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9 21:29:47| 人氣7,3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風雨「無」阻的戶外婚禮

 
我是絕對不會讓上圖的情景出現在我統籌的戶外婚禮中。

九九年九月十九日適逢週日假期,又是今年難得的好日子,取其「長長久久」的吉祥諧音,新人當然要選這一天來「天長地久」了。有一對才子佳人也在兩個月前邀我幫他們統籌戶外婚禮,是在他們自家的別墅庭院舉辦,兩個月時間對籌備婚禮來說是非常非常趕的,新人打遍所有外燴餐廳和飯店的電話,全都說九月十九日是結婚喜慶的大好日子,所以所有飯店餐廳都客滿了,沒有辦法提供外燴,最後還是我幫他們找到一家老字號的外燴公司答應承辦他們的自助餐外燴。

和新人初次面談時,新郎就問我:「萬一下雨或颳颱風怎麼辦?」

其實不用新人問我,我自己已經先想到了,所以我就回答:「如果只是下雨,我們會有雨天的方案;如果是颳大颱風,那就只好延期了,因為颱風天不用說戶外婚禮,就算是室內的飯店婚禮恐怕也會賓客稀少,不如乾脆改期。」

我回答的當時,心裡確實已經做好「防颱」的心理準備,因為九月真的是台灣的颱風季啊。

想要舉辦或正要舉辦戶外婚禮的新人一定很擔心:「要怎樣防雨和防颱呢?」

首先,我必須找一家可信任的大型硬體公司和我合作,我會帶他們一起到戶外婚禮現場去丈量,規劃出「晴、雨」兩個方案的婚禮配置圖,「雨備方案」是在雨天才追加的帳蓬,晴天就減少雨備方案,可以省掉一些費用。



上圖就是「晴天方案」的配置圖。

宴客區左方的大圓桌是主桌,藍色區域是室內,綠色區域是戶外走道,黃色區域是草坪。

新人從室內走到戶外,然後走到宴會區帳蓬下的主桌,中間會經過沒有房子和帳蓬遮蔽的露天,所以上圖是「晴天方案」。

如果是雨天,就會採用下圖的「雨天方案」了:



各位看官注意到沒有?上圖新人從藍色的室內走到室外,然後走到圖左方的主桌位置,是不是都在帳蓬的遮蔽下?

因應地形而搭建的不同尺寸的帳蓬串接成長長的通道,所有賓客在屋內和戶外進出,在宴席區和取餐區來回走動,動線全都被帳蓬擋住雨水了。

如果像今天這樣,不速之客凡那比不請自來喝喜酒呢?那我只有一個字──
 

我和新人一直祈禱他老兄轉向,可他偏偏不識相,最後新人只好問我該怎辦,我就回答「如果兩位堅持不改期,那就全部改到室內舉行;如果還想要有花園婚禮,那就延期吧!」

然後新人一定會擔心地問我:「延期舉行的話,原來合作的廠商會不會沒檔期呢?」

這就是在自家庭院舉辦戶外婚禮的好處了;隨便要改到哪一天,外燴、帳蓬音響等硬體、場地佈置等人員都隨時待命,也會很貼心地幫新人減少額外開支。

但是如果找錯合作的廠商,很有可能無法配合延期了,這就是我前面為什麼強調要找「老字號」外燴公司和「大型」硬體公司的原因。

「老字號」必定遇過很多活動臨時改期的經驗,懂得隨機應變,也注重商譽,不會亂搞;「大型」硬體公司本身擁有許多完備的硬體資源,不會像小型廠家那樣必須到處調借,臨時手忙腳亂而有可能調不到機器設備。

遇到忽然颳颱風這樣的緊急問題時,新人才能體會到我喜歡找「大公司」合作的原因,剛開始新人都會害怕大公司的費用較高,其實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何況也高不了多少。婚禮是終身大事,尤其戶外婚禮又有天氣的變數,更不能隨便找廠家來做,坊間很多廠家不用說幫新人規劃什麼晴天、雨天方案了,他們連電腦都不會用,當然不會畫什麼配置圖,颳颱風嗎?照樣收錢搭棚子,管你去死的。

今天不就有個電視新聞嗎?新人在颱風天照樣在鄉下舉辦戶外婚禮,帳蓬都被吹掀了,只好急就章地借了五間民宅空地辦桌,外燴要用卡車分別載去五間厝,新人敬酒也要風吹雨淋地跑五家,真是狼狽極了!

所以我身為戶外婚禮統籌,要建議戶外婚禮的新人們最好多準備一個婚宴請客的日子,而且不必拘泥備用的日子是不是良辰吉時,就當作是補請客吧。今天九月十九日雖然是結婚的良辰吉日,但硬要在颱風天結婚請客,搞得人仰馬翻,算是好日子嗎?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人氣(7,3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花園婚禮 |
此分類下一篇:參加戶外婚禮的賓客服裝
此分類上一篇:戶外婚禮的預算花費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