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14 23:58:28| 人氣1,7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金老師行銷講堂】便當店老闆的行銷危機(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讀者看完便當店老闆的系列文章後都問,便當店老闆的故事還有續集嗎?到底便當店老闆最後有沒有被削價競爭的對手打敗呢?

http://mypaper.pchome.com.tw/trueshin/post/1379045860

便當店老闆的行銷危機之二

http://mypaper.pchome.com.tw/trueshin/post/1379123095

現實生活裡,老闆在我提供給他建議後,大約有六年多沒有和我聯絡,他再主動找我是多年後又遇到另外一件事需要我幫忙,我當然也是義不容辭的就幫他把問題解決。其實目前的生活過得這麼忙碌,時間也過得很快,倒也沒有覺得中間隔了很久,再次閒聊時,我就問了六年前那件50元便當削價競爭的事。

『哈哈,那件事喔,早就結束了,那家便當店不到一年就倒了。』相較於當年他提到這件事的焦慮難安,這時的輕鬆語氣更是讓人覺得雲淡風輕。

「所以我們當初討論的應變策略你用了幾樣?」我問道。

『當初討論的策略我一樣都沒有用,沒有降價,也沒有促銷。』聽到老闆這樣的回答真的讓我很驚訝。

老闆說當時他只做了一件事,就是他每天中午自己去買對手的便當,然後自己試吃。

『我都是自己光明正大去買,太忙的時候就叫我的員工去幫我買,我不想像我朋友那樣偷偷去買還怕被我發現,真正的友情難道是你不來買我的便當我們就不是朋友了嗎?我大概吃了兩個禮拜之後,就知道他們不太行了。』

「怎麼看出來的?」我訝異的問道。

『因為他們的配菜,我都選在中午人很多的時間去買。一般的便當店都會有前一日沒賣完的剩菜,通常會再加熱後早早送去給訂大量便當的工廠,所以在店裡賣的配菜通常應該都是新鮮的,但我在中午去買時,還會買到有隔夜加熱過的青菜,那個顏色我一看就知道是沒賣完的。當我發現他一週有好幾天都出現同樣的情況,就知道他們做不久了,因為以我來說,當天若真的賣不完我就是送去給遊民或是丟掉,絕對不會留隔夜,而且我對進貨的量抓得很準,幾乎都可以當天全部賣完。他們的老闆會賣隔夜菜,當然是因為捨不得丟,但這會變成一種負向循環,菜不新鮮客人吃在口裡絕對知道,那當然沒有很好吃,所以開始大家會猶豫是不是為了省20元要買不好吃的便當,客人開始減少後,他的剩菜就愈多,隔天就會出現更多隔夜菜便當,當我連續兩週好幾天都吃到隔夜菜便當後,我就沒有再去買了,因為我知道他們完了,果然不到一年就收掉了。』

「原來是這樣,這個策略我倒是沒想到,畢章在課堂上講的是理論,真正實戰學到的經驗,往往是老師教不來的。」

『哪有,老師有一點你當時說的很對,看清市場,掌握自己的優勢,產品品質和核心價值不能變,就是最好的以不變應萬變。』

「這案例我再來跟學生分享,實在是讓我上了一課!」

『老師,其實…….有一件事我也要跟你說不好意思,你知道為什麼我這麼久沒和你聯絡嗎?』

「怎麼了嗎?」

『嗯……就是你一個也和我很好的朋友,他私下跟我說了一些你的事,說你們私底下賣偶賺了很多錢,根本不是表面那樣,當時我也信了,心裡有了疙瘩,所以這幾年就沒再找你聊。』

「那為什麼現在你又相信我了?」我問道。

『因為我觀察你們這麼多年,想不到你們居然真的一直在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我自己是做生意的,隨便算也知道你們一定倒貼了很多錢,但是這麼多年來也沒看你們改變過,我今天真的要跟你說一句,幹!我真的超佩服你的!要能堅持做這樣的事十幾年實在不容易,我真他媽瞎了眼相信那人的話還誤會你!』

「算了啦,我們一路走來,背上大概插了幾萬支箭有吧,但換個角度想,就像孔明借箭一樣,有了這些箭我們反而更強壯,更能凝聚夥伴的向心力一起努力。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總是覺得只要能打擊和中傷對手,自己就能更好,但我常常跟學生和志工們說,要能和每個合作的對象「共好」,永遠只為自己好的策略不會長久,面對不實評論最好的反擊就是「真相」,因為真相永遠經得起驗證。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有異心的朋友早晚都會讓大家發現,雖然如此,曾經是朋友我也不會計較什麼,他會這麼做也表示他不夠了解我而已。」

『老師,今後若你們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儘管跟我說,我雖然社會地位不高,但能幫忙的我一定幫,我願意當你們的志工。』

所以,便當店老闆的故事說完了,很慶幸因為一路走來如終如一,也讓我又重拾一份差點失去的友情。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台長: 小金老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