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2 01:44:39| 人氣1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年.心.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向來覺得過年是一種心情的移動。

用老套的話來說是「送舊迎新」,或者,是一種像音樂裡「休止符」的感覺,不同樂句或樂段間的空白;或是一段間奏、插入句、過門。

更像是一陣的靜默。不同樂章之間。不同樂曲之間。


******


一年的年底,我常會自己小小的回顧。

2005,工作其實不算太差,有時忙碌,是是非非,疲倦之餘,心情常感困頓;但想想,仍是有成長的。

2005,只去了9場音樂會及表演(2004是22場),萊比錫布商大廈和費城都是精彩的不得了(柏林愛樂太貴了聽戶外不敢置評),大幅減少(及缺席)的是對NSO的捧場,這也象徵了我對古典音樂的熱情與所花時間的倒退,不過,今年聽CD最有印象和感覺的,想到的是馬勒。
最棒的舞是雲門的《紅樓夢》,最棒的戲是表演工作坊的《如夢之夢》。

2005,沒設定什麼目標,所以也沒完成什麼。

2005,想一想,書讀得似乎不算多,外務雜務倒是好像不少。

2005,我搬了家。

2005,想不起來、、、、。


******


好吧,2006了,我想不出我的新願,心願。

最近,越來越喜歡老祖宗的東西,所以買了本《論語》來看,放在床頭當作睡前書之一。第一段便是:

〈學而篇第一,1-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先當作新年三願,應該不錯。

「別人不了解你,而你並不生氣,不也是君子的風度嗎?」這是傅佩榮先生的白話說明。「本章內容有三段話,先是自己努力學習,其次朋友互相呼應,然後在學習有成而未受重視時,可以坦然自處。」


是啊,想一想,人真正能自己決定的,也就是要求自己、努力學習,在適當的時候印證或發揮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可遇而不可求。被人所了解、重視,或者又是更未知的了。

被了解,應該是人的基本需求。被需要,被愛,也是。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但會不會有種莫名的惆悵及失落呢?即便孔子不也發出「沒有人了解我,只有天了解我」的喟嘆嗎?

〈憲問篇第十四,14-35〉子曰:「莫我知也夫!」子貢曰:「何為其莫知子也?」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下達,知我者其天乎!」

下學上達,「廣泛學習世間的知識,進而領悟深奧的道理」,這也許是安身立命的好方法吧!

嗯,可為新年第四願。


******


會想要看《論語》,其實是因為在讀《易經》之故。〈述而篇第七,7-17〉裡孔子說:「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現在才知道孔子對易經的偉大鑽研與著述,其精深博大,實非一朝一日可以管窺。(原來六十四卦象傳為伏羲氏所作,其後周文王作卦辭、爻辭,而對《易經》作出有系統的解說及深入的分析的,就是孔子所作「十翼」-彖(上、下)、象(上、下)、繫辭(上、下)、文言、序卦、說卦、雜卦。)

「《易》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繫辭.下傳)這是何等的境界!


每個人都知道孔子說自己「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我則常說自己是「三十未立,四十仍惑」,在這個新的一年,正接近邁向四十的新年,我想就先用這篇文章,當作許下心願吧!


2006/1/1


—圖片取自《蘋果日報》網站,參見:(趙元彬攝)
http://www.appledaily.com.tw/News/index.cfm

—傅佩榮先生所著《解讀易經》,《解讀論語》,參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83141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93188


台長: vincent
人氣(1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