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9 11:53:33| 人氣9,07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史豔文偶頭頭盔造型DIY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年暑假在台北向一位偶友買到一顆六合偶頭之後,就開始為他的造型打點。

早期的文生和武生多為「頭盔偶」,也就是在偶頭頭頂的部份,留有一個凹陷的部份,可以載文官帽,書生帽或是將軍帽等等。

一開始我是打算請陳大哥幫我做造型,不過他說早期的頭盔目前會做的沒有幾個人,他也沒有把握做好,若是直接用現代偶黏頭髮的方式,可能又做不出早期六合那麼飽滿的頭頂,所以他就不建議我讓他做造型。

我覺得這就是陳大哥讓我佩服的地方,因為若他沒有把握做出來的CASE,他就會直接了當跟你說不接。之前聽過一些偶友抱怨,有的造型師都是先接案子,錢收了之後做出來客戶不滿意也不能退,不能改,基本上在服務業行銷來說,這是一點都不合格的。

如果希望提高顧客的再購率,服務品質就不能和顧客的期望有太大的落差。

後來到處問偶友的結果,才知道因為傳統偶愈來愈少人在收藏,所以連帶的會做早期頭盔的師傅也愈來愈少,連沈老家都不會做,真的是很麻煩。後來又收了一顆徐老史豔文的頭盔偶,一樣是為頭盔而煩惱!

後來總算是拜託斗南的一家木偶雕刻公司,請野台戲的木偶團師傅做,這一做就是四五個月,因為剛好遇到民間的「大日子」,野台戲要四處巡迴演出,師傅一直沒時間做。

好不容易拿到了之後,其實是有一點失望的,因為手工很粗糙,重點是做出來和我原本給他的圖,真的一點都不一樣。


『早期史豔文的頭盔就這樣呀…沒有錯!只是你看慣了現代偶,就會覺得不像…』聽著老闆很有自信的口氣,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出我的失望。

頭盔偶最難做的部份,就是那個厚紙版黏出來的硬頭盔,一方面尺吋要剛好,載上偶頭時可以直接卡住,不會一演武戲就讓頭盔飛出去,二來那個厚紙板不知道怎麼黏的,非常之堅固,我想做頭盔的師傅之所以愈來愈少,就是因為這種功夫需要經驗,而且也賺不了很多錢吧!

回到家之後,我就直接把那些金光戲偶的裝飾都拆了,自己去手工藝品店買了相關的金葱帶和寶石,自己DIY頭盔。

基本上造型這種東西是一回生,二回熟,反正這種傳統頭盔就到處都是白膠的痕跡,所以我玩起來一點也不用擔心。

我先改的是豔文的頭盔,首先將髮量稀疏的馬尾加粗,變得量多又厚實,再用熱溶膠黏上金葱帶,最後黏上寶石,就大功造成了。

自己玩造型,真的很有成就感,讓自己的木偶生命有更多自己參與的部份,感情更是特殊!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9,07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的偶道 |
此分類下一篇:用相機拍攝木偶照片的進化過程
此分類上一篇:小金老師宅男物語:晏定邦造型修改DIY(完)

迷路的孩子
看到最后一張圖片時候,還是被嚇了一跳。
布袋戲總是會讓我聯想到異教組織。
看來兩岸的文化還是有很大不同的,哈。。。
2008-07-30 03:50:23
版主回應
異教組織..呃..
史豔文可是我們小時候認定的民族英雄呢..
這個真的沒辦法讓你們懂的哈..
2008-07-30 22:59:13
最近有史艷文的新廣告喔
2008-08-03 23:10: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