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29 02:14:27| 人氣6,16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會煮菜就一定會辦婚宴?



和我合作的場布人員告訴我他去某知名飯店幫忙布置所遇到的問題:「奇怪!XX飯店是常辦婚禮的高級飯店,音響為什麼常出問題?總是在重要關頭放不出聲音!」

我告訴他:「既是高級飯店,一定會用頂級的音響,問題不是出在硬體的音響,而是出在軟體的『音控』。」

硬體再好,卻缺乏專業和有經驗的軟體人員去施工和掌控,也是無用。

我辦戶外婚禮一定要用自己的音響和音控人員,這樣我才能指示我的音響人員依照我規劃的新人動線來裝置喇叭和拉線,指示音控人員該在什麼時段放什麼音樂。

我在很多家庭園餐廳辦過戶外婚禮,他們的室內餐廳一定都有高級音響,各樓層都有連線,甚至戶外露天咖啡座也裝設了喇叭音響,這樣就能辦好戶外婚禮嗎?有一家高級庭園餐廳為了能辦好戶外婚禮,不惜斥資將近二十萬裝設音響喇叭和全區連線,結果我發現全部都不能用,還是另外帶我的音響音控團隊來幫忙,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根本沒想到新人要從哪裡進場、新人經過的動線,這些地方也應該裝設喇叭,才能放出音樂和聽到主持人講話的聲音。

而且,他們餐廳指派一個毫無音控經驗的工作人員來負責放音樂,放得哩哩啦啦,甚至中途還跑開不見人。

事後餐廳主管氣得跺腳,我也為他們惋惜:「你們既然是為『戶外婚禮』而花大錢裝設音響。就應該先問問我這婚禮顧問該怎麼裝啊!」

這是其中一個問題,另外我還遇到有口碑的美食餐廳是以提供套餐為主,我要求他們提供自助餐,卻發現他們連每道自助菜餚的擺盤都不懂,還要我蒐集許多國外知名餐廳自助餐的擺盤圖片給他們照抄,而且他們連取餐台該怎樣排都不懂,台子一邊緊靠牆邊,會讓客人排隊排死,所以我請他們把取餐台擺在走道中間,賓客繞著台子取菜,就不會大排長龍,可以保持動線流暢。



























至於自助餐補菜上菜部份更是重要,絕對不能讓取菜台上有任何容器空空的,一旦被賓客取到只剩三分之一,就要馬上補滿!要讓所有容器保持滿滿的。所以我會請餐廳派人專門巡視取餐台,隨時通知廚房補菜。廚師一次要煮兩大鍋同樣的菜,一鍋空了,就馬上補上一鍋。

我也會對自助餐的菜單參與意見,一定要能讓賓客都吃飽還有的剩。

不要以為會煮菜的飯店餐廳就一定很會辦婚宴,如果全交給他們去搞,完全不去管,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嚴重後果!

前面講到音響和餐宴,再來講到場布。

場布無論是什麼風格和主色調,都不能偏離場地的風格太遠。

舉個例子,某家庭園餐廳主管得意洋洋地秀給我看他們辦過的戶外婚禮照片,我一看就暗叫「我的媽呀!」我急忙提醒餐廳主管:「你最好不要把這些照片公布在你們的官網上,免得嚇跑人家!」

為什麼呢?因為每對新人和每家婚顧、場布的品味水準差很大,在歐式莊園裡舉辦婚禮,居然會在牆上掛一堆汽球,歐式庭院的大門居然用汽球拱門圍住,真是讓我昏倒!

另有一家和我合作過的庭院餐廳也算是高水準,我在那裡辦的戶外婚禮甚受好評,所以最近我連續向三對新人客戶推薦那裡,結果這三對新人看過餐廳的網站,都不喜歡,為什麼?因為這家餐廳在他們的部落格相簿大秀其他新人的婚宴照片,帳蓬、花藝、佈置都聳爆了!我的新人客戶說:「我不喜歡這家餐廳布置得像鄉下馬路邊的辦桌。」

雖然我解釋說餐廳本身很高雅,是被那些新人的場布給糟蹋了,但還是被貼上黑標籤了。

某間庭園餐廳的主管在備受低俗的場布「蹂躪」之後,終於想通了,決定找我和他們餐廳固定合作,把他們所有的婚宴全部交給我統籌,由我的場布幫他們的新人佈置場地,以免破壞餐廳的水準和口碑。可惜已經來不及了,還沒開始這個合作,這家餐廳就經不起連年虧損而關門大吉了,真是可惜!

如果他們早一點覺悟這一點,早一點找我固定合作,維持甚至提昇他們餐廳場地的品質,在網站上秀出的每一場婚禮照片都非常美麗,一定會吸引越來越多的新人上門,不至於關門了。

至於另一家經常舉辦「聳爆辦桌」的「高級餐廳」主管還沒察覺到這一點,我原想也提醒他,但因為不一定非要在他家舉辦戶外婚禮,所以就選擇其他品味較好的場地了。

我實在很難理解;一間如此重視美食、美景和裝璜、氣氛的高級餐廳,竟然可以如此放任外來的場布徹底糟蹋他們的口碑,搖頭!嘆息!

最近我有發現到一間有草坪的庭園餐廳,在台北近郊,我親自去參觀場地和品嚐菜餚,印象都不錯,問他們可不可以辦戶外婚禮,主管說今年下半年才接第一場婚禮,於是我就暫時作罷,至少得等他們辦過三場婚禮之後,我才敢去他們那裡辦,因為我不想當白老鼠。

常辦或專辦婚禮的餐廳飯店也不一定就非常專業,正如我前面舉的一些例子,所以婚禮統籌的角色就非常重要了,即使因先天不足而無法達到滿分,但也不會因為後天失調而亂七八糟。

因此從沒辦過戶外婚禮的餐廳飯店就不在我的名單上了,他們又沒付我學費,我幹嘛累得半死教他們辦婚宴。

除了前述的一些問題之外,林林總總的問題不勝枚舉,不過有些問題固然出在餐廳飯店本身,但有些在新人和客人方面也要負擔小部份責任。

例如新人沒有把人數算好,菜量太多只讓新人浪費錢,其他倒沒關係;但如果菜量太少就問題大了,客人一定抱怨吃不飽,會有失禮貌,尤其是自助餐很容易發生這問題。

我的自助餐婚宴沒有發生客人吃不飽的問題,我在婚宴結束後去巡視,發現幾乎每道菜都有剩,尤其甜點、水果、飯麵、麵包都剩一大堆,客人們多半很聰明,存心來吃夠本,生蠔和明蝦、龍蝦、海鮮類都一大盤一大盤的拿,有的男生客人不吃別的菜,專門鎖定生蠔和明蝦,一拿就拿滿滿一大盤,而且來回好多趟,所以餐廳主管會先照會我:「有的貴的菜和好吃的菜會被客人一下子搶光,我們可沒辦法一直補喔,那我們會賠死!」

後來捏,我想出一個因應之道,就是龍蝦和生蠔類的菜都用「配給」的,採用套餐式分配法,想多拿還沒有咧!除非是有些人不吃生蠔,就可以分給愛吃的人,晚來的人就不怕搶不到了。

婚宴的菜單最好都讓我先看過,因為菜單裡面也有些「小技巧」,要讓客人感覺吃得飽又吃得好,才是王道;關於這一方面,不是從我當婚禮統籌的經驗得來,而是從常吃喜酒的體驗得到的。


 

台長: 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人氣(6,163)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花園婚禮 |
此分類下一篇:口袋裡的私房戶外婚禮場地之九
此分類上一篇:「類世紀婚禮」

灰煮婦
都是有用的經驗談...謝謝分享!!!
2012-02-29 10:06:20
版主回應
謝謝!^0^
2012-02-29 18:24:55
caker0528
說的好~~
還是要給懂的人去做,尤其是有經驗的
2012-02-29 16:28:12
版主回應
沒錯,任何行業都是如此
2012-02-29 18:25:28
ivy
所以呀
請個有經驗的人來包辦就準沒錯
一切聽從包辦人的指點
保證有一場美滿又有紀念的婚禮呀~
2012-02-29 16:56:11
版主回應
婚禮是終身大事,一生只有一次,以前沒辦過婚禮,以後也不會再辦,所以還是給有經驗的人主辦較為保險
2012-02-29 18:27:35
K
XD 陳姐姐的文章真是太有趣了~~ 讚!! 我其實也很嚮往buffet的婚宴, 只是聽過太多場控失敗而造成吃不飽或一團亂的情況~~ ^^||| 希望我們的在您的犀利的加持之下能夠成功~~ XD
2012-03-02 04:20:46
版主回應
其實吃不飽不單是餐廳的原因,有的是因為客人帶著一家老小來吃,一般自助餐規定身高一百一以上要收大人費用,可是來吃自助餐喜酒卻不能按照身高計算,付一人的紅包卻帶幾個小孩來,小孩胃口比大人還大,新人沒有把人數算好,跟餐廳報的人數不夠,準備的菜量也就不夠了。還有的狀況是明明是套餐桌的客人,卻還跑去拿自助餐。我只能對新人和餐廳耳提面命,新人在婚禮前要確認好人數,餐廳則要有優比的菜量。
2012-03-02 22:29:2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