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5 12:54:06| 人氣1,04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家追憶(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在來山東之前,妞從小利的口中得知:他的老家是個傳統的農村,心裡馬上就拼命回想起小時候回爺爺家與外婆家的種種情景。

 

老實說,從我一出生、知事、長大成人再到現在,都是在都市中生活的,一出家門就是交通發達的十字路口,一眼望去盡是琳瑯滿目的商店,以現在來說,我家附近的便利商店起碼就有十家以上,公車站走不到二分鐘就到了,現在捷運也再沒多久也即將能開通,根本是生活超級便利的啦!

 

以前小時候會回老家,是因為不得不回去,多半也是過年才回去,回爺爺家最開心的事就是能整天騎腳踏車騎個夠,因為平時在台北我爸媽怕我姐妹倆危險,所以不給我們騎腳踏車,以致於到現在連腳踏車技術還是兩光,我的輕型機車駕照雖然是筆試一百分所獲得的,但實際上路只有一、兩次而已,到現在也只是變成一張裝飾品,大概只能剩下押證件或能當某種證明所需罷了!更好笑的是,每年過年好不容易學會騎腳踏車,因為一回家就沒有機會再練習,隔年回老家再騎,往往都得重頭來過,想想我的小阿姨(我媽的堂妹,只大我五、六歲)她國中就騎著偉士牌到處趴趴走(小朋友請勿模仿啊!那位阿姨是有練過的),而我活到現在這把歲數,竟然還是沒法騎機車到處跑,終究是我心頭上一個很大的遺憾。

 


小利的老家(低矮的平房,屋頂上有長長的煙囪,現在已整修一下,外貌比較新了)

 

所以我基本上是不愛回老家的,主要是因為生活便利性差異太大,在文明進步神速的台灣都是如此,遑論小利的老家,那邊至少得再倒退十多年,我想應該跟我小時候回老家情況差不多才是,所以去年小利國慶回家,我便仔細囑咐他要拍些他老家的模樣給我有個心理準備,即使如此,妞的心還是忐忑不安,剉在等,沒辦法,妞自己承認,我的生活適應度很差,沒法想像實際到了農村能不能習慣?更何況一去就十天,而且上他家也不能隨便造次和抱怨,所以這次回去之前,在濟南的家中已經崩潰好幾回,差點要衝動得買了飛機票飛回台灣,害得小利壓力好大啊!!

 

~ 該來的終究要來,妞只好硬著頭皮、鼓起勇氣去面對了,連十分了解我龜毛個性的老爸,也都在QQ上要我入境隨俗,而且人也已經身在老家啦!不行也得行啊!不過,頭兩天我就掉過眼淚了,因為真的很不習慣啊!

 


小利老家的院子(平時可用來晒作物,一旁的小階梯一上去能看見一個平台)

 

一、說話鴨子聽雷。他們說的話大部份在我天資聰穎的腦子過濾下還是能明白的,但他們都說威海文登的在地方言,很多詞彙都有其特別說法(跟閩南語一樣),不是用普通話能直譯的,舉個例吧!他們很常講的一句:老比子(音似),意思就是「許多」,這樣我哪聽得懂嘛!所以很多時候,我其實聽不大懂,但就用起國際共通語言---Smile(其實就是像呆子一樣的傻笑)混過去,但他們有時會考問我:「我剛才說的你懂嗎?」糟糕!穿幫了啦!真是糗!!

 

二、就是天氣太寒冷啦!因為從老家望了四周雖看不見海,但其實離海不遠,恰巧過年期間又超冷,所以氣溫一到夜晚都是零下,我和小利的房間沒炕,所以只能在床舖上鋪個電熱毯,電熱毯效果好到即使開了低檔,仍然讓我睡到在寒冷的深夜滿身大汗,但只要身體一出被窩,便馬上感覺異常冰涼,人家不要洗三溫暖啦!!一早起來換穿衣服時,都能立馬感覺原本溫暖的身體一瞬間被放在沙發上一整夜的衣服給凍醒了,一到外頭甚至於會凍到已戴毛手套的手都會疼呢!連我平時超怕熱不畏寒的人,在山東都被冷到吱吱叫了。

 

(以下可能涉及不雅的言詞內容,若在飲食期間,建議請先勿觀文,謝謝!!)

 

 

 

 

 

 

 

 








 

三、上WC。妞從小就習慣坐馬桶,以前小時候沒馬桶根本上不出來,所以幼稚園到小二在學校幾乎都不上WC的,覺得學校廁所好髒好可怕,我寧願憋著、不喝水都勝過叫我去學校廁所來得好,直到小三上整天課了,沒法度憋一整天,我只好妥協,一開始去一聞到那個味道就會作嘔,直到後來也就逼自己去適應了。

 

來到濟南,很多地方的公共廁所髒亂與否已不是重點,最讓我抓狂的是鎖是好看頭的,都沒法上鎖,很多年輕女孩也不顧形象,褲子脫了就方便,白拋拋的PP外露也不怕,但妞就是天生膽小又臉皮薄到跟護墊差不多一樣,寧可憋著再走出來,所以現在小利只要看我沒一下子就走出廁所,他就知道女廁沒法鎖門啦!

 

所以囉!我更不敢想像在農村的廁所是啥樣的,只記得以前彰化爺爺家就是個茅坑,外觀是一間快腐朽的木製小間,衛生紙需自備,裡頭就一道長溝,小學時呆呆的還往下一看,一堆白白的蛆在裡面蠕動,我的媽啊!馬上穿起褲子往外衝,嚇都嚇死了,連我媽從小在農村長大也不願意在那解決,所以我們母女三人只能找附近草叢,彼此互相掩護,就地解決。更別說往茅坑後頭一看,那才是驚人,第一次看見化糞池,正在惶恐之餘,媽媽竟說那都是拿來澆肥的,害我那天晚餐,看著桌上的青菜不敢動筷。

 


小利老家的廁所(純粹介紹用,若有不雅,敬請見諒!!)

 

這是他去年發給在台灣的我看的,純粹給我當心理建設所用,原本是沒門的,都是自家人所以覺得不必遮掩,但是他父母為了我,現在已裝上了一道鋁門,這份心意讓妞心裡十分感激,謝謝大叔和大姨啊!

 

比起爺爺家的好上很多,備有超大捲衛生紙,也沒蟲蟲危機,不過構造不同,不是一條溝,噓噓在圓形的洞裡,但若要便便或丟用過的衛生紙則要搬動帶著手柄的大石塊(目的防老鼠從那出沒),才會出現一個小斜坡,所以每次都要用力搬動石塊,我都快變成女力士了啦!

 

更慘的是,人家過年都喜歡見紅,但妞卻不想要啦!!因為我發生此行最擔心的事----大姨媽上門,這件事讓我整個很抓狂,因為在那上WC超不方便的,沒馬桶就算了,要搬動大石頭就算了,但廁所他們都不擺垃圾桶啦!所有用過的都一律往石塊下的斜坡扔,有時間就拿廚房大灶所剩的煙灰去蓋在上面,讓它們自然地與土地結合,我知道這樣很環保啦!但是……但是人家MC用過的東西不知該怎麼處理啊!小利媽媽說沒關係就往那裡扔就行,但是人家是第一次嘛!投擲技術很差的,害我每次去WC就覺得壓力好大,怕丟不準就很難看的畫面出現,但是很抱歉,妞的失誤率還是偏高,但我發誓,人家真的盡力了嘛!

 

還有掀開石塊難免有別人的「作品」,雖然都是自家人親自製造,但妞還是心裡怪怪的,要不然就是蹲到腿發麻無法馬上起身(欠訓練啦!!)還有廁所裡沒燈,所以一到晚上,我得拿著手電筒或戴在頭上的礦工燈去,不然伸手不見五指,半夜零下的溫度,廁所又在屋外,逼得我半夜醒來就會想上WC的習慣一律禁止,得催眠自己快快再睡著,真的好痛苦啊!!

 

所幸,天氣真的太冷,沒什麼可怕的昆蟲盤踞在裡頭,也沒什麼恶心的異味,但是,很可憐的是,一向通體順暢的我,在那幾天裡便秘了,一直到這兩三天才完全康復,我終於能體會便秘的痛苦啦!那真不是言語所能形容的…………

 

 

台長: 妞妞
人氣(1,040)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山東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老家追憶(二)
此分類上一篇:守護我長大的小天使---面速力達母(曼秀雷敦)

豆豆
妳現在知道我之前為甚麼那樣說了吧!
哈哈哈~~
加油!好嗎?
2010-02-25 13:10:57
版主回應
不說我也很瞭的啦!!
只是沒法選擇啊!
不過有點能確定的是~
不必住在農村生活,一般時候還是居住在都市中~

一直都在加油中......
2010-02-25 13:31:26
shang
其實別說是大陸,早在小時候我阿嬤家就這樣....
我和姐都是在竹林裡大便,呵))))))))))))
因為不趕企豬寮旁的糞坑!呵))))))

不過也已是n年前小時候的事了!

後來阿嬤家改建,也是現代化...
老人家住回都市,卻....走的快@@

不過十年前企同事家的阿嬤家,好像也跟這差不多,
現在應該不一樣了...農舍像別墅!


妞妞醬!加油!結婚..不會住在那邊唄!

應該會在都市買房住.年節才回家吧!
2010-02-25 23:20:50
版主回應
要我天天住農村我會崩潰啦!
小利他也喜歡在都市生活,
接收新知比較發達又方便的~
2010-02-26 12:57:51
shang
不過,拉便便沒有馬上熱水洗卡撐,
每個月當女人一次 ,沒有馬上用熱水清洗0....

我可能也會捉狂!
2010-02-25 23:22:08
版主回應
冬天天冷,還澡都沒法洗了,
更別想洗PP啦!!

但MC來不能洗澡確實讓我很抓狂@@
2010-02-26 13:00:29
M ma ma
如果是短暫居住我覺得我還可以忍忍~但是如果是長時間這樣我鐵定會跟妳一樣崩潰~因為我也已經習慣便利的生活~還好你們只是偶爾回去.將來你和小利結婚後應該也會居住在都市吧~
2010-02-26 00:16:46
版主回應
我一定要住都市的,
真的無法當農村居民= =
2010-02-26 13:01:27
文紋蚊2
噗~~~~
別說妞不習慣...偶也不習慣啊!!!!
只有這個..我也不能妥協!!!
2010-02-26 00:45:27
版主回應
便利舒服的生活過慣了,
論誰都不想回到古時代的生活,
這次只是說服自己去鄉下玩,
也只能忍著點呗~
2010-02-26 13:02: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