(大部分應該都不會走),透過學琴,除了學到琴藝與音樂之外,

事實上更重要的是應該藉此學習處世方法及培養健全的人格。比如說我認為學琴(學其他才藝也是一樣),

能培養耐心、學習面對困難及自己如何克服難關,進而能養成其獨立與有始有終的性格,對越小的孩子而言,

就越需要老師和家長雙方的配合來幫助他們,如果說學生已經較大到可以自律、也能有耐心練琴,

適當的鼓勵和正確的引導就能讓他們很喜歡學、自動自發、甘願練琴,而且進步很快。

目前兩個帶的很好的學生都是蠻認真練習,自己又很喜歡學琴的,

所以不難達到我上課的要求,上起課來我好帶,他們也很愉快。

有一個以前很拘僅、沒有笑容、懼怕之前的老師,現在上課會露出可愛的笑容,也會發問和有說有笑﹔

另一個爸爸總是一起陪著上的,父子兩每到上課總是很快樂,兒子越來越有進步,更喜歡學琴。


所有的學生,從我接手一開始,幾乎都會被我要求重來,從修正基本功開始...

我姑且稱這對時期為"黑暗期"──嚴格要求正確的持弓運弓與左手按絃,放棄原有舊的錯誤姿勢與觀念。

前面提到的這兩個學生是目前唯一熬過"黑暗期"的,所以目前都很明顯按部就班學習,並持續在進步的﹔

相較之下有一個新學生,才上過一堂就已經打退堂鼓,我實在也不知該說什麼。


我相信,認真的教學是經得起考驗的...

即使叫好不叫座,我想,教琴和做其他事情一樣,我還是會有一定的堅持,

至於受不受教,其實也須靠另一半,也就是學生自己了,老師能做的也只有做好老師做該的事情啊~


學生都希望遇到不錯的老師,老師又未嘗不渴望教到好的學生呀!

台長: violin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