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08 20:44:01| 人氣2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序:那是我所不能了解的事!(涂一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冬瓜』與小孩是老師在上一期《社會與經濟》上的短文,在經過閱讀與熟思之後,我必須誠實的說,其所給予我個人的感受要多過於理解。這也就是說,在某種層面上,我能夠盡力的嘗試去感受老師在文章中的意念,但是卻無法全然的理解這樣的意念。當然,我並不認為造成如此的來源僅是因為我小時候沒有種過冬瓜。事實上,最大的差異應該是來自於一種面對生活的態度。而以一種什麼樣的態度面對生活,周遭,基本上又是經由歲月的累積。很慚愧的,雖然一樣唸Braudel,我卻很少感覺到如介玄所說的開放與豁達,當然更不易覺察到『學術作為一種生活方式』的『輕鬆』。對我而言,在某種程度上,是不是把學術工作當成一種『志業』,我自己也很懷疑!唯一自己比較確認的是,既然自己選擇了這條路,就應該要好好的走下去。至少現階段,學術或許不是一種『志業』或『生活』,但卻是一種『工作』。一個人可以選擇不同的『工作』,但是一旦選擇後,就應該好好的把工作做好,做出成績。這是不能容許藉口的,因為藉口一旦產生,工作的態度勢必馬上轉變,而如此終將一生一事無成。因此,對於中心的看待,我也一直將之視為『工作』的一部份。或許有人會說:這樣未免太辛苦了吧!應該把生活與學術工作結合為一。事實上我也希望這樣。但是,對我而言,至少現階段,它們還是分離的。我並不強求,事實上如果那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強求不得。然而,經過這幾年的經歷,我已經具備有工作本身就是辛苦的體認。任何事要作得比別人好,就是要比別人更用心更辛苦。學術工作,也一如其它工作,沒有辦法找到自己的專長,證實自己比別人好,就是要被淘汰。在我看來『學術叢林』一如『都是叢林』般的現實,殘酷。

 

或許有一天,我將豁達、開朗,用另一種的生活態度來面對生活與周遭的一切。說不定那一片慢慢爬、慢慢長的冬瓜田裡,有一天旁邊會多長出一株新苗。然而,未來終究不可知,所能掌握的畢竟還是此刻的心情。

 

              七十九年秋  於代主任卸職後

 

 

 

編註:該文刊登於《社會與經濟》,19901109,第34期,台中市:東海大學東亞社會經濟研究中心。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台長: 涂弟的朋友
人氣(2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