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5 21:12:04| 人氣3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序:同樣的情境,不同的心情:FAREWELL THE OLD PERFECT DAY(涂一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東海的鳳凰木開花了,原本一片的青綠換成鮮紅。驪歌聲中,又有許多人即將走出校園。快將近十年了!這十年中,實在已經數不清到底經過了多少回的約農路。唯一記得的是,十年前,新生報到時,也是在約農路上。那一年,我剛滿二十歲。

 

鳳凰花是為了離別的人綻放,而驪歌是為取得離別者的共鳴。然而,這些對我而言,卻總是一種少年說愁式的情感宣洩。畢竟,至今,自己仍從未真正面對過離別情境。在大學及研究所就讀時,當別人問起:『現在在幹什麼﹖』,自己總會很自然的回答:『我還在唸書』。而在回答的同時,內心總有著一種無名的喜躍感。細思這種無名喜躍來源,應該是一種無憂無慮的學習生活,沒有生活的壓力、工作的壓力。相較於別人,我們似乎是一群『學生貴族』,受到老師、師母的照顧。生活之中除學業外,運動、旅遊、吃飯、喝酒、感情,這些都把日子填塞的多彩多姿。然而,在走過這段無怨無悔的青春之後,不知不覺之間,約農路的鳳凰花,又開過了幾回,謝過了幾回。雖然我依然相信自己是年輕的,因為,情境並沒有改變多少,以往的總總活動如今依舊存在。然而,一種漠名的『老化』隨著日子在累積。當看到高敬賢已經是大一的新鮮人,當看到高敬倫就快到美國唸大學,當自己就要快當爸爸了。我還年輕嗎﹖我知道,即使自己想婉留,那段『學生貴族』的日子,它也已離我遠去了。成長就是擔負起自己應該擔負的責任,然而,天知道!對我來說,那是多麼陌生啊!

 

以往自己總會給自己許多的藉口,而這些藉口又成為我逃避責任優然游走的依據。如今這些藉口已經無法說服自己了,那麼何況別人呢?面對自己應該負擔的責任,感覺上是沉重的,是不好受的,因為那是那麼的真實(現實),然而去想一些現實的問題,在東海這樣的學習環境又是那樣的『不真實』。認知自己的責任,對我個人的意義在於清楚地掌握未來的計劃,與具備在工作上的態度。完成在東海的學術訓練,是我的工作。說實在的,我並不是那麼清楚地知道自己是不是熱愛這份工作。但是,我尊重我的工作。我要做好我的工作!

 

成長就是一段段對環境的告別,對周遭一起生活夥伴的告別,也是對自己的告別。然而,對我自己而言,這種心態上的告別,卻是另一種的豁達。

 

或許離別本來就不是那樣的傷感,只是自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是說再見的適當時機吧!

 

後記:過了這學期,就是我在東海當學生的第十個年頭。仲夏的夜晚再加上一點酒精,原本就就是容易『發暈』的時候,諸位就把它當成『發暈』下的『囈語』吧!由衷的感謝【社會與經濟】提供這樣的機會。

 

涂弟

1991.6.13仲夏夜

 

 

 

編註:該文刊登於《社會與經濟》,19910614,第45期,序。台中市:東海大學東亞社會經濟研究中心。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台長: 涂弟的朋友
人氣(3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