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21 22:33:47| 人氣3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那些荒唐的夜晚…」 (更新版022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初無意中發現很久以前寫下的感言,有關「那個傳說中的大專盃啊…」,本來要找個機會告訴大家的,後來就擱置著,放著,until now。Well,maybe 「NOW」is a perfect timing .}

[ 背景說明 ]「前」大專盃戲劇賽程的安排如下:

原則上將臺灣分為北中南三區,但因為北部學校較多,所以再劃一區。全國一共是北一區、北二區、中區、南區四大區,初賽有四個會場進行,日期由初賽承辦學校自訂。

初賽每一個參加學校必須準備一齣十五分鐘以上、廿分鐘以內的話劇,內容人數不拘,每一區的初賽賽程在一天之內舉辦完畢,並當場公布前三名,即進級決賽的學校。

四區會選出十二個參加決賽的學校,每個團體必須製作一齣一百分鐘以上的話劇。決賽賽程分十二天連續進行,每個學校有一天的時間裝台、演出和拆台。

進級決賽卻拒絕決賽演出的學校,將遭禁賽三年的處分。決賽的舉行地點則分北中南三區,每年輪流主辦。例:今年決賽若在台北,下一屆決賽則在台中。自九二一地震後,本活動停辦至今。(哈、所以我是「末代導演」~ so far ~~~)


「職業:大學生」from 1998.Sep. - 1999.Jun.

嗨,我是Jan,這麼長的時間以來-大家辛苦了;不論是那些圍觀的、身陷其中的,或是在兩者間穿梭的。

好,客套話就到這,來點正經的。……………糟,太久沒正經、怎麼開頭……..。

這是我第一次當導演。
這是我在幕前工作人員中、單純做為導演的第一個作品。(我想也是很多人「什麼」的第一次吧---)

本話劇社的「大專盃」導演哪…,新人舊人都會想要的東西,那~也不會有很多老人出來阻止或放話什麼的,因為此一行為的本質意義,非常接近於「找死」一詞,多半也只有真正想死的人,才會到達這個位置,所以它有一個「自然淘汰循環」。(這是真的喔,不是在開玩笑。…你看、沒有人在笑吧?…呵呵…)

老實說我已經不太記得,整個局勢從「反正是別人」,到「有可能是我」、「我是有可能」,「似乎是我」再來….似乎「剩」我,到最後「我必須是」的過程,(雖然我還是能簡單敘述個兩行多)但籌備初賽到中國工商演出的那一天,自己緊繃的程度倒是記得異常清楚,相信幕前的人員有深刻的印象~(嘿)。

雖說在中國工商當時受了不少大大小小的氣(堪察場地、上課、溝通設備、亂七八糟等),順利進了決賽之後,也就都竟然成了算是美好的回憶之一。(我還大概記得得獎感言耶,大致是:「首先感謝中國工商專校的老師們,你們真的很辛苦,感謝評審、以及所有的參賽學校,最後給我的同伴們:你們是最棒的!」然後高舉我的右手)(老天~~~~,我那時可真是激動啊~~~~雖然依舊鐵著一張臉…。)

哈,相較現在,那時可真年少輕狂,十二月十三日(…永遠的一天-eternity a day…)一大早,和演員們在長廊上做暖發,(我真是龜毛,連做暖發的view也粉ㄍㄧㄣ,逛了校園半天、爬了一大堆樓梯才妥協。)演員們注意到我的服裝較以往正式許多,怯泠泠的問了為什麼。「…我是來上台的(領獎)。」呵哈,演員們大概在心裡咕囔著「早知道就不要問了…..(淚)…」。

其實也沒有嘴巴上講的那麼屌啦,只是不論輸贏,得讓自己「有一個場面在」的感覺。我希望能進,也希望能不要進….也許只是害怕如果遭「淘汰」、會沒退路吧;隱約覺得不論初賽的結果如何,都會賠上自己做戲的理念,因為似乎已經發生了,剩下的只是「程度」。那一天的結果,也許會造就一個新的開始、也許不會,無論怎樣,都會是一個「結束」。

現在看來,這「賠」的動作也許只是向現實作調整的動作,也許是在幫我生存得更自在罷了。我是較自在了,但是不是「幫」…可能要幾年後才知道吧。

戲從來就不是太簡單的東西。我並不知道我對戲的要求「太高」、太嚴肅、太緊繃,直到遇到the so-called「現實」。當然每個人都會面臨到類似的問題,可能是生活中的某件事情。

宣佈入圍決賽學校時,前兩個都不是我們,據梁老師表示,第三個學校在評審間略擺不平,反正他就是在賣關子,不過越是這種時候、我就越不知道害怕,反而有一點難得的好奇。梁老師臉上帶著洋洋得意、略詭異的笑容「入圍的第三個學校是…..私立…私立….」磨了好久。不過他講到這裡的時候,我心裡有一個聲音「啊,中了。是我們。」「私立……世新大學。」果然。

事後AXL也說跟我有同樣的感覺,在快揭曉又還沒的那一刻。宣佈入圍決賽的那一刻,自己第一個想法是「~當之無愧囉」,我就很正常的站起身往前走,QQ一把抱住我,事後聽說YUKI也有哭等等。嗯~真的很辛苦ㄋㄟ,幸好有進。

不管人家說我們多好多壞(無可避免的我們的初賽在評審間引起了一些爭議,ㄟ,力挺我們之一的好像還有鍾欣凌耶---記不太得---),都不會令我意外,因為無論如何,我們夠料、因為批評容易創造難,因為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我們盡力了。我盡力了。

無論命運怎樣安排,我希望最後自己都能持一顆感謝的心。至少到現在我還是的。

在夜晚發生的事不知怎麼搞的、總是讓人覺得很美。某日凌晨三點,在台北的統聯總站集合,準備搭車去高雄看場地與參加研習等,那天真是冷,以及莫名浮躁的我。為了節省經費,一天來回的結果就是,大家在研習會上睡得東倒西歪的(笑)。沒什麼大事情發生(啊、也有可能是舞監沒讓我知道),但現在回想起來,每個畫面裡的每一個人、都非常的、非常的…………………清晰。(當然不會是這裡「美」啦~!)(笑)

平常在學校裡,大家可能沒什麼感覺,不過當一夥人以「世新話劇社」為名、去外面跟其他學校幹嘛幹嘛的時候,我總覺得:「頭得抬高一點….」,不是因為要屌……..怎麼說咧….這樣講好了,大部分的想法會是:「我很行,因為我參加了某某團體。」我覺得正確的想法該是:「因為參加了某某團體,所以我必須很行。」

簡單來說,就是一種自我要求吧,不管「世新話劇社」這五個字過去究竟做了什麼事,這樣的自我要求,都是應該被建立的,因為這個團體的未來才有被建立的可能。

啊,原來JAN也是碎唸鬼。

算了,以這樣的書寫速度….這半年多的回憶幾乎可以寫一本書了吧。通過了初賽,基本上算是給了我一顆定心丸……不、應該說是做「較長的」戲和做「較短的」戲,緊張感是不同的。

短戲(初賽)….時間少、格局、整體的佈置有限,一點點的小MISS都會毀了這廿分鐘,即,它必須非常非常的精準、精采又精緻。從開演到第十九分五十九秒,戲最好都非常的強而有力,同時又不能失去內涵。

尤其評審和觀眾,在一連看了近廿個學校的演出,如何讓他們立即認同我們的表演並留下印象,這其實有一點可怕;不過我還蠻喜歡那種快刀斬亂麻的方式,要生要死都在一天之內解決。但if we were not one of the winners,也許我就不喜歡了吧(笑)。

只要進得去,在長戲(決賽)想要名列前茅並不那麼難,只要拿到「合適的」劇本(最好的並不一定會是最適當的,但「適當的」多半都是優秀的),然後找到「合宜的」演員,如此已經取得基本的優勢。除了奪冠,得獎不會太難。

前面未提到幕後人員是因為,觀眾是以「貌」取人的,你不能期待哪個觀眾有耐心來了解某個演員的人生觀之類的;尤其我們不是劇團,兩齣戲之間沒有延續性可言,在「一戲決勝負」之下,又為了「贏」,媚俗的成份一定要考量進去。再者是,所有的劇場元素均是透過「演員媒介」投射給舞台下的人,演員有沒有擔負起這個責任是一齣戲的關鍵。

說真的,優秀的幕後太難尋求,「角色」還有方法可以培養,簡單講就是把門面打理好;幕後則是,一、可遇不可求,二、就算是有了人,資源、場地的不可控制因素總是一再超出你的想像。(oh,可怕的程度是無法預期的……康某護校的明亮超透光大禮堂……沒有半條窗廉…..哈,真是名符其實的「開天窗」…ㄞ…)

老中青三代一起工作,想要所有的人沒有不愉快不是件難事,懂得在「原則」上向自己退步即可;但想要氣氛大致和樂又想「為社團爭榮譽啊!」…..嗯,努力之外,還需要一「點」運氣…。

進決賽後,我從沒想過奪冠,並不全是潑自己冷水,應該說憑感覺和經驗吧,在觀察過兩年的全國大專盃生態之後。自己不敢奢望,也不願隨便加壓到別人身上。也許是有了前述的心態,絕不是好脾氣人的我,嚴格說來在那之後,再沒有把脾氣發出來過。嘿嘿,其實要感謝舞台監督QQ,因為她會先我一步發小火(真的都只差一步喔,也是種默契啦~),很多地方由於她扮演了黑臉,所以好像我在扮白臉…….不好意思啦!(TKS,Q仔!)

ㄚ,我發過一次吧…,在舍我二樓(R201吧)綵排,排到一場轉二場的時候,因為一些什麼,原本坐在舞台正前方的我,「磅」的站起來,頭也不回的跨越舞台區走向門口。那時小東正在舞台上STAND BY,姿勢是悠閒的看報紙,但我走過她身旁的時候,事後據本人表示,「…很害怕、很無辜…不敢動…」的樣子(笑),ㄚ-我也真是的,快走到門口時突然想到,「啊、我就這麼走了,綵排他們一定不知道要怎麼辦」,回頭丟下「繼續。」人就消失了。據Q仔後來說,她本來一下子愣住,不知道是誰說了繼續排,她才又恢復{~堂堂舞台監督~}的氣勢。

決賽那一天一夜我反而空前短路,現在不太記得自己到底做了哪些事,OH、對了,除了演員,演出前一晚我們去看了輔大的演出。我大概是太恍惚,只看了前面廿分和後面十分鐘(中間…倒了…),還記得有個中山大學的同學唸了一段奇怪的開場白(人是不壞,長的有點什麼就是了)。

回到旅館房間,看電視看到了「南海十三郎」令人驚豔(老天-我怎麼還有閒情意致看電視---怎麼了我----啊-----)(雖然如此還是推薦給所有的編劇~)。還有助導破天荒的嚴肅怒火悶燒,一方面讓我們終於確認他男子漢的身份,另一方面也感謝幫忙導演看守那些女孩子們囉~。

事發大致是,導演在逍遙看電視的時候,助導跑來報告「有演員買了不該買的東西,請導演去收走」,一開始我還以為助導….是不是身體不舒服啊?怎麼強忍痛苦的臉…。

我去了女演員們的房間,一進門,就看到鄀與東兩個人,像做錯事的小女生坐在兩邊,以無助的眼神:「導..演,怎麼辦…助導生氣了…...」喔~,原來罪魁禍首是一大攤炸甜不辣什麼的,真的是一大堆。

「因為---我們想…買了大家都可以吃呀…可是一下子忘了、吃炸的對喉嚨不好…不是故意的…導演...怎麼辦…….」好吧,助導都這麼下達命令了,我想通融一下也很尷尬,只有把那一堆「美味」捧走,送去幕後的房間給大家瓜分。事後QQ說,難怪當時突然有食物出現,原來是醬子啊~~~~。嘩---那一天助導的臉真是臭哪,睡前維榕幫演員去角質時都還很可怕,害我在「導演精神講話時間」都不敢搞笑,等一下也被助導劈到~~~嘖嘖~~~~。

比賽當天我也極力要找點正事來做,但最後仍是呆坐在觀眾席上醒醒睡睡的,口水都滴下來了……。不知是第幾次醒來的時候,嚇!傳說中的「燈神」慧蓉學姐就站在我前方,這下好死…..趕緊起身加入寒暄,慈祥的學姐笑著拍拍我:「做導演啊,就是要有魄力!」

學姐,是這樣的,….其實前一晚為了讓舞監和舞監助理睡得更舒服(咱們三人睡一張雙人床),我貼著床的邊緣側睡,極盡所能的希望能呈現90度垂直地面的人體極限,所以才……ㄚ哈哈,其實我也很訝異自己怎麼能睡那麼熟-----ㄟ---哈哈哈,因為相信「幕後的心」才讓我安穩的睡去嘛;一切沒問題,絕對搞定,「導演?!?!」去、不需要了啦~~~~。學姐、這樣的解釋還可以嗎?

那一晚降下的花瓣(戲的效果)……TO ME有一點像是救贖,彷彿所有的費盡心思、心力交悴、百感交集………….都、值得了,或者說,被「了解」了吧,雖然也許只是一瞬間、小小聲的被說出來。

謝幕時我突然決定要一個人一下,就躲在劇場的某一角,後來才知道因為要拍團體照獨缺我,所有的人都在找不到,所以照沒拍成。抱歉,給大家添麻煩~。

拆完台,回台北的路上,雖是坐在巴士裡卻非常非常冷,覺得自己快凍斃。未睡著前看著窗外飛快跑過眼前的夜和街燈,想著,車子就這麼一路跑下去,永遠不要到終點也不錯。

前面講的一付超凡脫俗、對於獎項毫不在意似的,怪的是名次揭曉之後,難過的心情真是自己都嚇了一跳,不過幸好大家沒有很難過,真的,我只怕大家難過。(不過有些人可能會回:「我們只怕導演難過」吧~~~)為什麼難過…..因為我覺得大家值得。這齣戲只有我的話,當然是不夠格,就像剛開始準備決賽的心情。但現在不是只有我了,現在大家都在裡面了,我沒有辦法給大家什麼,所以希望「啊、如果能得冠軍的話,大家會更開心一點吧?」

最後:
所謂的「淳惠導演」與「淳惠」其實是不同的,兩者的差別,也是自己漸漸放下這個擔子後才略有體認。後來發覺,其實自己真的不太喜歡這個「淳惠導演」,嗯~,應該是說自己不太喜歡「當」她,尤其當時間拖得太長時。

不喜歡她的原因,簡單說是因為她太壓抑了,又或者說我認為當時的「她」必須壓抑,事情才有繼續進行的可能。在不傷害任何人的狀況之下,解除自身的壓抑到普通人的程度是自己的期許之一,但當負擔某些責任的時候,則不能隨便放手這麼做………..我是這麼認為的啦。

可能由於這樣的「裝置」吧,從某一個苛刻的角度看來,也許我們未曾相識。有趣的事情是,每一個人在我的記憶裡都十分鮮活,但當真正接觸的當下反而略遜一籌、有點不真實的感覺,怪吧?!

無論如何,我會珍惜這段時光,以自己的方式,去記憶、記錄,雖然必須時常提醒自己不能萌生強留的念頭,因為沒有什麼是強留得住的,硬要怎麼樣的話,有時候反而會減低美好的感覺吧!

「職業:大學生」一劇,是我對身旁高一到大一總括對朋友的概述,常常我在讀劇本的時候,會有置身從前的錯覺,忘了自己在「讀劇本」(套一句強納森.拉森給演員的話:「你們在演我的朋友喔!」)。也許將來當我們的情緒記憶沉澱夠了,可以用現在的我們為藍本,寫一個什麼劇吧!不過需要多少時間沉澱也沒有人有概念吧~~~~。

「眾神與野獸」情節中,一個老電影導演說:「拍電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Making films is the most wonderful thing in the world. )沒拍過電影,但我隱約可以體會他的感覺,因為我做過戲。

1999.6.20. Jan


插曲一:老覺得自己比不上學長姐,因為只拿了第二名,然後我跟他們一點也不熟。知道自己這麼想實在很孩子氣,可是只要一想到就沒辦法停止~。好吧,我開始想一些屬於自己的「第一人」:我是第一個同時擔任初賽與決賽的導演!(這我…沒那麼確定…)…ㄟ…ㄛ、我是第一個通過初賽與決賽、不需要排助的導演!我…我…我…我是用自己的劇本參加比賽的ㄜㄜㄜㄜㄜㄜ--!….算了,真是孩子氣,啐……真是這樣那又怎樣?!?!…算了算了……算了算了……哼…哼…………哼…哼…….

還有另一段插曲,是文綺學姐告訴我的。

她說看表坊網站討論區時,先看到了有人問:「今年大專盃的頒獎禮,世新的導演,臉怎麼那麼臭啊?」後有人回答:「唉唷~,那是因為他們每年都拿冠軍,今年只拿第二名,所以不爽啦。」然後又有人接著答:「不是啦,那是因為,那個導演本來就那樣啦。」

(笑)這最後一位兄台,要嘛就是我不具名的朋友,要嘛就應該是同一區初賽的參加者。無論如何,感謝啦!

台長: Naj
人氣(3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