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4 02:07:58| 人氣1,1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草綠色的回憶-當兵生涯之酸甜苦悶》領導統御-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我破百之後,終日閒閒沒事做,吃零食、看報紙,日子很愜意。

偏偏這個時候連上的軍官們與士兵們互有心結──軍官們認為士兵們太混、太囂張、一點規矩都沒有;士兵們則認為軍官們人數太多又不能以身做則,只會靠階級壓人。表面上相安無事,私底下則勾心鬥角。

身為夾在兩者之間的弱勢士官團體,我很難定位自己該偏向哪邊才好。唉!反正堅守兩邊都不得罪的原則,沉住氣再過幾天就退伍,屆時煩惱自然消失。

其實,看在我眼裡,兩方都有錯,都缺乏自省能力。

快要退伍了,碰巧連長被調走,由原來的排長暫代連長職務,這天入夜後,被他叫到連長室吃羊肉爐,邊吃邊聊。

「最近聽到有人在抱怨工作太多的事,你認為軍官該不該自己洗餐盤?」

「應該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嘛!要不然當兵是當假的?」我很本能地反應。

「那連長呢?」他問。

「嗯,我覺得…可以不用。」我猶疑了一下。

「為什麼?連長不是軍官嗎?如果連長要洗的話,那師長呢?指揮官呢?總司令呢?他們要不要自己洗餐盤?」

我愣住了,這是非常矛盾的問題,一時之間答不出來。

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後來才理出了個頭緒。

基本上,「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是天經地義的道理。但是在軍中因為存有階級制度,許多看似卑賤的工作都由士兵代勞,諸如;倒菜渣、洗餐盤、掃廁所等等。

我同意軍官不用洗餐盤,因為階級是國家所賦予,本來就享有這份權利。只不過,若能放下身段,將自己使用的餐盤洗乾淨──雖然是小事情,但是必能贏得人心,受到大家的尊敬,縱使自己不洗餐盤,也要對幫你洗餐盤的人心存感激,許多事情並非「理所當然」四個字可以一語帶過的。

反觀很多人,從平凡老百姓進入軍中社會,在取得一官半職後便趾高氣昂,不可一世,遇人就喜歡擺架子,自抬身價還不打緊,糟糕的是濫用職權。

我常鼓勵身旁朋友多去考預官,若考不取預官也要儘量爭取當士官的機會,可是,如果你只會以階級之名行壓榨之實,那還是當個小兵就好。

班長之風、幹部之風都要能以身做則、能同甘共苦、能明辨是非、能賞罰分明。

「領導統御」,實在是一門智慧的學問。


台長: 天平琴
人氣(1,1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