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1 16:24:10|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遊牧教師的日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昨天

系上辦了兩場演講

李家同教授 和一名系友
我只聽了系友那一場
”遊牧教師的日記”

她非常地有活力
她的喜好也相當罕見
偏愛中文裡的古典 古典中的蒙書(啟蒙書) 
矢志非我們學校中文系不唸
在她那個年代 還有著傳說中的
國文保送甄試 當然 她也是拚了一切賭在那之上




她洋洋灑灑地談了許多
印象最深刻的
她教小一小二的小孩子讀經典!
舉凡三字經 論孟 幼學瓊林等
最近更要開始上莊子!

對於她 我很佩服
佩服她對中文的熱情
以及實踐的勇氣

她將她的理想付諸於實際作為
她告訴我們現在的小學中文教育
對於一個滿懷熱情的老師有多麼施展不開
包括有外語的擠壓 本土化浪潮的反動

但她做到了
她帶過的小朋友 真的很棒
小小年紀 對文化基教完全不陌生
也可以對對聯

她展示了小朋友的對句 都是小五小六的作品
對得雖然不工整 但是用字 意境等
都是我望塵莫及
我可以對出工整無懈可擊的句子
但對不出浪漫的意境

如果 在我小時候 
這個老師就走進我的語文教育
那我現在會是什麼樣呢
聽她的演講 我不禁開始這麼想


anyway 一席演講
最讓我受用的 還是幼學瓊林裡提到的

”雷部至捷之鬼曰律令”

這句話有什麼重要的呢
以往看電視看電影 道長請來神仙助陣必出現台詞
”急急如律令”
幾乎所有的人都解釋為 是下命令的意思

But!

在幼學瓊林明明白白地說了
律令是至捷之鬼的名字
so  got it?!


突然對”幼學瓊林”這部蒙書很感興趣


===========================

演講結束
便是中文一的導聚
照例也是在大一教室裡辦桌 
哈!

其實就是一排自取餐點

但自從我們這一團在期末導聚遲到
因而沒擠上位子沒吃到餐點
我們便虎視耽耽這一次的導聚

先到先占位果然有差
我們的位子占盡地利
在演講結束後 一聲令下
千軍萬馬皆脫韁而出
入寶山豈能空手歸
於是 每個人的盤子
裝了煎餃蘿蔔糕起司派不夠
空的手還硬要拿兩三塊蛋糕

活像難民營放出來的

吃乾抹淨之後 剩下來的
就是照片上看到的 那一疊像生菜漢堡的東西
十三把他吃過的全嫁禍給美人凡 哈
其實在那之中 我也貢獻了棉薄之力

anyway
沒車沒男人 活在中壢
吃蛋糕的機會 少之又少
對我們來說啦

哈哈哈哈哈哈

我到現在也不知道why要打這些毀滅形象的東西出來




::美人凡和漢堡::

”對啦對啦,這些全都我一個人吃的”
”我肚子比較大,可以裝很多”

這是後來美人凡不斷對那些射來驚訝眼光的同學們

最完美的官方說法





#

台長: 微笑女王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