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5 00:28:36| 人氣8,79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木偶是有靈魂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創意必定來自人生智慧的細微洞察,在認真努力執行下,以適當的方式呈現,因此作品本身也有生命,可以感動人。』賴聲川導演在他的《創意學》一書中的這段話,和我之前說過自創偶是要對木偶持有人本身有意義的理論,是不謀而合的。

最近我終於和認識了很久的偶友阿維見了面,阿維是我進偶圈以來一直想要一見的傳奇人物。小小年紀的他,已經有了自己的偶衣工作室,也有相當多設計感與質感兼俱的自創偶衣成品。(其作品可參考阿維偶衣工作室:http://album.blog.yam.com/rockmanx700)仔細算起來,我和阿維結緣在四年前,當時我收了一尊封靈島版的素還真,可惜的是收到偶之後,才發現偶衣的布料已經不是那塊原版的粉藍色碎花布,而是由靛藍色的替代布製的偶衣。因為那尊偶是在網拍買的,賣家當時拍的照片沒有拍到偶衣替代布的部份,雖然有一種被騙了的感覺,可是因為偶頭實在很優,我也就不想再和賣家提異議。

初入偶界的我,也沒什麼偶界朋友可以問,當時用了一個最笨的方法,就是找在天空部落上有在做偶衣的人問,當時我的想法是他們常要為了做偶衣去找布料,應該會知道封靈素這塊布哪裡才找得到。沒想到問了快要十個做偶衣的部落格版主,得到的答案多是『抱歉,不知道!』『沒有喔!』這種。唯一有獲得正面回應的就是阿維,當時他說有空會去布莊幫我找找看,隔了幾天還真的給了我回覆,說他在高雄的某布莊裡看到,而且還在特價,要我趕快去買。

因為上課無法分身,所以我請了阿良大哥用電腦印了封靈素偶衣的圖去比對,因為布莊的布料實在太多,最後還是請店員幫忙找尋,總算找到了那塊夢寐以求的絕版布料。向阿維再三道謝後,我主動和偶衣的原作者余美娟師傅聯絡上,請她幫我修改偶衣。







『可以呀,沒有問題!』她很爽快的就答應了。

「那…請問要多少錢?」因為修改偶衣有時候比做衣服更複雜,我也不知道工錢要多少。

她的回答更是出乎我意料之外:『不用錢呀!』

「為什麼?」我問道。

『因為這件偶衣是我的作品,當初會用替代布是因為真的沒有原版布了,所以是很不得已的作法,現在既然你找到原版的布料,我當然有義務要幫你改回原來的樣子呀!』聽到這裡真的是有點不敢相信,但的確又是真實到無以復加。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像余美娟這樣專門做霹靂大角色的偶衣師傅,應該不會理會我們這種單買一兩件偶衣的買家的龜毛小要求,沒想到她竟然是這麼大方沒有架子,而且想法更是讓人覺得「足感心A」,所以當下為了不讓她做白工,所以我立刻跟她訂了一件全新的素還真偶衣。
 


站在行銷管理的立場,余美娟師傅這種作法,一方面是維護她自己偶衣的品質,一方面也可以提高收藏她作品的顧客滿意度,已經是「口碑行銷」的最佳案例,所以特地在此記上一筆。

 
也因為阿維的熱心協尋,所以後來我才收到了完整版的封靈素偶衣,之後在做千山樵老偶衣也是第一個就想到要拜託阿維,不過因為那塊布實在是太古老也太稀少了,這次就沒有奇蹟出現。
 


好不容易等到阿維大學畢業,總算回嘉義老家,我和他終於見到面啦!

阿維的畢業專題就是拍一部名為「錯情」的布袋戲MV,因為我自己帶過學生拍了不少部電影,所以知道要把木偶拍得像真人演出,真的需要累積很多的經驗以及很熟練的操偶功力,所以看了他的作品,就不難了解他這一年為了這部戲付出多少心力!

那天我和小安、小k以及阿維四個人聊布袋戲聊到忘我,真的是只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才能談得這麼契合,當時阿維說了一段說讓我印象相當深刻:『我那部MV的幾個主角拍完戲後都受了不少傷,造型也都亂了,有的甚至塌了,可是我沒有打算要重粉,也沒有想過要重做造型,更不可能賣掉他們。因為這部戲拍了整整一年,這些木偶已經有了靈魂,所以對我而言意義非凡,是絕不能賣的!』

這段話真的讓我當時聽了相當感動!

真正愛木偶的人,就會知道木偶是有靈魂的!

電視布袋戲的木偶,靈魂來自於編劇的角色編寫;自創木偶的靈魂,就在於偶主參與的設計過程,那是偶主親自賦予木偶靈魂!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小金老師

阿良
哈~樵老的布料真的太難找了,我先去找過一次,後來又陪老師在去找一次,加上老師自己還在其他地方找過,結果還是找不到,完全絕版了
2009-07-25 02:18:14
版主回應
我自己還去永樂市場,一家一家拿圖問耶..結果也是沒有.
2009-07-25 11:03:24
Jin Jue Shr
阿維的作品很優^^b
很期待他推出新作~
2009-07-28 18:48:36
版主回應
嗯嗯,他的作品實品比照片更有質感,要親自看到才知道哦.
2009-07-29 00:11: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