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2 12:59:06| 人氣5,02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金老師的姓名學案例(三):雲天劍仙-白飛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k這尊自創偶,我算是從設計到製作完成都有全程參與到。一開始在想造型時,小k也面臨了創作人的瓶頸,因為以往他和小安的自創木偶都是兩個人一起腦力激盪討論出來的,有時候小安畫圖,小k覺得不行,就會形成一個人用力畫,另一個人拼命用橡皮擦擦掉的火爆場面,兩個好朋友也常為了木偶的造型意見有所衝突。不過就像所有的創意團隊形成構想的過程一樣,最後的造型,一定是兩個人都滿意,或者各退一步,或者融合兩人的想法再有新突破,或是完全放棄兩人原有的堅持。

這種創意發想過程非常有趣,也是我在課堂上一直希望教會學生的。因為我收的都是電視木偶,在自創造型的這塊領域上,我只能偶一為之的提一下我個人不成熟的意見,但大部份的結果都是不被採用的呵!

這尊自創小生,一開始小K就為他做了一個類似無敵鐵金剛背後金剛飛翼的頭冠,而且一共疊成三層。頭冠的部份由小K自己打板,自己找布、貼布完成,完全不假手他人。

不過問題就在頭冠完成後,因為造型一直要以頭冠為主題,所以沒有辦法天馬行空任意揮灑,因此好幾次我去飛髮廊找小K時,他都抱著頭說他沒有靈感。我所能做的,就是要他先不要想,有時候靈感枯竭時,愈是執著只會走進死胡同,將問題放下,去忙別的事情,比較有機會有新靈感湧入。

那張小安畫的設計圖,就是有一次小安剛好去飛髮廊聊天,小K突然靈光一閃,一邊拿著那頂頭冠,一邊講述,小安一邊畫出來的成品,過程就像水到渠成一樣,自然而然的就完成了。雖然之後做出來的樣子和草圖不盡相同,但主要的架構元素就是以那張草圖為主,這種創作的湧泉感受,也只有創作人自己可以體會到其中的感動。

當然,設計草圖完成後,我陪小K到造型師黃皇霖那裡,花了五個多小時的時間,看著偶頭打底,頭冠戴上去,之後小K和黃師傅一邊討論一邊修改,最後造型完成。這種造型方式也是我長久以來一直希望找到的模式,如果我的木偶在造型的過程我都能全程在旁看著,若有看起來覺得不對的地方,也可以馬上修改。不會像之前請人家做造型,只能在家裡苦苦等待,結果拿到的成品怎麼看都不對勁,既不能退回重裝,也不敢有怨言(怕對方覺得我太龜毛以後不肯再接我的CASE!)黃師傅和小K他們的合作方式,就像沈春福師傅刻我的偶頭時我每個過程都要在場是一樣的。因為參與了每一個步驟,所以成品就對持有者更具意義。

造型完成後,回家的路上,小K要我幫這尊木偶取名字。這是我第一次幫小K的自創偶取名,心路歷程之前有寫了,就不再贅述。這尊自創小生的特色,在於那頂白色頭冠,以及搭配用的白色羽毛。

當時我就有了幾個字可以選擇,「素」、「白」、「羽」,頭冠的造型也有「翼」,他身上有白色包劍一把,全身又是一身白,當時就有了以下的搭配組合。

「素白羽」(姓素好像在模仿某人,不妥!)
「白羽翼」(感覺好像有羽人的翅膀的FU,讓我聯想到池塘的鴨子,還有手工藝品店廉價的羽人翅膀,><”。)
「白素羽」(感覺像白素真的弟弟,妖氣太重!)

也是突然的靈光一閃,金剛飛翼裡有個「飛」字,那就叫白飛羽吧!

當時車子已經從水林開到新港,想出名字的當下,真的有種很爽的感覺。不過一般布袋戲的名字都有前四後三的組合,也就是像「清香白蓮」(前四)「素還真」(後三),「百世經綸」(前四)「一頁書」(後三)等…

「前四」用的就是要代表個人特色的代稱了。他有有揹劍,那一定要有個「劍」字,再來呢…這尊裝起來之後整個就是仙氣飄飄,叫「劍仙」應該很適合。

再來兩個字,就讓我想了很久,要叫「XX劍仙白飛羽」,本來有想過「雲龍劍仙」這個名字,因為雲和白色有關,但龍就和整尊木偶的特色沒什麼關係。之後又想過「雲海」、「雪翼」等等,都一直覺得唸起來很不順。

一直到市區時,我才想到既然是修仙道,那足下應是九天之上的雲海高峰,那就叫「雲天劍仙」吧,唸起來好聽又好記。

「雲天劍仙白飛羽」!這是我第一次幫小K的木偶取的名字,好記又符合那尊木偶的特色,我個人相當滿意,小K也是很喜歡,所以算是很圓滿的結果,也是我參與他們兩人自創木偶過程更深入的一個里程碑。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5,02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三昧堂布袋戲的創意美學 |
此分類下一篇:史上佈局最心機的生日禮物
此分類上一篇:木偶是有靈魂的!!

小蜜蜂
那...我可以請大名鼎鼎的小金老師幫我取另一個外號嗎
小蜜蜂~聽久...有點像小孩子 咧

對了
成大的兩岸學術研討
我那一篇有過...不過咧...我已經回覆他們不去了
我一個人去的話,會很無聊滴
因為...小金老師不去啊~~哈哈

時間過的好快...>_
2011-07-30 23:04:32
版主回應
不是我不去,是我投的沒有過..
哈..
你的樣子本來就很小孩子,
沒能和你一起去,我也覺得很可惜.
2011-07-30 23:05: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